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A轮融资1亿美元,或成全球AI芯片首个独角兽,阿里参投
2017-08-18 16:34 人工智能 资本

寒武纪科技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等联合投资。

 8月18日消息,寒武纪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Limited)宣布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A轮领投方),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天使轮领投方)、涌铧投资(天使轮投资方)联合投资。寒武纪现已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

据悉,寒武纪科技所获A轮融资将用于推动寒武纪系列处理器在终端和云端的产品化和市场化,促进各类终端设备的智能化,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云端智能处理解决方案,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产业构筑基石、修建基础设施。

据了解,寒武纪科技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AI芯片公司,拥有终端AI处理器IP和云端高性能AI芯片两条产品线。2016年发布的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无人机、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在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全面超越传统处理器。

寒武纪科技的战略投资方和合作方,囊括了顶尖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顶尖服务器厂商(联想、曙光)、顶尖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天使轮战略投资方),以及多个顶尖芯片厂商。寒武纪科技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和上海浦东新区临港设有研发中心,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

寒武纪科技创始人陈天石曾表示,在这个全新的智能时代,芯片的使命将从信息时代的计算转变为支撑机器智能,这将是一个千亿美元以上级别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