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祝捷:投资是老年人行业,新人需要找好根据地 | 投资营四期导师说
2017-08-04 11:07 黑马投资家 创业

作为一个投资人,一辈子都只能是一个角色,就是学生。这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

来源 | 黑马投资家(ID:heimatzj)

口述 | 李祝捷

导语:真顺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祝捷是当之无愧的B2B捕手,他最早投资的找钢网,已经成为估值 100 亿人民币的独角兽公司。他的代表案例还有找钢网、找塑料网、宜花、款多多、一起火、淘当铺、夜听、坏男孩&小鹿乱撞、水滴互助等。

入行以来,他经历了从“一无所知”到“投资老炮”的全过程,最近,他在黑马投资营授课4小时,黑马投资家精选4295字,与你分享。他将告诉你,新手入场投资,如何选定自己的根据地。

投资是老年人的行业,新人要躲风口

投资需要一个根据地。作为新入行的投资人或者新基金,你不可能一上来就像经纬、真格这样的大机构,一年投100多单,全行业全方位覆盖。市场上的大部分专业机构投不了这么多方向,通常一年是十几二十个,作为在座诸位刚进入投资行业的新人,是不应该做全行业覆盖的。

投资这个行业进入门槛特别低,进来比较容易,很多从VC出来的人为什么先做天使基金,很简单,募资规模不是很大,天使的门槛一个亿就够了,极端一点5000万就可以开始投。所以天使阶段的竞争也是最强的,在过去十年,叫天使投资人的“物种”至少增长了100倍。

虽然门槛看起来低,同时又是最高的,因为0.1%的人赚走了99.9%的钱,一点都不夸张。中国最不缺的就是跟风,大家误以为知名天使们赚了很多钱,其实这里是最残酷竞争最激烈的地方。钱给出去很容易,带着倍数现金回来是很难的,它需要非常强的专业度、非常深的资源、非常深的理解,以及最好的运气。

拥有这些特质的人,几乎把市场上所有的钱都挣走了。也就是说,投资是核心圈的游戏,你如果不在核心圈,可能就像A股的韭菜,变成了“产业的肥料”。投出去的钱并不是没有发挥作用,其实这些资金也培育了市场,教育了用户,给社会留下了一笔财富,但唯独没有带回现金回报。作为投资人,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避免自己成为肥料。

VC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大声宣扬最好的,偷偷埋掉最差的。很多牛人早期做投资时也一样迷茫,一样有很多项目是钱出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但你必须做到心很宽大,打碎牙往肚里吞,继续持续不断地投,才有后面的成功。

任何一个投资人都有一个认知逐渐深刻的过程。投资就是这么一个游戏,你必须保持一定的胜率,保证你还在牌桌上有持续下注的机会,不断反思复盘,提高自己的胜率。

当你有一天成了朱啸虎,你投什么后面都有人加三倍跟你投,这叫印钞,自己发行股票,所以最牛一拨投资人,核心圈的投资人会把大部分钱赚走,这是投资圈典型的马太效应。所以每年风口为什么总是朱啸虎呢?

所以我们作为过来的投资人,总结了一个理论叫做“躲风论”,投资新手听到风口,躲就对了。在风口里弄潮是需要功力、背景、资源的,你什么都没有,躲风口一定是对的。投冷门的相对没人跟你竞争的,即使它不是那么大,但你至少可以活下来,活在牌桌上。研究透了,也会获得相应的回报,避免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

投资这个行业是典型的老年人行业、手艺人行业,靠经验吃饭,它不是一个少年英雄的行业。是手艺人就很难复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际遇、投资际遇,全部不可复制,也不可以批量制造。一个人吃的亏越多,经的事越多,跟他玩的人越牛,他玩的时间越久,他赢的概率越多。投资圈的老炮儿都是越老越吃香,时间越长,你的资源越多,能力越强,优秀的伙伴越多,你能做成事的概率就越大,就这么简单。

投资为什么要选定根据地?

