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科技SVP刘新征:短视频两年后才会进入淘汰赛
2017-07-21 12:04 秒拍 短视频

短视频的生命周期是否进入衰退期?

i黑马讯 7月21日,秒拍“金栗子”奖第二季现场看片会暨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金栗子”奖项是在秒拍(一下科技旗下产品)原创月榜Top50基础上创立的季度短视频大奖,按季度评选出优秀短视频内容。此次评选为第二次评选。

不同于秒拍原创Top50月榜针对的是头部内容创作者,“金栗子”奖将会更多鼓励新锐和中小内容创作者,在超过12万条参选短视频中选出了23条优秀的短视频进入入围名单,现场看片评选。

第二季“金栗子”奖评委由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头头是道投资基金董事崔璀、新浪微博运营副总经理陈福云、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等嘉宾出席活动并担任现场评委,多家短视频MCN机构和内容创作者参与评选。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表示,与第一季度相比,此次“金栗子”奖的入围名单由原来的15条增至23条,类别也由原来的7类扩充至12类。“细化的分类可以让不同内容的视频在各自类别中充分竞争。”刘新征说。第二季“金栗子”奖最终评出12个奖项,获奖项目将在秒拍平台上获得更多运营和推广资源,自然也会引发资本方的青睐。

其中,“美豆爱厨房”凭借《一道女巫汤意面 金城武吃到流泪》获得最佳短视频奖,“办公室小野”获得最佳创意奖,“视知TV”获得最佳制作奖,“片乎”最佳表现力奖,“物色视频”获得最佳正能量奖,“无巧不成双”获得最具商业价值短视频奖,“魔性天团”获得最佳新人奖,“新京报动新闻”获得最佳时事资讯短视频,“辣目洋子”凭借《当你学习bbox时》获得最佳幽默娱乐短视频奖,“造型师小邱Elvan”获得最佳生活方式短视频奖,最佳知识分享短视频奖由“凯蟹琳and塞巴虾”摘得。除此之外,还有“nG家的猫”、“酷酷的藤”、“神经兄弟”等多位内容创作者的10条短视频获得“优秀短视频”奖。

从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短视频的类别呈现出垂直化、专业化、细分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从娱乐幽默开始向时事资讯、生活方式、知识分享等垂直领域拓展。而创意、最制作、表现力等奖项设置也对短视频的制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短视频行业的评价维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单纯依靠播放量排名转向更多维更丰富的立体评价体系。一项数据显示,在2016年之前,非娱乐明星、非新闻现场、非纯搞笑内容获得流量比例不足20%;2016年开始,各个垂直类内容的流量占比累计已经超过了60%。

在奖项和赛制设置上,第二季“金栗子”奖做了全面升级。从垂直深耕、成片技术和综合三大角度出发,以选题创意、制作剪辑、作品表现力和演员张力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刘新征表示,“奖项设置的专业化也会更有利于内容创作者据此选择适合于自己发展的相应垂直领域,更容易找准自己的定位。而‘金栗子’奖+原创Top 50月榜,秒拍已经形成了对头部和中小内容创作者的全方位的奖项扶持体系。”

同时,我们对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

i黑马:目前秒拍平台上的内容处于什么状态?我们看到,大号已经起来,小的内容创意者处于流量红利相对缺失的状态,小的创业者是不是比较困难地出现,有没有被收编的?

刘新征:我们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件事情,包括我们做奖的原因。我们发现TOP50,最早每个月会有一半的变化,但到去年底的时候发现相对稳定,这些机构说强者恒强是一个法则,但对我们来说,就在想能不能有一个不是以播放量为主的奖,因为播放量与自己的推广实力相关,我们想能不能让一些小的品牌有露头的机会,不管是拉投资还是获取客户都会相对容易一些,这是我们去年想达成的事情——先培养头部,有头部以后市场才会成立,不然大家都拿不到大钱,后续也没有人愿意来。今年会有示范效应,大家会觉得这件事情我也可以干,有更多人愿意加入。

现在冲到前面的人,他们是拓荒者,他们当时没有经验,市场不认可,现在他们面临的环境比当时好很多。现在只要做好内容,其实不管什么方式,平台补贴都可以让你活得好,让你长大的机会很大。

i黑马:金栗子奖中获奖的项目,他们在变现方面表现得怎样?

刘新征:收入不错,但压力主要来自于成本扩张,因为现在大家是在高速投入期。我们之前联系的公司偏大,他们说只要不扩张就可以赚钱。但如果只赚了这钱,可能未来就没有钱赚。内容没有办法快速复制,多生产一条内容需要多出一份劳动,他们在人力投入方面会比较大,包括在整个市场投入会比较大,导致了本身是不营利,但是有收入。

i黑马:你认为目前对内容创业者来说,最大的困境在哪里?

刘新征:我与很多的内容创业者在聊,我们都知道方向是对的,都知道接下来无论从大家的注意力还是营销方式,都在转移。到底流量接下来怎么走,还没有太固定的答案,但起码平台方愿意与大家一起从流量到资金扶持往前走,包括推出榜单和金栗子奖都是在做这些事情。

i黑马:现在平台都在制定规则,要形成平台跟内容方结成很好的生态。秒拍能够落地的政策有哪些?

刘新征:针对优质原创我们会拿一些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微博的资源,双平台扶持。去年我们很简单的口号是和小的(内容创作者)一块搞大,搞大了以后一块赚钱。基本就是这样的简单逻辑。8月底开始会有基础分成,依据对站内的贡献,内容创作者会拿到一定的收入。原创视频成本特别高,我们会有额外的办法,针对一些头部的视频会有保底政策。双方联合推广,拿出更多的资源,不光是微博资源,有可能拿线下资源,比如有一些地铁、楼宇里的TVC等都拿出来,帮他们做推广,我们通过这些方式联合树立品牌。

i黑马:现在短视频形成秒拍和微博的生态,今日头条、UC、土豆,几个平台竞争的关键点在哪里?

刘新征:竞争很激烈,我们认为微博加秒拍的体系能够把更多的人卷进来,这是人+内容。秒拍背后有一个社交网络,我认为是这跟其他平台差异化的地方。我们需要确保大家在上传时还会把我们当做首发,把我们当成优先上传的平台,然后再差异化。

短视频平台竞争更多的还是能不能获取更多内容,这是基础级别。我们能不能做到更深入地分发,让人看到感兴趣的内容。能不能有行之有效的社区,大家能够相互玩起来的社区。作为平台能不能把行业的上中下游串联起来。

i黑马:短视频的生命周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根据目前平台的数据来看,是否已经出现前期比较火的内容进入衰退期?

刘新征:今年没看出谁在衰弱。大家在数据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一些人认为papi酱没有那么火了,但播放量还是涨的很快。这是快速增量的市场,而不是大家吃存量市场。这种增长势头预计还会持续两年,从移动互联网触及率和触达的深度就可以得到这个结论。两年后开始进入淘汰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