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之怒:爬过生死线
2017-07-19 13:50 罗永浩 锤子科技

不再站着、不再骄傲,在严酷的生死线面前,老罗选择了爬着过去。

来源 | 互联网指北(ID:hlwzhibei)

作者 | 互联网指北

罗永浩(又)怒了。

起因是有独立开发者指出锤子科技的BingBang功能抄袭了他的“Pin”,并称 “从想法到交互,相似程度都只能用无耻来形容”,希望用这样的事实“把(被抄袭)的这份‘恶心’丢还给他”。

凭借锤子科技的话题影响力,再加上“锤黑”的鼓吹,这件事成了上周末最大行业热点,罗永浩也以平均每小时2条微博的更新频次开始了危机公关。

然而即便是考虑到老罗是一个非常忙但却一贯“来之必战”的火爆性格,对于这件事的处理似乎还是有些用力过猛了:

“除了常规的举证辟谣外,老罗将另一个枪口对准了“媒体人”——他希望那些“错怪”锤子科技的媒体或个人主动在微博下留言道歉,以诚恳地获得来自锤子科技的原谅”。

——这种以品牌作为赌注的公关博弈策略,显然配不上一个无关硬件体验,也不影响整体系统环境的功能。

罗永浩将自己的这种情绪定义为“冷静温和、嬉笑不怒骂的做了些澄清”,但小题大做的背后或许是身处“生死线”的惊心动魄,和只能爬过生死线的胆战心惊。

一家实现价值观的科技公司

快播庭审上的那句充满geek范儿的“技术无罪”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支持者们相信,技术仅仅是为用户的发挥创造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其本身站在一个绝对中立的位置,并不扮演对外输送价值观的角色。

这句话还有了升级版。

来自于备受智能算法技术的今日头条。在面对“low”、“没有调性”、“擦边博眼球”等质疑时,张一鸣坚定地表示“算法没有价值观”,自信地表达出对自己产品团队的充分信任。

质疑的声音也不小,最直接的回应来自于豌豆荚的联合创始人王俊煜。他觉得一种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肯是有所追求的,比如这个技术可以帮助人们“直面现实,而不是沉迷于现实,不断放大人性的弱点”,因此也得出了结论,“技术是有价值观的。”

不过争论归争论,无论快播、今日头条、豌豆荚如今有着怎样不同的现实境遇,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起码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出发点:

“技术为核心,价值观形而上。也就是说,价值观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情绪追求,技术是所有产品安身立命之本。”

显然这个规则并不适用于锤子科技。

作为锤子手机项目的最终负责人,老罗曾经将三分之一的发布会时间,投入到了产品的工业设计品鉴当中。

作为一个立志改变行业结构的颠覆者,老罗曾经分配了发布会三分之一的权重,向用户们展示他为锤子/坚果精心设计的系统部件和小功能。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老板,老罗将大部分的发布会爆点,选择以段子或者鸡汤的形式进行表现……

这些锤子科技历史进程上的重要节点告诉我们,技术与价值观并不一定是“成就与被成就”的关系。如果创业者前期有足够积累,如果创业者善于拿捏公众情绪的痛点,那么“价值观”也是可以代替技术成为产品内核的。

所以即使质疑的是整条产品线之下,一个用于额外加分的技术副产品,即便目前可能受到影响、正在主推的旗舰机型只是价值不过2000的中低端手机,甚至肯定了老罗引以为傲的设计团队,老罗依旧有理由大动干戈:

硬件无法体现价值、系统无法体现价值,情怀成为了唯一能驱动锤粉们买单的价值所在,而抄袭这种行为显然否定了这样的价值观——伤害了锤子的生死线,当然要:发微博。

无法站着过的生死线

其实生死线有两种,一种是自认为的生死线,另一种是市场规则下的生死线。前者是创业公司的浪漫主义情怀,后者是创业公司的现实主义悲哀。

当然从理论上讲,这两种生死线可以兼得。

只不过这种兼得的前提有很多前置条件,比如市场的足够耐心(比如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尤其是Model 3),比如本身的足够实力(比如三红危机下的Xbox,和强行续命的鲍尔默)。

如果没有这些前置条件,或者创业者混乱了这两条生死线的优先次序,生死线效应都会导致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而诺基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诺基亚宣布被收购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人们为埃洛普投奔微软阵营找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理由,其中最令人信服且流传度最广的说法是:

“当惯了行业老大的诺基亚不甘于屈居安卓阵营,他们希望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保证行业内足够话语权的情况下,继续以“直营”的方式保持品控,所以投奔WP阵营是无奈却也必然做出的选择。”

然而被人们忽略的是,在微软完成收购诺基亚以前,已经投靠WP阵型的诺基亚也已经惨淡到依靠低端功能机来维持出货量;而在接盘之前,WP阵型中也只剩下了HTC、联想等二三线品牌作为底牌,微软在与苹果、谷歌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争中已经呈现全面塌陷的趋势。 

所以2013年决定那笔交易完成的真正生死线,并不是诺基亚作为行业老大的天生骄傲,而是摆在销量层面上赤裸裸的数字。而同在2013年推出第一款产品Smartisan OS的锤子科技,在浪漫情怀了四年之后也终于想清楚了生死线的问题。

于是到了2017年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例行晚点的老罗脱口秀+发布会现场BUG频出的保留节目之外,压轴演讲居然留给了一个说着标准商务普通话的中年男人。

——他既不是某设计大师,也不是某技术大牛,更不是不忘初心的锤粉,而是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这象征着一份电商包销40万台的大订单。

要知道一个月后,胡胜利同样的打扮、同样的语气、同样的表情出席了微软新品发布会,手捧着Surface Pro 2017,微笑着畅谈着这款产品的光明前景,和此前在老罗身边的样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也从侧面将老罗推向了“匠人”的对立面。

是的,不再站着、不再骄傲,在严酷的生死线面前,老罗选择了爬着过去。

谁最该给罗永浩道歉?

连发24条澄清微博期间,罗永浩置顶了一条微博,大体意思是希望那些误解、错怪了锤子科技“抄袭”、“效仿”的媒体或个人在他的微博下留言道歉。同时他也表示,道歉不仅是为了获得锤子科技的原谅,更是为了让“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对人性抱有希望”。

这句话显然是说两拨人听的。

第一拨人,老罗不知道该怎么说,似乎也说不得。

这拨人给了老罗足够大的动力,让老罗在梦想里拥有了一个价值观带动消费的完美市场,甘愿一次又一次地不断试错;也正是这些人称为了老罗足够大的压力,让他再也没有力量站着交出他们理想中的产品,只能爬着迈过生死线,为不知道还属不属于自己梦想的产品续上一秒。

当然,这种解读肯定也可能属于妄加猜测。但为什么老罗一方面觉得“品牌不应该敦促媒体道歉”这句话很有道理,一方面又仅仅是取消置顶,而舍不得撤回或删除呢?

所以罗老师只能旗帜鲜明地打倒另一拨人——“媒体人”。然而罗老师温和之下又踩过了和媒体相处的生死线,媒体在没有捏造和诽谤只是传播的时候,你让媒体道歉?换来的结果只能是被群嘲,这不在微信群里面已经有程序员做出来一个开源的道歉程序,罗老师怒气之锤打到了棉球上,哎。

直播、问答、摔手机、上访谈,拼尽全力折腾出蓝绿大厂一周销量的老罗,爬到了生死线的彼岸,也慢慢模糊了自己搏命翻越的初衷。

“价值观”是一根细细的红线,罗老师在这头,罗总裁在那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