最早我们开始投互联网和电商的人,也同样一点资源都没有,更没有对行业很深刻的认知和理解,这个过程是怎么样,这个经历对刚入场的投资人会有一点启发。作为刚进来的天使投资人,怎么慢慢找到自己根据地,虽然每个人都不可复制,但每个人都有他的路径,最终找到属于他的根据地。

我在2011年开始批量做天使投资,之前我跟徐小平老师就投了两家公司,非常慢的线下素质教育公司,都是朋友关系介绍过来的。为什么当时选这个赛道呢?投资总得有个方向,我看了我们之前的背景和以前投的公司,想哪个地方最可以借力,其实就是教育。

第一,徐老师是新东方的联合创始人;第二,当时徐老师已经投了兰亭集势外贸B2C电商,后面又投了聚美,刚崭露头角。这两个领域继续做投资,至少有一定背书,另外,我进来之前投了两单线下素质教育,所以我那时候给自己贴了两个标签,看教育和电商。这是一个讨巧的做法,你找了一个标签和可以借力的东西。但实际上后来看这两条线都不是很成功。

我一开始投的方向不是特别激进,但符合入场为缓的原则,这本来是围棋的术语。刚进来的时候,尝试性做一些下行风险比较低的事。线下教育的特点是现金流特别好,只要创始人不犯大的错误,非常不容易死。

而且,我做对了一件事,我把它们投成了一个系列,就跟打扑克牌一样,同花顺肯定比散乱的牌要强,起码你有一个体系,你的资源可以复用。这个体系上的创业者投奔你的时候,你也容易拿到比较好的估值,后面的事就越做越顺了。

这条线最终结论是只适合个人天使投,不适合机构投。因为这类公司通常比较稳,模式上也没什么创新,成长得比较慢,回报也相对比较有限。这种项目天然就不适合基金,基金只投风口,只投快速成长的东西,因为我们需要在短期内把一个公司催大,退出把钱还给LP,完成一个循环。

但它成功之处有三点。第一,我有了主线根据地。投资必须有主线。第二,我作为投资人有了标签,创业者可以识别我。第三,我可以从多个公司学到比一般创业者多的东西,创业者可能是线性的、深度的,但他视野会比较窄,但投资人是一个面。比如我做线下教育,我什么品类都看过,我就比某一个品类的人看得更清楚,深度不如他,广度比他强,很多东西可以帮他去复用,这是典型的方法论,很多VC都在用。

选定根据地,无心插柳柳成荫

第二条线就更长了,是电商。我入场时间是2011年,踩着B2C电商的尾声。这条线上我个人成绩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活”。

当年我投的有一些B2C电商已经不存在了,一样成了“产业的肥料”,也同时带给我对那个赛道更深刻的认知。但那个时间点我的专业知识不够做出这些判断,那些试水就变成了买知识买经验买教训。这个学费不可避免,一定要交,这就和下海游泳一样,只要下水就会呛水,世界游泳冠军一开始也是要呛水的。当时我个人尝试投B2C电商,结果几乎全军覆没,即使有些小小的成绩,也不够闪光。

吃了亏,也许也是财富,找钢网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它是我投的第一个互联网公司,第一个大B2B电商。他们当时给300多个投资机构群发了邮件,基本上都把他们直接剔除掉了。我们是第一个看的,要问里面有什么秘诀,肯定有些秘诀,但基本上是运气。投完之后我也没觉得怎么样,只是觉得这个创始人逻辑特别清晰,在这个行业里也待得足够长。

但后来找钢网的投资回报很好,这样的项目入场,使我们现在最终成了著名的B2B基金,投B2B和企业服务比较多。投到一家行业领头羊之后,上帝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所以最好的公司会给你最多的支持和经验,后续还会帮你打开一片新天地。

投资最难的是不可复制,很多赛道就那么一次机会,结束就over了,但B2B赛道的好处是高度可复制,因为细分赛道非常多,很多模式和玩法可以迁移。它有很多条赛道同时并行的机会,我们又投了里面最好的一家公司作为背书,所以迄今为止很多B2B创业者,从天使轮到PE轮,都会主动找我们,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标杆企业树在那里。这样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比一般的投资机构看到的更丰富,可选择的项目和创业者更多。

