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第一股!众安保险要IPO,互联网保险赛道该怎么投?
2017-07-20 11:26 科技金融 互联网保险

在这事背后,其实酝酿着一个大时代的启幕。

来源 | 并购优塾(ID:moneyC2C)

作者 | 并购优塾

前不久,众安保险申报港股IPO,意欲打造科技金融第一股。相信你已经知道了这事。

可是,在这事背后,其实酝酿着一个大时代的启幕:

他背靠阿里、腾讯、平安巨头,用“第三方数据生态系统集成”的模式,颠覆传统保险业,将保险引入用户的每一个生活场景:你周末购物,你骑共享单车,你恋爱,你手机摔碎,你做美容……保险,无处不在。

未来,这个行当,其实是科技公司,用科技因子,重塑传统保险业的价值链。

他,利用互联网,将碎片化的生活场景整合,进行产品设计;然后,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产品进行定价、销售,和后期的自动理赔。

在这个新的保险价值链下(上游数据、中游保险公司、下游用户消费场景),你将避免接到保险推销员的夺命连环call,也极少面对同质化的保险产品。

大数据,灭的就是这个。

这商业模式,帮助他在2016年,实现了保费收入34.08亿,同比增长49%。但是,净利润率不足1%,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保险这个不断演化、巨头催化竞争激烈的行业,互联网保险这个领域,行业潜力有多大?众安保险的故事,对其他金融公司,有哪些启发?

我们通过今天这篇报告,来尝试分析。

“你吃喝拉撒睡,甚至谈恋爱,都离不开它”

1

众安保险,究竟是怎么干的?

众安保险,名声赫赫,首先是因为他有着令人艳羡的全明星股东阵容:

阿里、腾讯、平安给他撑腰,Morgan Stanley、中金证券、鼎辉为他护航,生下来就自带“互联网+金融”的精英气质。

基于阿里、腾讯的互联网基因,众安创造性地将“保险”与“应用场景”结合起来,使得保险变得极具“生活代入感”。

比如,针对网上购物,他推出退货险;针对银行卡盗刷,推出银行卡盗刷险;针对航班延误,推出航延险;针对购车,推出保骉车险……

甚至,还有小米手机意外保、无人机第三者责任险、骑行共享单车意外险……

我去,还挺时髦哇!

新潮之下,众安深层次的商业逻辑是,覆盖用户日常生活场景,挖掘潜在的未解决的需求痛点,整合碎片化需求,让用户感觉到保险产品也有“灵性”和“温度”。

于是,经过三年多的成长,众安已经将保险深入到了电子商务、消费金融、健康、汽车、航旅等五大领域,与阿里、平安、滴滴、携程、小米等180多家合作伙伴达成密切合作关系。

推出了46个意外险、23个保证保险、65个健康险、38个责任险、9个信用保险、1个车险等。

众安的商业模式也进一步完善,从一开始单一依赖阿里等生态圈合作伙伴,到直接搭建平台对接客户,销售渠道日益完善。

当然,众安保险能实现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其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

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用户画像的精准识别,分析他们的偏好、日常习惯、消费能力,然后构建理想场景,推送最“贴心”的产品,引导购买。

综上来看,互联网与大数据分析的运用,使得众安颠覆了大众对于传统保险的认知,变得更加多元、高效和低价。

2

财务特殊点:营收30亿,净利润不足1%

截至2016年底,众安销售了72亿份保单,服务了4.92亿客户,相当于平均一个客户买了15份保险。

这保单数量,这客户数量,位居保险行业第一。毫无疑问,众安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众安保险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客户提供保险服务,获取保费收入,即合同承保的金额。

2014-2016年,众安实现总保费7.94亿、22.83亿、34.08亿,同比增长188%和49%。

在保费构成中,排名前三的是意外险、保证保险、健康险,共占据了保费收入的50%。

在扣除成本费用后,众安2014-2016年的净利润为3698万、4425万、937万。

其中,2016年净利较2015年下滑78.8%。那么,这些钱都去哪里了?

我们仔细对比成本费用科目的支出情况,可以看到:手续费及佣金开支同比增长了185.4%,其他经营及行政开支(主要是咨询费和服务费)同比增长了70.6%。

两者都类似销售费用,前者是向保险代理人,以及销售渠道支付分销保险产品的费用,后者是在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平台,销售保险产品而支付的费用。

可见,众安保险在销售渠道上,是下了狠功夫的。

另外,据众安披露,他们非常重视研发。

一来,在研发投资下注重金。

2014年-2016年,研发投资金额分別为2240万、6390万、及2.14亿,分別占同期总保费的2.8%、2.8%及6.3%。

二来,成立众安科技,专注研发互联网技术。

总的来说,销售渠道的拓展,以及研发投资的开支,消耗了众安不少钱,使得众安的净利率从2014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0.3%。

但对于以“保险科技”“金融科技”为口号的众安来说,这钱花的值。

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运营效率的提升,研发投入带来的良好竞争力和产品体验,会让众安走的更远,走的更稳。

3

保险科技必杀技:“生态系统集成”

