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行业:到底是暴利还是薄利?
2017-07-30 10:12 眼镜行业

20元的镜架,200元卖你是讲人情,300元卖你是讲交情,400元卖你是讲行情。

“20元的镜架,200元卖你是讲人情,300元卖你是讲交情,400元卖你是讲行情”,在2017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里,眼镜行业排在了前五名,到底眼镜行业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它真的是所谓的暴利行业吗?抱着钻研的态度,见微研究团队就近几年眼镜行业的发展做了一些调查,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副普通近视眼镜贵在哪里?

根据$博士眼镜博士眼镜(SZ300622)$ 2016年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一片镜片的平均进价为28.82元,一个镜架是89.06元,单从物料方面来看,一副普通眼镜的成本可能不到200元。到底是什么费用抬高了眼镜的成本呢?在研究了博士眼镜2016年的营业成本及费用后,我们发现门店租赁费(含水电、物业费)与员工薪酬福利费(店长,验光师及售货员)的分摊占了眼镜售价的大头,分别约为27.3%和25.4%,这两类费用主要用于提供导购及验光服务。

验光服务是线下购买眼镜的关键步骤,服务人员通过了解顾客的基本信息、雾视、散光轴位,并进行度数初步检测和红绿平衡等测试后,为顾客提供一个最合适的眼镜配置方案,花费时间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

眼镜行业是否高暴利?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通过一张图来了解一下眼镜行业的毛利润和净利润的构成:

从上图可知,净利润需要在毛利润的基础上再扣除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及税费,即非眼镜生产相关成本。结合前文的数据,我们以一副标价为1000元的眼镜作为假设,在扣除眼镜成本、房租及员工费用、行政办公费用和各种税费之后,公司实际到手的净利润大约只有91元;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较高毛利(70%-80%)的眼镜行业远远算不上暴利。

国内眼镜行业市场规模与用户现状

根据欧洲著名咨询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研究,中国眼镜零售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 208.20 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 673.94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94%;同时,据博士眼镜2016年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国内眼镜行业销售规模达到719.57亿,同比增长7%。

数据来源:博士眼镜2016年招股说明书

根据北京大学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不含老视)的患病人数为4.8亿到5.31亿,屈光不正的人群中有超过90%的人是近视,以16-25岁年龄段人群为例,近视人群占54.9%,高度近视人群占2%,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至51.36%。综上我们可以看出,眼镜行业在未来仍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眼镜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一个半医半商的行业,眼镜逐渐由原来单纯的视力矫正工具演变为时尚配饰,越来越多的潮男潮女用镜框、无度数眼镜来装饰自己的形象。与此同时,眼镜的功能也变得多样化,比如具有防疲劳功能的防蓝光眼镜,防紫外线的太阳镜等;同时,一个人也不再满足于只有一副眼镜:变色、偏光、防雾等镜片产生帮助眼镜提高单价;而更轻更薄的高折射率镜片,则不停的在刺激用户更新眼镜的欲望。眼镜功能的多样化发展大大提高了眼镜行业的消费潜力。

国内眼镜企业现状与机遇

我国目前眼镜行业的公司呈现小而散的分布特点:眼镜生产企业有400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验光配镜店则超过2万家。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我国众多中小型生产企业及其配套厂家聚集在一定的区域,形成产业集群,比如:温州、深圳和江苏丹阳是综合眼镜生产基地;台州临海和福建省厦门市是太阳镜生产基地;台州玉环是眼镜零配件基地;鹰潭余江是眼镜材料生产基地;河北省新河是镜盒生产基地。

以眼镜行业里的新三板公司为例,$明通四季(OC838567)$ 是一家纯线上的眼镜销售公司,2016年的销售额是9,800万,另一家线下眼镜销售公司$OC839天明科技(OC839938)$ 2016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800万。而作为眼镜零售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博士眼镜截止2016年完成销售额4.16亿元,拥有318家连锁门店,其中304家直营门店,但市场占有率仅有0.58%。

