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应用新锐榜:共享、社交和内容等“鲜肉”APP争霸
2017-08-02 14:42 移动互联网 360手机助手

移动互联网风口随时在变,但只要找准其主体用户,开发者就能事半功倍。

移动互联网的热点随时在变,2016年上半年还火热的直播,很快就让位给了共享经济,而现在,短视频类应用又再度方兴未艾。有人直言,移动互联网6个月就要洗一次牌,丝毫不亚于娱乐圈“小鲜肉”们的更新换代。如今,2017年已经过半,在今年上半年,又有哪些“鲜肉”APP成为了焦点?

近日,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发布《2017年上半年应用行业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360手机助手海量运营大数据,评选出了2017年上半年新锐榜TOP30应用,全面揭示了2017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风潮!

图:360手机助手发布2017年上半年新锐榜TOP30应用

2017年上半年:共享、社交和内容等“鲜肉”APP三方争霸

从新锐榜中可以看到,此次上榜的APP几乎都在2016年下半年上线,涉及阅读、理财、生活服务、社交、视频、摄影、出行、育儿母婴等各个方面。不过曾经风头无两的直播类APP在榜单中难觅踪影,以奶糖短视频、梨视频等为代表的各种短视频类APP则成为了2017年上半年的新风潮。

另外,聚焦二次元漫画的看漫画等阅读类APP在榜单中也占据了不少席位,基于游戏的社交类APP更是打破了传统社交巨头的封锁,在新锐榜中颇为瞩目。综合榜当中的30个应用不难看出,其中具备社交和内容属性的APP占据了近八成席位,成为当仁不让的新风口。

此外,在共享经济无处不在的大潮下,以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哈罗单车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类APP表现也相当亮眼。而报告中的另一组数据也很好地对此印证,数据显示,共享出行类APP,约84%是在2016年第四季度推出,在2017年上半年,用户使用共享出行类APP在所有出行类APP中的占比最高达到33.7%。

图:共享类APP在2017年上半年表现亮眼

可以说,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兴APP中,共享、社交和内容等APP成为了“人气小鲜肉”,并已经形成三方争霸态势。

90后用户崛起,促使“鲜肉”APP受追捧

这次的新锐榜TOP30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无论社交、阅读还是视频类的APP,都透着浓浓的二次元风。这也恰好印证了此次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中的一大趋势:二次元文化也越来越主流。

在2017年上半年阅读类应用搜索下载排行中,漫画类应用整体搜索下载量远高于传统的新闻资讯类,TOP 10中,占比达20%,TOP50中,占比达24%。另外,游戏型社交也受到了新兴用户的追捧。从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在2017年上半年,游戏社交下载用户增长倍数较2016年同期猛增37.4倍,成为了新的社交方式。

360手机助手分析师认为,新兴APP的崛起源自90后和95后用户的崛起。这类用户爱好尝鲜,崇尚二次元文化,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强等特征,促使了“鲜肉”APP们的崛起。对于这一点,360手机助手中的另一组数据给出了有力的支撑。

从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到,90后,甚至95后、00后用户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流用户群,在下载行为方面,较其他年龄层这些用户更愿意下载新的应用。如95后用户,平均月下载应用个数达7.41个,平均下载率高达85.1%。

图:2017年上半年,90后用户月均下载量、下载率创双高

这群年轻用户的影响力还不止于此,在此次报告中,360手机助手还发布了全民榜TOP50应用。在全民榜中,虽然仍是巨头应用霸屏,但备受新兴用户追捧的K12类应用作业帮、短视频类应用快手和西瓜视频、阅读类应用天天快报、直播类应用花椒直播等等,都已成功杀入全民榜单TOP50,在巨头阵列中占得一席之地。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移动互联网风口随时在变,但只要找准其主体用户,开发者就能事半功倍。如今,随着90后和95后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体用户,如何讨好这类用户就成为了开发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360手机助手结合平台上8亿用户数据,推出的系列榜单无疑更为全面地反应出了这类用户的偏好,开发者们还需善加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