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合汇联手腾讯大楚网布局网约车市场背后的平台转型之路》
2017-07-21 18:33 网约车 大楚网 腾讯 鑫合汇

7月18日,一则人民网的新闻成为互联网金融圈的焦点:“互金行业老牌平台鑫合汇悄然牵手腾讯,小额资产战略布局网约车市场,整体规模超10亿元”。

7月18日,一则人民网的新闻成为互联网金融圈的焦点:“互金行业老牌平台鑫合汇悄然牵手腾讯,小额资产战略布局网约车市场,整体规模超10亿元”。互联网金融+网约车的背后是怎样的新玩法?后监管时代,互金行业正在发生怎样的变革?

据报道,本次合作,鑫合汇率先与腾讯大楚网旗下网约车金融服务平台、滴滴的战略合作伙伴大楚汽车签署协议,将为腾讯大楚汽车的司机客户提供网约车租金借贷服务。腾讯大楚汽车目前综合实力名列滴滴湖北第一、全国第三,是全国领先的网约车服务及管理公司之一,本次合作首期融资授信3亿元,鑫合汇将实现为近3000辆符合政策要求的网约车增量提供资金支持。显然,这是继几周前签约网商金融后,鑫合汇在“小额分散”的资产转型之路上的又一重要动作。

监管之下,小额资产争夺战愈演愈烈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网贷监管限额政策的驱使下,“小额分散”的优质合规资产正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纷纷崛起,一时间受到各大互金平台的热捧;另一方面,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等技术日趋成熟,让量化风控有了更多的想象力。

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这三年,充斥着野蛮的市场竞争,部分平台险中求“剩”,盲目趋利而慌忙涌入小额资产大潮,加之现金贷、消费贷的有效风控手段仍处于莽荒的状态,诸多的痛点和难点,使优质资产难以被鉴别和挖掘。

随着小额市场进入者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从资产来看,消费信贷、车贷、小额消费金融成为过去一年来网贷平台转型切入的集中地。消费信贷月度规模在网贷行业的占比,从2016年底的11%,上升到今年5月的12.1%,6月份又继续攀升到13.1%。车贷方面,2016年8月以来,月度交易额从160亿元左右,稳步攀升到2017年6月的190亿左右,规模不断放大。全国至少有1070家P2P平台涉及车贷业务,而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等省市车贷业务平台数量分别为173家、154家、123家和109家。网贷平台转型之路上,车贷、消费信贷领域已成为高度竞争的红海领域。”

2016年8.24以来部分大额资产网贷平台转型路径

网贷行业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绝非易事, 直面红海竞争还是另辟蹊径?复制他人的成熟模式还是选择自我创新?这些都是摆在转型平台面前的现实问题,时代的转折点,挑战与机会并存,如何看得准又抓得稳?

从鑫合汇的动作来看,其似乎选择了后者,作为一家非常典型的以资产驱动资金的平台,任何模式的突破尝试都不能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更多利用自己资产端以往的产品化、规模化的经验,引导着平台向新的模式进行探索。

大船调头,转型之路风雨同行

鑫合汇作为以过桥资产为特色的网贷平台,随着监管限额令一出即刻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对象,如何调整大额资产?如何转型小额业务?对于这艘航行了三年的大船而言,答案都不是简简单单的调个头改换航线即可,其中的探索过程值得玩味。

2016年初,鑫合汇资产端设计完成几款针对个人客户的融资产品,且与宁波银行完成孵化试点,但仍处于试验观望状态。随着2016年底,网贷行业监管形势日趋明朗,鑫合汇的转型调整才开始加速,将新业务开拓聚焦在“小额分散”的合规资产上,在保持原有过桥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开始资产多元化布局,2017年能够看出鑫合汇有一个明显的扬帆过程:3月携手建设银行,共推房抵贷的创新型产品“云贷通”,5月上线个人转贷产品“鑫安二号”,6月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专注小额资产的星融事业部。前后经过了1年多的调转“船头”,鑫合汇将小额资产推上了公司重大战略线。而星融事业部亮相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与上市公司旗下的网商金融达成合作,进军个人消费贷市场。

近期与网商金融、腾讯大楚汽车等接连达成战略合作,小额个人消费金融项目的逐步上线,基于以往在过桥资产标准化、规模化产品研发方面的经验,鑫合汇在实现优质个人短期消费类资产的规模化生产方面也找到了头绪。据零壹财经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鑫合汇平台增加了个人消费周转贷的比例,仅6月的笔均融资额降至6.1万,环比降低了80.1%,单笔平均借款金额持续降低,合规化转型效果明显。

后监管时代,互金行业进入下半场的角逐,以资产端产品化、规模化生产能力著称的鑫合汇正在摸索一条不一样的上升路径。2017年7月,鑫合汇率先提出“成为智造好资产的引领者”的概念,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合规安全的好资产定义为公司发展的终极目标,留给大家更多想象的空间。

各大平台转型之路各有波澜,方式方法也大相径庭,但也许从鑫合汇这一典型案例中,能看到大家面对行业大变革时“不约而同”的身影,合规转型之路绝不是壮士断腕,也绝非自我扼杀创新的火苗,而是在同一游戏规则下,进一步激发能量的过程,相信互金行业未来的路还很长,故事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