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大批涌入,为什么日本动漫界“不是敬而是怕” ?
2017-08-02 14:11 动漫产业 资本

国漫有望和日漫平起平坐吗?

来源 | 文创资讯(ID:chuangyiyun)

文 |  黄梅梅

近两年来,伴随国内二次元产业的全面起步,中日两国的动画业界联系日益紧密,除了制作业务往来,还有大批中国资本涌入日本动画业界。

从去年年初开始,由中国投资、日本动画公司制作的“中日合作动画”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与此同时,中国资本还花重金购买了大量日本动画的播放权,甚至还出资参加了制作委员会,中国企业在动画制作委员会中出资比例一度超过50%……

国人对中国资本走出去,并且开始用钱来征服日本业界,一直都是沾沾自喜的,甚至意淫出了日本动漫眼前的颓势需要中国资本来拯救的言论。

然而,近日日本动画大师佐藤正树的一席话,却一语惊醒了“梦中人”。他坦言,对不懂行的人砸钱,日本业界不是敬而是怕。

佐藤正树:对不懂行的人砸钱,日本业界不是敬而是怕

佐藤正树,何许人也?国内二次元爱好者知道他的人或许并不多,但一定听说过他担任角色设计、原画或作画监督的《龙珠》、《灌篮高手》、《头文字D》、《北斗神拳》等多部动画番剧及剧场版。早在1986年,佐藤正树就通过《冒险岛》正式进入日本动画业界,以忠实呈现原作画风的魅力而闻名。

作为一位在日本行业从业超过30年的资深动画人,佐藤正树早年通过与中国动画公司七灵石的创始人龚震华的合作而与中国动画结缘。目前他正担任七灵石参股的日本动画公司REDONE株式会社的董事长,近年来也一直在持续观察中国动画产业。

作为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动画产业蓬勃发展期的资深动画人,他对现在的日本动画业界有着深刻的认识;作为中日两国动画合作的“中间人”,他对中国当下的动漫发展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日前,数娱梦工厂对其进行了专访,文创资讯在此作了适当引用)

在佐藤正树看来,现在有很多中国的企业进入日本业界,这就好像中国的发展一样,是一种一下子涌进来的感觉。这些经营者因为不了解业界的规矩,又不肯去好好地去理解学习这些规矩,在日本业界造成的负面印象大于正面。

而这样的公司一多,业界对于中国公司的整体印象就会下降,这对于中国公司在日本的发展非常不利。因为先进入日本的中国公司留下了坏印象,导致后进日本的中国公司举步维艰。然后这种举步维艰和被吃闭门羹,又导致中国的经营者出现过激的行动(撒钱)和言论,这就造成日本业界对中国公司的印象再度减分,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这让我觉得非常可惜”,佐藤正树坦言,“日本业界里一般对砸钱的人不是敬而是怕。”

日本动漫产业萎靡不振,动漫大国今安在?

这些年,日本整个的动漫行业在走下坡路,业内早已有目共睹。

从行业整体形势来看,据日本动画协会于去年9月发布的《2016动画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动画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兆8253亿日元,同比增长12%,成功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这种增长的主要来源是海外授权,而非本土市场的刺激。

相比海外销量达2569亿日元,较去年激增78.7%,占2015年动画产业的32%,日本国内的动漫销售额基本上算是节节败退。在动画视频和动画商品销售额方面,较2014年分别下滑9.1%与11.6%,减少了93亿日元和758亿日元。其中新作TV动画233部、续作动画108部,总数量比2014年增加19部,但是续作数量是日本动画史上最多的一年。

仅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两个关键问题,一是缺少本土动漫行业的发展动力,海外利益更有可能是短暂现象,未来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二是续作动画达到历来极值,透露出创造力减弱和行业保守之风盛行的现状,这也是佳作难寻的原因之一。

由动漫制作、播放再到衍生品开发的完整产业循环链,曾经是日本坐上文化强国地位的最大功臣,不过现在这条产业链正在渐趋崩坏,而且上下游公司面临业绩大幅下滑或者破产风险,更印证了模式僵化、负重难行的弊病。

今年6月30日,日本动画制作公司Artland宣布破产,这一前身为1978年的老牌动画工作室,旗下拥有《虫师》系列与《家庭教师》等知名动漫版权,最后依然逃脱不了负债倒闭的命运。

在此之前,影响力更大的AIC、Manglobe、Studio Fantasia也是接连倒下,尤其是动漫行业的先锋力量株式会社GONZO,即使经过多次拯救,还是被传出隐瞒债务高达23.05亿日元的负面消息,不仅将接盘侠旭通广告公司坑得很惨,也显示出债务危机下的行业乱象。

无独有偶,动漫制作公司处境艰难,自然会直接影响到人才的培养。不同于以前的师徒制传承,行业的高速发展致使人才培养量产化,形成了以自学、科班出身和公司培养为主的机制。但是大学式或专科式皆带有教育制度自身的一些弊病,而公司培养似乎状况更糟,受限于行业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维持日常运营已经实属困难,再加上,挖墙脚现象频发,公司更不愿意花费过多的精力来进行大规模的专业人员培训。

最关键的是从业者工作强度大、待遇却愈加下降的行业环境,很容易造成动漫公司人才流失,从而最终导致当前人才流动停滞,也就是想进入的可能不够格,已经成才的人却留不住。甚至长远来看,若这种现象长期持续,伴随着老一辈动漫大师的退休或衰老,日漫或许真的要面临后继无人的致命问题。