放眼全球,拥有36个品牌的最大眼镜商Luxottica(陆逊梯卡)集团,其打通了眼镜行业的上下游,将设计、制造和销售集于一身,2015年销售收入高达90.11亿欧元;该集团旗下的高端眼镜零售品牌LensCrafters(亮视点)于2006年入驻中国市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已经拥有超过200家连锁店。

而另一家法国依视路国际光学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镜片制造商,2016年收入69亿欧元,净利润7.57亿欧元。镜片销量占据全球镜片销量的25%,其中矫正视力镜片销量占全球矫正视力镜片市场超过40%。

今年一月,Luxottica(陆逊梯卡)并购了Essilor(法国依视路集团),该次并购交易价值450亿欧元,并购后依视路陆逊梯卡(NYSE:LUX)占有全球眼镜行业近三成的市场份额。

因此,我们相信如果国内的眼镜销售公司能采取产销一体化的模式,那么未来的眼镜行业肯定会出现不止一家销售额超过百亿人民币的公司,而博士眼镜目前站在最有利的位置,横向和纵向的并购都有潜在机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眼镜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互联网发展,传统眼镜行业的商业模式也被逐渐打破,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电商模式来进行眼镜销售,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线下开店的运营成本,但线上销售模式真的会在未来将线下模式完全替代吗?见微研究团队针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调查。 以前文提到的纯线上眼镜销售公司明通四季为例:明通四季旗下的眼镜品牌微INMIX音米,主要产品为INMIX音米牌太阳镜、INMIX音米牌时尚镜框和INMIX音米牌近视镜片,该公司已获得IDG为首的多家VC的投资。

明通四季2016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毛利率为70%,相对于博士眼镜的75%较低。在查阅了该公司16年年报之后,我们发现,明通四季毛利率较博士眼镜低的原因主要是太阳镜的采购成本较镜片和镜架的采购成本偏高。

由于没有线下实体店,明通四季无法提供验光配镜服务,因此明通四季16年只有36.3%的收入来自于镜片与镜框,剩下的63.7%来自于太阳镜。反观博士眼镜16年的营业收入分布,近67%的收入来自于镜片与镜框,只有12%左右的营业收入来自太阳镜。

因为明通四季处在扩张阶段,所以公司仍在亏损。明通四季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相对偏高,且明通四季与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构成不同:明通四季销售费用的80%来自于推广费、广告费、平台佣金和仓储快递,而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的大头则来自店铺租赁费与员工福利费。

2016年10月,为了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及影响力,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明通四季第一家线下实体店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正式开业,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由于验光服务在矫正视力方面属于刚性需求,再加上该服务的专有性和私人性,使得这一块服务较难通过互联网达成,而线上经销商的获客成本也会受到流量、电商平台销售规模等影响而逐渐提高,同时线上销售也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因此眼镜互联网企业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完全取代传统眼镜店。

国内眼镜行业的投资标的

我们根据眼镜行业的产业链整理了部分该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供大家参考。其中康耐特和博士眼镜是A股上市,其他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这些新三板挂牌公司中,视客新材生产的树脂材料主要用于镜片的制作,集美新材主要提供醋酸纤维素胶板板材供塑料镜架的制作,亨得股份生产的铜合金线材被用于金属镜架的制作。舒视豪和雅格股份提供镜片和镜架所需的涂料、树脂等原材料。百时尚是一家扎根在武汉的眼镜零售商。

最后,见微研究团队秉着探索求知的心理,将申万策略总结的龙头股特征和该行业的标杆企业博士眼镜进行了一个对比:

1.ROE在15%以上 - 2016年博士眼镜ROE(摊薄)15.4%,ROE(加权)16.53%

2.净利润复合增速大部分在20%以上 - 2016年一季度,博士眼镜净利润639.22万元,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933.84万,增长46%

3.估值合理 - 目前博士眼镜 PE(TTM)62倍,市值 26亿,估值有点小贵

4.行业都是消费品 - 眼镜属于消费品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