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很火?调研报告显示,只有3%的学生使用过
2017-08-10 11:37 信用

大学生信用及金融知识依然缺乏,信用传播渠道对其信用认知有直接影响。

校园贷一度乱象丛生。直至前段时间,银监会下发相关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服务。

实际上,大学生在基础金融知识方面的学习积累仍有待提高。《2017 中国大学生信用现状调研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近四成的学生表示并不会去了解月利率背后的实际成本是多少。正因如此,有33%的同学接受了1.6%以上的月利率,贷款成本核算后年利率将超过20%

目前,大学生对于信用的综合认知依然有所欠缺。“报告”显示,有65%的大学生并不了解个人信用报告相当于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超过7成的大学生不了解国家助学贷款在毕业后的还款情况将会被记录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所带来的相关惩戒机制;大学生对于产生逾期后会被列入黑名单、法律诉讼等后果认知不全面。 

从目前大学生对最基础的信用工具——信用卡的使用和认知情况来看,由于对信用卡并无清晰认知,84%的大学生日常不会使用信用卡。

“对充满学习能力的青年群体而言,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他们提供更丰富、多样化的渠道,青年群体的信用现状会有良性的发展。”全国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秘书长张晓燕说,比如对2016年社会各界关注的’校园贷负面事件’,在包括监管机构、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84%的大学生对校园贷负面事件有清楚的认知。 

基于此,“报告”显示,仅有3%的大学生使用过校园贷产品。而在过去两年,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已显著提高、信用行为有明显改善。 

全国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还主办了一场“‘信青年杯’信用火种传播创意大赛”。

“普惠金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中国大众人群的信用认知水平和信用行为能力,这不仅关乎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未来发展,也关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否扎实落地。”针对大学生信用现状的改观,作为活动协办方、全国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发起方之一的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表示。 

据了解,致诚信用是一家从事企业征信业务和风险管理的公司。2015年,致诚信用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指导下、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信管研究中心、信贷信用知识普及公益平台共同发起了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投入青年信用教育及信用体系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