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发布,茶器最受匠人电商平台消费者青
2017-07-23 03:43 消费升级 电商 兴趣消费

这些传统产区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和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人才优势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i黑马讯7月22日消息,首届中国匠人大会今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会议上,前央视主持人、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东家app联合创始人赵普发布首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

这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基于匠人手作电商平台“东家”的数据分析。

东家是一家2014年成立的匠人电商平台,专注于寻觅蕴含东方美学的原创设计作品。目前,在该平台上已汇聚了4000+ 顶尖匠人,其中包括国内外顶级手工艺大师和年轻匠人群体,作品覆盖茶器、首饰、服装、文玩、家居、古法食品等全品类手工艺制品。以下为该报告部分精华内容节选。

80、90后匠人占比达60%

在大众认知中,手工艺匠人一般年龄偏大、设计严谨、拥有精湛的技法和较高的业界声誉。但是这份观察发现,年轻一代正在兴起。在东家平台上,中国80、90后新匠人品牌主占比超过20%,而80、90后手工艺从业者占比则达到了60%,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展现出了对传统手工艺的认同,并将其作为职业选择。

这些新兴群体伴随互联网成长,普遍具有国际视野,在设计思维上则更加新锐、大胆,敢于创新和求变。相对而言,他们更愿意借助团队的力量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同时,实用器物在他们作品中所占比重颇高,分析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空间生动化、场景生活化、美学落地化逐渐成为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态度。

匠人互联网化催生出“新一线文化城市”

报告显示,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仍然是匠人聚集地外,更多过去并非文化一线城市的地域则在近几年绽放出了惊人的活力,不少新锐设计师和文创品牌在中国传统手工艺发源地集聚,其中,盛产瓷器的景德镇、宜兴、许昌、南平,盛产木雕的莆田等地均入选互联网一线城市Top20。这些传统产区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和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人才优势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这些传统产业带中,不少创新的电商玩法也在出现,东家推出的押窑、众筹、拍卖、直播等玩法直接带动了匠人作品销量的提升。赵普介绍,沉香师历国栋入驻东家四个月累积交易金额超过200万,其中100万通过直播拍卖成交,直播拍卖也成为目前东家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拍品形式,将直播与拍卖相结合,增加用户

此外,景德镇老牌瓷器品牌“九烧”则在今年玩了一场“押窑”,网易同步直播八天八夜烧窑全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万,600件柴窑作品全部售罄。

茶器最受消费者青睐,占比24%

有人说,中国的人生命里应该有两滴水,一滴是墨水,一滴是茶水,品茶作为中国人文化习惯贯穿我们的生活,这也直接导致了匠人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种类分布中,茶器比例占到了24%,家居百货、首饰、文化娱乐次之。消费端的数据也印证着这一点,茶器成为消费者最青睐的设计作品,销量遥遥领先。

匠人电商化的兴起同时带动了更多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穿汉服、玩手串、抄经、品茗成为了新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而吊坠、品茗杯、摆件、手串、茶壶、玉器、篆刻、手链手镯、项链、黑茶则成了东家平台上兴趣类购买商品排行榜的TOP10。而体现在具体的城市,消费者的倾向又有所不同,呈现出有趣的地域特征:四川人喜欢乌龙茶、浙江人爱好篆刻作品、北京人更喜欢创意文玩,而南方的广东人则对调味品青睐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