在B2B领域,我们是有一定的口碑和资源的。我们也做了批量复制,在B2B里投了很多行业第一,比如找钢网、找塑料网,款多多,宜花,一起火,衣乐仓,冻品到家等一堆公司。

所以当你有一条主线的时候,你的好处非常明显,这个根据地的项目会主动来找你,而不是你找他,这完全是两回事。第二,你的资源会越来越强,我们有一个CEO群,他们之间可以产生很多化学反应,彼此分享很多经验,避免很多弯路。当你有了根据地,你的命中概率就会大很多,很多资源就可以复用和共享。

回头看,我们终于发现了一条足够大的赛道,因为很多B2B公司上市后,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会有明显的优势,上市只是一个开始,这个赛道有足够长的山坡,足够的雪,可以滚好多年。另外,它入场没有那么血腥,市场足够大,很多行业的前三名都会活下来做大,早期三年五年不会打到一块儿去。

同一个赛道里的模式和玩法也在不停升级,你面临的是不同的市场,要解决的是不同的问题,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需要一刻不停地更新自己,否则很快会被别人颠覆。这是无心插柳开辟的新战场,是我们的主要根据地。

但投资还需要第二个根据地,光有一个根据地是不够的。我们也投了大量To C的公司,叫情感产业链。坏男孩&小鹿乱撞这家公司是我们在情感产业链上投资的第一家公司,业务去年做了8000万,今年能做到1.8亿,明年可能是4个多亿的营收规模,数千万的净利润,是一个准IPO公司了,目前已经是情感服务产业链里面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公司现在有四五百人的规模。

很快我们投了情感产业链上的第二家公司有戏电影主体酒店,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场景,同时单位经济模型非常好,也和情感消费很有关系。他们明年大概有两三千万利润。

伴随坏男孩&小鹿乱撞的成长,和CEO家民的推荐,我们又投了情感产业链的上游流量,其中包括可能是微信上最大的公众号“夜听”,现在单个微信号有近3000万用户,且日新增人群数量惊人,每天晚上日活听的用户超过700万,有非常强的用户粘性和行业影响力。

我们还布局了垂直情感相关的社区“稀有圈”,很少的投入就获取了几十万的用户。当然B2B根据地的宜花、款多多、婚礼云等项目,也或多或少和情感有点关系。

基于运气寻找必然规律,然后复制

作为一个投资人,一辈子都只能是一个角色,就是学生。这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基本上没有人敢妄称自己是老师。

我们向创业者学习,一个优秀的项目,一个具有成功基因的团队,一个真正的行业领袖,当你有幸投到他,他就是你的老师,会教给你很多。这也是这个行业的魅力所在,你有机会跟各种各样优秀的人共事,你有机会投资到top1%的人,陪他们成长,成为他们的一部分。

话说回来,其实任何人成功都是偶然的,比如你要问找钢网怎么投的,我很诚实地告诉你,蒙的。当然,为什么蒙这个事还是有逻辑的,但能不能成真不知道。投资都是基于运气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升级自己,慢慢把这种不确定性转化为一种必然规律,然后复制到别处。所以任何成功都没有那么多奥秘,都是一个小概率,都需要运气。创始人也是一样,他需要各种各样的素质,格局、能力、理想、资源、执行力、能吃苦、懂分享……最后都不如命好。命是基本面。

创业者的DNA,说起来大家都知道,你要找对自己的强项,很多创业者没有做自己擅长的事,这是非常可怕的,每个做成事的人都发挥了自己的强项。羚羊就是羚羊,你是一只老鼠长大了也不可能变成老虎。这反映了两个层面:创始人的基因是一定的;大家都有局限性的,要认清自己的强项,不要挑战弱项。

我们经常说,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别跟我扯你失败了多少次,谁失败多少次就能成功吗?不可能,相反,成功的人有成功的基因,而绝大部分失败的人,下次还会失败,他就不知道那三次为什么失败,失败之后的“反思复盘、学习成长”这八个字才有可能是成功之母,这也仅仅是有可能。

创业是在高速公路上换轮胎,高速公路上是根本停不下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致心存敬畏如履薄冰,持续努力研究如何把所谓的“运气”变成“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