一个用户和地图“全语音”交互的时代来了?搜狗地图智能副驾发布
2017-07-18 17:23 搜狗地图 人工智能 语音助手

地图产品正在进入“全语音”时代。

地图行业也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7月18日,黑智获悉,搜狗地图发布智能副驾,将语音交互技术应用到了日常出行领域之中。相比起目前的部分语音导航产品,搜狗地图智能副驾支持用户全程进行语音交互,要将驾驶员的“手”和“眼”完全解放出来。

搜狗地图负责人孔祥来

目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将布局人工智能作为当下的战略重点。而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却是大多数公司仍在探索的方向。据负责人孔祥来向黑智介绍,在搜狗地图进行用户调研时,在超过1万份有效问卷中,有61%的用户需求,都是和驾驶相关。基于此,搜狗地图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尝试上,首先落在了驾驶领域。

不同于传统导航产品,搜狗地图智能副驾能够全语音支持车内垂直场景的对话,并且实现了全程多轮语音交互。用户通过搜狗智能副驾,可以语音查询地点、发起导航,并且支持个性化地址和意图表达,能够适应用户的口语表达。同时,搜狗智能副驾支持多项服务,包括语音设置途径地点、设置路线、查询路况、沿途搜寻周边、语音操作地图等。

例如,当用户说出“我要去奥森”,搜狗智能副驾会进一步交互“您是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还是北园?”当确定了南园或者北园之后,智能副驾就会规划出路线,并且给出路径计算以及预计到达时间。在导航过程中,当用户问出“前面是否堵车”时,搜狗智能副驾也会给出前方是否为缓行路段的提示,如果用户临时更换地点,也可通过纯语音交互快速重新规划路线。而当用户问到“奥森附近是否有停车场”以及“是否有好吃的地方”时,智能副驾还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推荐附近的停车场和餐厅,并且告知价格、距离等,通过智能分析对比反馈给用户合适的选择。而且,搜狗智能副驾的全部反馈均可通过语音表达,并精炼语言播报结果。

“搜狗地图能够实现全程多轮语音交互这一突破,主要得益于搜狗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智能纠错、智能搜索、意图分析等方面综合技术能力的紧密结合。”孔祥来说。据悉,搜狗每日有2.4亿次语音请求量,积累了大量的语音语料数据。目前,搜狗地图针对地理位置专门优化后语音识别正确率已达97%,考虑到车内环境噪音可能会影响语音识别效果,搜狗地图还定制了车内环境降噪方案,包括风噪、回声、儿化音过滤以及语音纠错等功能。搜狗智能导航全程人机对话支持超过10万的语义网络,能够细分场景,精细处理对话需求,理解用户意图。

据孔祥来介绍,搜狗地图智能副驾在为用户提供手机APP应用之外,也为车机厂商提供云服务与语音助手定制服务。目前,搜狗地图已经和福特、博世等车企开展了合作,搭载搜狗地图导航产品的全新车型也即将面世。

地图产品正在进入“全语音”时代。这或许不仅能够推动地图行业的技术革新,也让语音交互成为地图领域一个全新的应用方向,让智能语音技术步入更大的服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