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获客渠道受到冲击?金融科技或许能帮上忙
2017-07-29 10:23 平安

《经济学人》杂志曾经刊发了这么一句话:先进的技术、落后的银行体系和迅速积累的财富让中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导者。

727日至730日,第25届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召开。本届金融展以创新驱动稳健转型共享金融为主题,集中展示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成果,以及面向企业、三农、百姓等推出的普惠金融新服务和金融IT新技术等。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平安云事业部总裁胡玮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胡玮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是平安的胡玮,在这里分享一下平安在科技金融方面的一些成果和一些案例。

在今年2月25日,《经济学人》杂志曾经刊发了这么一句话:先进的技术、落后的银行体系和迅速积累的财富让中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导者。

在座的各位可能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获客渠道、融资渠道,人才,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处理。而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可能是大家都面临的挑战。

金融科技冲击传统金融

一个是在支付方面。在2013年“三马”成立众安保险时,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说过这么一句话:“未来十年60%的信用卡和现金会消失。”而现在,似乎无现金社会更早到来。

融资、P2P、众筹,实际上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蛮大的冲击。因为非标资产的规模非常大,达到百万亿级。这些原来都是在一个非正规的渠道流动。通过规范的渠道把它开拓出来,我觉得这个是在互联网金融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块。

另外,很多技术的应用离不开大数据云平台,因为数据量是爆炸性的增长。数据的储存和分析能力,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

此外就是投资管理。以前不敢想象,因为管理资产是一个非常高端的行业,很难普惠到普通老百姓。一个终身的投资管理人需要大量实践操作的经验积累。这样的人非常缺失,导致了他们只对少数的高端人员提供类似的服务。

智能投顾、智能投研能够用非常低的成本,提供与投资管理人相当的服务,甚至于更好。为什么?投资管理人要花大量的时间专门去读一家公司的年报、业绩报告、行业趋势报告等,一年几十万份。而人工智能可以自动化做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在模型领域已经超过了人。

中小银行面临生存挑战

平安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位列今年《财富》500强出来第39位,去年是41。从2009年进入500强开始,平安每年以50到80的位子往前进。去年,我们的营收是7700多亿元,利润接近700亿,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是2800亿,预计超过去年。

我们有140多万员工,包括110多万业务员,有1.3亿客户,3.7亿接近4个亿用户。很多人只是用我们的APP,但是不一定是我们的客户。

过去几年,平安的渠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来自线上渠道的收入快速增加。去年有22%的收入是从线上过来。

平安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具体来说是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块,在它们下面支撑的有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

为什么我们注重这几块?平安关注的是现在市场份额最大以及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比如金融资产、医疗、车和房。

平安的整个战略都是建立在平安云基础上。我们金融也是做市场。从去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中小银行的联动。

马总在2014年有一个预见,他认为,未来5到10年中小银行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如果不改变,很可能就无法继续生存。中小银行面临最大的挑战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因为量的原因,它们无法像大的金融机构一样维持一个非常大的金融IT团队,以致于IT发展相对滞后。

第二,它们的获客渠道受到了冲击。原来的银行特别是地方性的银行,以前不愁获客,不可能有人开车几个小时到异地开户,都是在本地家门口,简单方便是最重要的。而随着互联网业务发展,网上银行实际上不需要到现场。第三,他们缺乏产品。

我们帮他们做网上的支撑。比如提供直销银行模块,我们会在一两个月帮其上线,云平台可以做到一天上一家银行,已经是全部自动化;提供获客渠道。

此外,我们还能提供产品。你可以用这个联盟里面其他的产品,比如A银行卖B银行的产品。

现在,平安科技要综合互联网科技一体化。我们的定位变成了一个规范的制订者,平台的提供者和新技术的孵化器。

人工智能帮助平安三分钟放贷

目前,已经有几十家金融机构使用平安云。在金融行业,我们应该是最大的。

平安云不完全只是提供底层的服务。

在人工智能方面,我觉得主要有几块,一个是认知和感知,感知主要是语音(识别)和图象(识别);另一个就是智能预测,智能决策等。平安在这方面的投入很大。我们已经做了人脸识别,还在做微表情识别和情绪识别。

以人脸识别为例。在小额放贷方面,我们做到了一个月放贷300亿,平均一天10个亿。小额是多少?5000元到3万元。怎么做到?背后实际上是三个技术,一个是人脸识别,我们基本上做到三分钟可以放贷。这是跟公安部对接的。

第二,我们有大数据分析。除了央行数据外,我们又融合了自己的数据对客户分析。

第三就是云平台。比如这个人做现金交易,可能没有什么贷款,央行可能没有很多的信息。但是,他可能就是住在高档社区,去好的购物中心购物,是有偿还能力的。现状是,金融机构手上有大把的钱,却没有能力找到合适的放贷人。基于云平台,这我们能够做到三分钟放贷。

平安的APP能够占据苹果手机满满的两个屏。很多人说你用一个APP就搞定了。为什么这样做?客户不可能对你所有的产品感兴趣。平均一个客户使用平安2.2个产品,你把这么多功能集中在一起是不高效的,而分散开发没有问题,需要有个东西把它们绑在一起。我们叫“任意门”。

虽然各个APP是独立的,但是我们后面有一个概念是打通的,任何一扇门进来都可以从另外一扇门出去。

我们对线上、线下、门柜、客服、店销、网销等,做到了实时的监控分析,能够提升服务。后台还有个大数据平台,给特定的用户提供相对来说比较精准的产品和服务。

我举个例子。7万名客服除了接受报案、查询账户等工作外,还可以转销售。现在的欺诈电话特别多,一般人挂电话的机率很高。而客服不一样,客服打给你,你就知道这是平安。我们有一个统一通信平台,客服人员能够在界面上看到客户画像分析,能够针对不同客户,推荐相应的产品。客服转销售大大提高了销售的成功率,而且是交叉销售的成功率,运用的就是大数据分析的能力。

而像风控、人脸识别,我们已经做到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