以上种种问题给行业带来的直观表现就是佳作难寻,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已经很久没有诞生像火影、柯南这样的长篇巨制,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啃老本。另外新作更是经常出现断番、烂尾或是内容压缩的现象,就像前段时间的《进击的巨人》,时隔四年仅仅有12集播出,构架世界才开始缓缓露出一角,就因为制作经费紧张,改为下年续播。

由此可见,日本整个动漫产业不只是停滞,更像是萎靡不振。

中国资本“砸钱”日本:一边屯版权一边求合作

《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6》报告指出,虽然首先接触日本动画市场的是美国的企业,但对日本动画市场最为关心和热情的则是中国企业。

 一方面,这些中国企业在日本购买了大量动画的播放权。东映动画在2015年财报中就提到“多部作品面向中国市场的配信权销售”为东映动画贡献了重要的业绩,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销售占了整体海外销售比重的很大一部分。不少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为了能够得到日本动画的中国播映权,还出资参加了制作委员会,甚至出现了中国企业在动画制作委员会中出资比例超过50%的案例。

此外,由于中国政府对于外国制作的动画在本国的放映有着数量上的限制,所以中国的公司往往会购买大量的日本动画播放权储备起来,给出的购买价格还“异常的高”。

而另一方面,国的资本也同样在进军日本市场。比如绘梦动画正在进军利润率并不高的日本动画制作行业,还参与投资了一些日本动画企业和项目;像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开始推进一些中日合作的动画项目,不仅仅是中日合作拍摄,也出现了日本动画制作公司纯代工的案例。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国资本大举进入日本动画行业的背景下,中国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很大可能还会进一步膨胀,因此新一轮的日本动画行业泡沫可能已经开始出现。可以说,中国资本的大举进入,不仅是新一波的日本动画创作热潮的主要推手,也让日本动画产业在行业结构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然而,在目前已经推出的那些“中日合拍”的动画作品里,我们仍然能够看到由于中方话语权的不足导致的制作崩坏、剧情魔改等奇葩的问题。这些情况对于中国的动画市场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甚至中国的二次元用户对于这些日本产的“国产动画”的热情下降,从而影响到资本对于动画市场的长远信心,以及中日两国动画产业的未来发展。

中国资本介入日本,国漫有望和日漫平起平坐吗?

国人常以封建时期日本学习或模仿我国文化,来强调自身的源远流长或是贬低日本传统文化的匮乏,但这种现实下,日本却通过动漫产业渐渐展现了其文化的魅力,对我国来讲,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讽刺。而且不得不承认,当初站在同一起点的中日动画,如今呈现出截然相反的道路和难以弥补的差距,这背后有着复杂的文化国情,更应该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反思。

不过如今国漫开始呈现出复苏的迹象,而日漫又深陷行业瓶颈,是否意味着缩小两者的差距有了现实可能性?尤其是中国资本不断介入日本公司,中日合作产品日益增多,是否代表并购具有财务危机的日漫制作公司也会有机会实现?简言之,国漫有重新和日漫站在同一水平平起平坐的可能吗?

毋庸置疑,中国对日本动漫产业的作用已经上升到至关重要的地位,不仅仅是因为购买版权带来的利益,还在于资本力量涌入制作公司,甚至出现了中国企业在动画制作委员会中出资比例超过50%的案例。如此情况下,对于很多拥有人才和技术积累却运营不佳的公司,是不是可以通过资本层面的收购,为我国进一步引入日漫的核心力量呢?

这点其实基本上很难实现。

首先,中日之间长久的隔阂,致使日方对我国资本的涌入一直抱有质疑态度,尤其是切关某些核心技术或是资源,这点从最近出售东芝闪存业务的事件就可以看出。再加上,动漫一直就是日本文化的一张王牌,如果为了生存发展就并入动漫行业相对落后的我国企业之手,这无异于要跨越极大的心理障碍。

其次,从目前我国资本介入动漫制作的现状来看,财大气粗的投入比较适合我国市场的发展情形,但对于日本制作委员会,这种气势只会带来话语权的丢失,这是他们很难容忍的。比如近来中日合作的几部作品,可以看到,不仅没有发挥日本原有的创作优势,反而导致不伦不类,这其中有可能是利益博弈的结果。

最后,中日合作的本质还是商业利益,而非真正致力于国漫的崛起,这点不应该被忽视。换句话说,双方相互利用的基础上,我国企业投资优先考虑的是利益最大化,比如如何靠日本制作增大产品营销噱头、如何增强吸金能力等直接利益,而很少刻意地针对作品精益求精,这种理念其实和日本完全相反。总而言之,并购这条路基本不通,只能依靠合作慢慢蓄力。

即使退一万步讲,我国能够将优质制作公司收入囊中,也未必就能追赶日本,因为国漫难以真正崛起的根源还是在国内,不可捉摸的政策限制、产业升级动力的缺乏以及根深蒂固的偏见等等,而且值得注意的还有,巨头资本给国漫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导致了作品制作人话语权的弱势,长久下去,实难有具备深刻人文价值的佳作出现,届时涌现的有可能只是商业化的快餐产品。

事实上,我国动漫行业自始至终都缺乏一个公正而自由的生长环境,又何谈能通过捷径实现越级式发展,因而目前所能做的或许只有执着地寻求生长空间,期待步步积累,以致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