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10亿元的融资者:锤子手机还值得投资吗?
2017-08-09 12:06 锤子科技 投资

也许投资锤子科技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气。

来源|百度百家(ID:baidu_baijia)  

文|孙永杰 

日前,锥子科技CEO罗永浩在参加“2017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透露,锥子科技融到了10亿元左右的资金,接下来锤子科技会和全球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每年会推出5~6款产品,覆盖高中低三个档位,明年春天或者最晚明天夏天,锤子科技会推出一款有他自己带队,系统中深度整合了准革命性人工智能的手机产品。其实我们好奇的是,就锤子科技成立5年来的表现、手机产业格局的变化及锤子科技未来的计划(主要是根据罗永浩对外的言谈),为何还会有投资人为锤子科技投资呢?

众所周知,当下智能手机产业,除了高价格、高利润的苹果之外,保有一定的销量是手机厂商现在和未来生存的底线。据统计,成立5年来,不算Smartisan OS,锤子科技一共发布了5款手机产品:锤子Smartisan T1、Smartisan T2、坚果手机1代、Smartisan M1/M1L以及坚果Pro,去除今年发布的坚果Pro,上述手机5年间累计销量200万部,相当于过去5年中,锤子手机年平均销量为40万部,季度销量10万部。这是个什么概念?

我们在此以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10和第9的阿尔卡特(隶属于TCL)和联想为例,据Counterpoint的统计,阿尔卡特和联想的销量分别为490万部和1180万部,是锤子手机季度销量的49倍和118倍。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之所以以阿尔卡特和联想为例,是因为它们都是被业内认为正在没落和亏损且未来充满极大不确定性的中国手机厂商。

如果说上述是锤子和业内表现不济的中国手机厂商对比仍存有巨大差距的话,接下来我们以罗永浩设定的今年出货400~600万部,明年预计出货1000万部的目标让其做下自我对比,即按照罗永浩的目标,其手机季度销量必须达到此前的10~15倍和1000倍。而宗所周知的事实是,直到目前,锤子科技仅发布了一款坚果Pro。

至于坚果Pro的销量,从业内盛传的20~200万部不等(差距如此之大本就说明其销量很有问题),但从罗永浩所言的:希望大家原谅我,我们不能报假数字也不能报真数字,只能到一个阶段总结的时候我们报一个真数字看,坚果Pro的真实销量也未必有多理想,而且这个理想肯定还是按照罗永浩的标准。这里我们假设坚果Pro真的实现了200万部的销量,那么在今年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罗永浩今年最低销量400万部的目标,其至少每个月的出货量要达到50万部,是此前锤子手机的15倍(季度销量10万部/3个月,月度销量约为3.33万部)。不知业内人士,尤其是给锤子科技的融资者看到上述锤子手机与产业中没落厂商和自身的比较作何感想?我们认为在资源有限增长(与此前的锤子科技相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生存底线的出货量也在水涨船高),不要说罗永浩自己制定的目标与当下手机产业的生存底线相距甚远,即便是按照自己的目标,锤子科技完成的难度都相当大。

再看营收和利润,正是上述销量的不济,根据去年准上市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另据今年3月底,参股锤子科技的苏宁云商公布的2016年运营数据,其中涉及到锤子公司,财报显示锤子公司去年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净资产为负2.4亿元。而鉴于我们上述对于锤子手机销量的对比分析,罗永浩所言的今年,甚至是未来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当然如果10亿的融资在今年到位的话,就另当别论了,你懂的。

其实上述还仅是融资者担心的一部分。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罗永浩的言论,其给业内呈现的策略导致的是一个未来充满相当不确定性或者说不靠谱的锤子科技。

首先罗永浩称,未来3年要让锤子手机进入到国内市场三强,未来5年成为全球三强。除了我们上述锤子科技存有的巨大差距分析外,罗永浩并未给出其实现这些目标,锤子科技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但我们都知道,制定目标是一回事,实现目标则是另一回事。

具体到产品,从短期看,罗永浩称,每年会推出5~6款产品,覆盖高中低三个档位,但事实是,这种全面覆盖的策略使得锤子手机在各档位段都会面临强劲的对手,例如低档的小米、中档的OV和高档的华为,而从综合实力和拥有的资源看,锤子科技与上述厂商相距甚远,此对比之下,罗永浩全面开花的策略相当不明智,极有可能在分散和消耗掉有限资源后,无疾而终。

这种分散还体现在罗永浩对于未来产业趋势的盲目跟风上。最典型的表现就是VR和AI。其实直到今年,手机厂商做VR有起色的也就是三星,而且三星所谓VR的出货量靠的是低价和随手机的附赠等,至于针对PC做VR的HTC,也仅仅是保持一种存在感,并未给HTC的营收和利润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也就是说手机厂商做VR目前和未来也仅是一种基础性的辅助,即便如此,也需要大量资源的投入。况且由于苹果今年发布了ARKit,AR与VR到底谁能最终成为主流尚难确定。

对于AI,罗永浩更是以“准AI”玩了一把文字游戏。其实即便罗永浩说的是“真AI”,那么在事关AI的数据、算法上,锤子科技的优势又在哪里呢?要知道,去年年底发布的号称具有AI技术的华为荣耀Magic,其中的Magic Live据称是华为耗费了4年时间的成果,可见AI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时间和资源的投入及积淀。莫非锤子科技也早在多年前就进行AI的研发了?可看锤子科技这几年的窘况,连保生存都难,何来的精力和资源搞研发,不过这到很好地解释了罗永浩为何要用“准AI”这个词来形容明年其推出的产品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自从罗永浩放弃锤子科技的“情怀”之后,其又走上了一条比追求“情怀”更加危险的务虚的道路,那就是看不到自身的差距,盲目追热点,以玩文字游戏的方式制定根本无法兑现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看,也许投资锤子科技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