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不是靠读几本书就能提升的
2017-08-22 15:47 认识水平 教育 教育分会

少数人因为认知而改变财富,绝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有了财富,而有了更高的认知。

来源 | 进击波(ID:jinbubo)

文 | 进击波

01

认知决定财富,还是财富决定认知?很多文章认可的是前者,而不幸的是,真相更倾向于后者。少数人可以超越自己阶层的认知,加上极好的运气和极大的努力往上走,而大多数人囿于原来的阶层的核心原因是,稀缺的财富与资源(相对)让他无法承担风险,无法掌握到关键。即使他看到了上一层的人在做什么,什么才是真正赚钱的。

最为明显的一层就是从职业经理人转化为实际资产拥有者。

比如,你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经理人,你懂得整个业务所有的条线,是不可多得的操盘手。但这不等于你可以成为BIG BOSS。在你成为BIG BOSS之前,你要突破自己的枷锁。枷锁是什么?专业的人的薪酬都是很高的,一年上百万到数百万,有了这样的收入,很难突破的就是机会成本,以及不愿意承担风险。以及没有对应的核心资源。

而对于更上面一层的人BOSS来说,用钱可以换时间换资源换经验,比如职业经理人的。

而你没有足够大量的资本去不断试错,无论是机会成本,还是资源性成本。你所谓的认知,在别人那里不过是花点钱就可以换到的,所以一味地强调认知提升,我认为某种程度上是升级版的心灵鸡汤。事实上,少数人因为认知而改变财富,绝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有了财富,而有了更高的认知。

02

能走到高级职业经理人和BIG BOSS之间这一步已经很难了。这两者的认知差,很明显,也很小。比如西门子大中华区的总裁从社会地位上来说,不会比一些上市公司的拥有人低。从创造价值的维度来说,也非常难以去衡量。

区别的核心点在于拿什么去交换想要的。拿什么去换东西,某种程度上可以从骨子里区分你是谁。你是拿专业主义去换,还是拿权力去换,还是拿时间拿脑力,拿身家性命去换,某种程度上,从核心上决定了你的认知的方式。

两个人都是摆地摊开始的,但其中一个知道赚到钱后,可以去雇人,可以去租贵的人流更好的位置,可以去卖更高利润但需要更多成本的货。另一个不舍得投入,所以永远摆地摊。

两个人都做到了公司高管,业务能力都很强,一个就知道拿回扣,一个琢磨着更广阔的意义。从财务角度,可能前者短期回报更大。如果拿了回扣去买房的话,更是如此。

所以相同财富下,是愿景、是野心、决定你能否再次提高认知。和知识无关、和一切技能无关。

03

我是不认同坐在家里,看几本书就能提高认知这样的忽悠的。因为这是一个全方位的事情。多看几本书确实能提高一些视野,但是这个视野可能还是偏颇的不够全面的。假设完美的认知是一个平面。那么每个人的认知,基本上是一个坑坑洼洼的面。因为吾生也有涯,学也有涯,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均有涯。

提升认知的一大要义就是知道自己不可能有极限。

比如你是个受人尊重的教授,你在学术,哲学等等领域的认知确实高人一等。但是商业、政治上的运筹帷幄可能就还不如一个处长,一个小商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认知是个很虚的词,他不存在完美与满分,他应该是一种永恒的追求。

看几本爱情小说,你是不会懂爱情的。不被几个人渣骗过,不爱过几个人渣,不被始乱终弃过,不被诱惑过,就说自己懂爱,要么太天真要么就是骗。

04

老天让一些人很快乐但是浑浑噩噩。让一些人很绝望但是历经千帆。让一些人很平淡但满是小幸福。让一些人拥有世界然后再剥夺掉。让一些人永远在路上然后累死在路上。外婆说:人纵有千算,天只要一算。

生命的意义万万千,我们凡人不能顿悟是因为我们未曾渡过万千劫难,便不能看透。正如信佛的长辈告诉我:佛祖历经了无数次轮回,经历过一切悲欢离合,一切喜怒哀乐,所以才能做到看透一切。

这就是认知的终极。穷尽一生去经历去体验。

05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认知。你要足够有钱、才能认识到更多的东西。你要足够渴望,才会有兴趣去认识更多的东西。亦要知道,无论你多有钱,有多渴望,你都无法达到终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