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首发 | 阿里老将辞职创业,数据智能公司“袋鼠云”宣布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
2017-07-24 08:17 袋鼠云 融资

云日志是袋鼠云的主打产品。

B2B领域最具资质企业TOP100

「2B企业100」是B2B圈全新打造的特色栏目,栏目核心理念是“镜面”级资源共享服务,旨在多角度、多层次带你观看行业内TOP100企业的成长方式,以真切实际而又独特新颖的报道引出真正对行业圈有所价值的内容。

以下为2B企业100第002篇

文 | 常皓靖

i黑马讯 7月24日消息 数据智能公司“袋鼠云”宣布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戈壁创投领投,上一轮投资方元璟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数据智能产品研发、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以及市场品牌推广。

此前,袋鼠云曾获得过两轮融资。2016年1月,袋鼠云刚成立即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2016年6月,袋鼠云又获得了由元璟资本领投、盈动资本跟投的3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投资。

据悉,袋鼠云成立于2016年1月,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由多名前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人员创立的数据智能公司。创始人陈吉平在阿里工作了11年,花名拖雷,是国内最早的Oracle ACE之一,2004年加入初创期间的淘宝网,先后担任嗨淘、无线事业部、数据事业部资深总监,生活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以及阿里云事业群总裁助理。

至于为何选择创立袋鼠云重新出发,陈吉平认为有三点,“一是从2015年开始,云计算开始爆发,我认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的趋势,而且当时杭州少有相关的创业公司;二是很多传统企业用的是IOE架构,但是云计算讲的是分布式,从IOE到分布式的转变有缺口,必定会催生很多新型技术服务公司;三是对比美国企业服务市场的规模,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大。”

目前,袋鼠云自主研发有两款主打产品:金融级日志分析平台袋鼠云日志、实时大数据智能操作系统RD-OS。

云日志是袋鼠云的主打产品。谈及竞争,陈吉平认为,做日志产品的不在少数,但是做得好的却只有少数几家。

在陈吉平看来,日志产品对实时性要求很高,难度更大的地方在于,如何立足不同客户的实际应用场景,帮助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

目前,袋鼠云的客户包括贵州茅台、特步、波司登、中国邮政、天弘基金、分期管家、轻松筹、安吉人社、平湖人社、海盐人社、京东方(BOE)、比亚迪、中航金网等几十家客户,涉及新零售、新金融、智能制造、智慧人社四个行业领域。陈吉平以某金融客户为例,分析客户痛点:该客户有上千台的服务器,结构十分庞杂,袋鼠云要做的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经验和产品,帮客户做到数据化运维和数据化决策。在系统还没出问题的时候,预测哪里可能会有问题;系统出现错误的时候,快速定位故障原因。

早先在淘宝工作时,陈吉平接触的都是2C的工作,创业一年多后,陈吉平深感做2C和2B的不同。“淘宝这款2C产品,每个人看到的界面都是一样的,只是内容可能会有些差异。2B则完全不同,我们做出一个产品,没办法给所有企业去用。每个企业、每个行业之间差别很大,需求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也千差万别。这和我们刚创业时乐观的想法还是有差别的。”

也正因此,陈吉平认为,2B领域的壁垒并不在于技术和工具本身,而是对行业的理解,一定要深入到行业去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袋鼠云和老东家阿里旗下阿里云是合作伙伴关系。袋鼠云采用的是阿里云IaaS基础设施,部分客户也是和阿里云共同服务。

盈利方面,陈吉平表示“营收状况良好”,但是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团队方面,袋鼠云员工超过100人,80%以上为技术人员,核心成员包括原阿里云数加平台技术负责人宁海元(花名:江枫)、原阿里云服务团队负责人徐进挺(花名:丁原)等。

戈壁创投之所以投资袋鼠云,是因为看好袋鼠云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赋能和数据库专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健全的产品服务框架,以及认可袋鼠云服务企业客户的专业性以及对阿里云生态的深刻理解。“云计算目前进入下半场,IaaS厂商开始向上层服务延伸,基础设施之上的专业化分工和赋能增值服务会成为未来云计算领域的发展趋势。”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表示。

 

▪本系列B2B圈原创,作者常皓靖(微信:changhaojing),加入B2B圈VIP交流圈,请加2B小编微信(YSX16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