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英伟达投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图森未来,占股3%
2017-08-03 17:46 图森未来 自动驾驶 英伟达

此次投资后,英伟达占图森未来3%的股份。此次投资被计入图森未来的B轮融资中。

8月3日消息,黑智获悉,国内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图森未来(TuSimple)今日正式宣布,已获得来自全球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的投资,此次投资后,英伟达占图森未来3%的股份。此次投资被计入图森未来的B轮融资中。

图森未来CEO陈默表示,数月前英伟达即已达成投资意向,目前融资已交割完毕,投资款已到账,双方才决定对外公布这一信息。图森未来COO郝佳男透露,目前,公司的B轮融资已经完成,金额为数千万美元,目前这笔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和设备、人员扩充的投入上。在此之前,图森未曾获得来自新浪的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英伟达与中美两地的自动驾驶企业均有往来,知名的NVIDIA Inception Program成员中,不乏图森未来、速腾聚创等多家国内自动驾驶和激光雷达初创企业,但投资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尚属首次。

专注高级别无人驾驶卡车研发

图森未来前身为图森互联,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长途货运车辆研发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公司成立的初期,图森互联的研发方向是图片识别,为企业广告投放业务提供服务。2016年3月,公司全面向自动驾驶领域转型。

图森未来CEO陈默多次在公开演讲和交流中表示,图森并没有乘用车自动驾驶研发的计划。他曾对黑智表示,在寻找具有自动驾驶商业落地可能性领域时,公司从一开始就锁定了货运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物流货运车辆作为工作用车,货运物流企业出于降低成本和增加安全性的需求,对技术升级的需求更强烈。并且,货运自动驾驶的比起城市乘用车来,道路复杂性降低、可控性也更高,对于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而言,整体商业逻辑也是成立的。

陈默表示,根据商业需求,图森未来采用的是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专注于L4级别(SAE标准,L0-L5级)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在车辆上,部署了大约8-10个摄像头,结合毫米波雷达,进行数据采集。据透露,目前图森自动驾驶方案的硬件成本在1万美金以下。

目前图森未来在北京和加州圣迭戈设立两座研发中心,北京技术团队以首席科学家王乃岩、COO郝佳男、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为代表的海归博士为主,成员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亚洲名校。加州技术团队由CTO侯晓迪、资深科学家黄泽铧带领,成员主要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迭戈分校等北美名校。

今天,图森还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市(Tucson)也选定了新办公室地址,8月底新办公室将正式开张,图森未来将在图森市建起新的路测基地和商业化运营基地。

去年9月,图森未来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感知算法曾在KITTI、Cityscapes等全球自动驾驶权威算法评测数据集上刷新10项世界纪录,基于陕汽HD型卡车研发的无人驾驶货运卡车已经能够上路。

上月初,图森未来宣布获得加州车管所颁发路测牌照,目前已在中美两地开展路测。据陈默透露,图森未来计划在2018年进行一整年的路测及小范围内的运输试验,2019年在美国率先进行商业化。

图森未来CTO侯晓迪和英伟达CEO黄仁勋

英伟达:押注自动驾驶未来

英伟达在AI领域布局已久,投资图森未来,无疑也是英伟达在押注自动驾驶的未来。目前我国有1600万名长途货运卡车司机,物流企业人力成本高,卡车司机工作环境艰苦,通过机器替代驾驶员开车的货运自动驾驶市场前景可观。自动驾驶对英伟达产品的需求,让英伟达拥有了可期的巨大市场空间。

郝佳男表示,图森未来在此之前和英伟达就已经存在多层面的合作。目前图森未来使用英伟达多款产品来支持自动驾驶的研发,硬件方面主要有Drive PX 2, K80, K1, X1, X2,同时还有后端产品CUDA、TensorRT以及cuDNN等。通过计算机视觉来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对算法和算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英伟达能够满足自动驾驶中广泛应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对算力的需求,并能够根据自动驾驶企业的研发实际进行产品优化和需求定制。选择接受英伟达投资也是基于这一层面的考量。双方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战略投资问题进行接触,很快就确定了投资意向。

无独有偶,被认为在AI领域落后于人的英伟达老对手英特尔也在奋起直追,今年3月收购了ADAS企业Mobileye。巨头的鏖战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