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助手发布新品牌“鲸准”,打造面向一级市场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2017-08-16 17:15 鲸准 数据和系统提供商

鲸准是一级市场的数据和系统提供商,科技成就价值投资是鲸准的愿景。

i黑马讯  8月16日消息,8月15日,“2017鲸准品牌发布会”在京成功召开。

在本次发布会上,36Kr创投助手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鲸准”,并推出了ToC端服务于个人的「鲸准·个人版」和ToB端服务于机构的「鲸准·机构版」,以及面向一级市场的数据榜单「鲸榜」。

*鲸准总裁胡健

对于鲸准的市场定位,鲸准总裁胡健表示:“鲸准是一级市场的数据和系统提供商,科技成就价值投资是鲸准的愿景。”

「鲸准·个人版」由此前的创投助手升级而来,数据库中收录了TMT以及非TMT项目在内共50多万个创业项目信息,并实时更新。从数据信号到全行业图谱,用户可以定制日常关注的赛道和内容,系统输出行业信息。目前,「鲸准·个人版」已收获了超1.2万投资人用户,覆盖7千余家投资机构,结构化整理了超过1万个细分行业标签。

「鲸准·机构版」是面向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机构的全流程管理系统,向其提供项目管理、基金管理、LP管理、文档管理等模块。

据悉,鲸准机构版支持私有部署。鲸准机构版与个人版的数据完全打通,通过数据+终端的模式,全面辅助投资机构“募、投、管、退”全流程。

谈及盈利模式,胡健表示,鲸准将通过向机构提供数据和系统以及向个人提供付费内容获取营收。

鲸准通过广泛检测一级市场数据和得益于36kr的生态构建了数据维度的优势。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团队背景为鲸准未来探索更多应用场景提供了基础。

“一级市场每天都在变化和发展。初期创业项目、投资项目很少时只需要一个黄页即可满足用户需求。2013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项目和投资机构不断涌现,市场需要投融资对接平台发现项目。目前,创业环境和投资机构都趋于理性,而创投领域想要健康发展就需要理性数据的支持。”胡建表示。

*鲸准总裁胡健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推出了一级市场的数据榜单「鲸榜」。据悉,鲸榜基于鲸准数据平台,建立“机器算法+人工审核”模型评估每个投资人过往的项目热度。鲸榜通过大数据算法对每一个投资机构和项目进行评分,是一份具有投资人行为导向的榜单。

鲸榜将行业信息从不同维度进行归类排序,配合鲸准行业图谱对投资人用户的需求进行细分,指导和辅助从业者了解行业,发现机会。据了解,鲸榜按半年度、年度项目热度进行排序,实时对创业者、投资人用户进行公布。

团队方面,鲸准发展至110人,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微软、雅虎、腾讯、阿里等。鲸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胡健,全面负责鲸准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