众安保险,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传统保险业,而是保险科技行业。

这个新兴行业,正处于不断演变、不断竞争的状态,根据发展成熟度划分,可分为网上销售、产品升级和产品创新三个阶段。

2016年,中国保险科技市场规模约为3630亿元,预期2021年将达到1.413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1.2%。

以往,传统的保险公司要经历产品设计、定价、销售以及理赔四个环节,需要大量的保险精算师、销售团队来设计产品、销售产品、开拓市场。并且,产品往往相对同质化。

但是,保险科技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手段,颠覆了传统,让保险产品更为自动化、智能化。

比如,通过互联网获取客户,减少销售团队;或通过技术升级,实现自动理赔,提高效率。

大家不妨回忆一下众安保险的商业模式,其场景结合能力、大数据定价能力、互联网获客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是不是基于传统的保险业的四个环节,做的升级?

现阶段,众安还做了“生态系统集成”升级。具体表现为:

众安通过设立一套连接第三方生态系统(如阿里、平安)的通用分析及处理引擎,从第三方生态系统收集客户数据,再通过模型生成定制的、基于场景的保险产品,进行销售。

其实,上面这一句话,概括了它商业模式的核心。

不过,这也并不是保险科技业最终的行业形态。随着保险生态圈与其他生态圈相交叠,他将透过其他生态圈,获得接触到大量客户资料的通道。

到了那时候,众安的角色不再仅仅局限于保险,而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很可能会转型为数字服务供应商,挖掘出新的利益增长点。

目前,保险科技行业内,众安保险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有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分别是: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

2016年按总保费计量,众安在保险科技市场的份额为0.9%,领先于其他家。这意味着,这个细分赛道的行业集中度,还非常之低。

4

互联网保险细分赛道盘点:车险独占鳌头

与保险科技业相关联的生态圈系统中,不同的生态圈内部的保险科技发展现状、市场规模、市场潜力也不太一样。

我们以众安的五大生态圈为例,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生活消费——

主要指电子商务市场,保险类型有退货险,保证金保险、账户安全险等。

2016年,该市场的规模为53亿,2021年将达56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60.8%。

主要竞争对手有:中国人民保险、国泰保险、华泰保险

消费金融——

包括信用卡贷款等生活消费贷款(不含房贷和车贷),保险类型有信用保证保险。

2016年市场规模为60亿,2021年将达50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52.8%。

主要竞争对手有:中国平安保险、泰康在线、阳光保险。

健康——

健康保险市场,国家是主要参与者,不过随着医疗改革,国家更加鼓励健康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保险类型有健康险。

2016年市场规模为300亿,2021年将达198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45.9%。

主要竞争对手有:泰康在线、中国人民保险

车险——

车险,是财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由传统的财险公司主导,市场集中度高,五大参与者占据了市场总保费的80%。

目前,车险还是受到严格管制,但未来也会逐渐对互联网保险开放。预计互联网车险市场占整体车险市场的比重,将由2016年的18%增至2021年的35%。

2016年,互联网车险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预计2021年达412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7.1%。

航旅——

航旅市场的保险类型,常有航延险、天气保险等。

目前,航旅保险市场全面对互联网保险开放,2016年,该市场规模为60亿,预计2021年达473亿,年复合增长率为51.1%。

主要竞争对手有:华泰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平安保险

综上看来:

车险的市场规模最大(是航旅险的2倍,健康险的4倍,其他险种的10倍),但有一定的进入限制,尽管市场空间极大,但多是传统保险,互联网保险进入的还很少,如果要杀入,政策壁垒是个坑;

生活消费类的市场增速最快,高达60.8%,但是,目前体量只有50多亿;

国家鼓励健康保险的互联网化, 未来市场空间将达1980亿(目前只有300亿),这意味着,政策壁垒不会很高,同时未来发展空间极大,是新公司比较容易介入的细分赛道。

另外,特别提醒的是,科技在消费金融的生态圈中,应用最为广泛。

例如,人脸识别微表情分析的科技技术,已经投入到信贷审核流程中使用;机器学习技术,也被应用到欺诈行为的识别中。

5

保险业的生杀指标:偿付能力充足率

在保险行业,偿付能力的强弱,即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衡量偿付能力的指标为偿付能力充足率。(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

2016年,众安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620.4%下降到722.5%

这个数据,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波动,主要是受2016年,众安保险的SARMRA评估得分不及格所致。

据保监会《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 11 号)的要求,众安在SARMRA评估中只得了73.51分。

而据业内人士的说法,SARMRA的及格线是80分,这样才能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对最低资本的影响为0。[1]

于是,2016年,众安增加了最低资本,从3.44亿增至9.28亿。

PS:

综上,在这个领域,几个点值得大家关注:

1、保险,从高高在上的金融机构,深入到个人消费的每一个场景。淘宝险、恋爱险、共享单车意外险……你能想到的,都能做保险。未来,大家拼什么?其实从众安的“生态系统集成”中,可看出,数据是PK的源头。考验这个领域企业的,将是数据挖掘能力。

2、互联网保险,未来的PK的其实不是保险,而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这些高科技领域。

3、细分赛道方面,车险、健康险,两大险种独占鳌头,牛逼的公司,更多会在这两大领域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