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我的人生该进入总结了
2017-08-23 10:45 吴京 采访 电影

从今天开始,从您这开始,我开始拒绝所有的访问了,我觉得我的人生开始要进入总结。

来源 | 王志安(ID:wangju8848

文 | 王志安

很多人对我采访吴京挺不解,其实我觉得挺正常。吴京的电影大热,这是时代的标本。新闻人应该去试图接近,而不是因为这个领域“不好玩”,就主动回避。吴京的电影和电视剧我此前一部也没看过,为了做吴京的采访,我专门去电影院看了《战狼2》。

也有人认为吴京的采访不好看,比如有人说吴京说的都是套话,其实专访类节目分许多种,有些人会天然比较真诚,而有些人,一定会打太极。而作为采访者,不过是用你的提问,呈现而已。和吴京的访谈涉及到许多敏感的话题,拆迁,民族主义,爱国,这些话题娱乐记者去问,吴京没什么挑战,所以才有了那一下午五六个小时的群访。

我的提问可能让吴京多少有些不舒服,毕竟我们《局面》不是娱乐节目,我们想探求这不电影背后的各种价值观,一个造就票房奇迹电影的价值观。不管这种价值观你是否喜欢,你看到的,就是这个时代。

这,就是我们采访目的。

现场摄像师 如果你感受到祖国强大请晃一下摄影机

王志安:我看有人提出来,说你这个护照上最后加那行字,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个护照上并没有。你是希望护照能写那行字是吗

吴京:不是,这是我对于这个情绪的一种表达,这是我对于祖国强大的一种表达。我没有毁坏真正的中国护照,我没有犯法,已经有律师帮我澄清了。我只是在想讲我的价值观,任何一个电影都是一个导演对于自己价值观的一种表达,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同。一千个人的心目当中有一千个对于中国护照的解读。但是我觉得我想在座的各位,尤其是摄影机后面的,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如果有的话,请你们晃一下机器。如果有少数人反对这种东西,你们可以正确表达你们的诉求,但是就一句,我爱国,无罪。

王志安:有些人说你其实看中了这样一种市场,所以你更愿意表现这种价值观?

吴京:其实还有很多人说我应该去算命。

王志安:为什么?

吴京:让我去当经纪人,你看吴刚老师拍你的戏之前没火,拍完你的《战狼》,去拍《人民的名义》现在火了,你用他,你蹭人家热度,帮你带了一把热度。我说我应该当经纪人,这种民间解读我想有很多的专家们比我对我自己都分析的还要清楚与透彻。

▲手持国旗的这张海报成为了此次电影宣传的经典画面

王志安:你觉得他们分析的有道理吗?

吴京:我现在还没有时间去看,从今天开始,从您这开始,我开始拒绝所有的访问了,我觉得我的人生开始要进入总结。《战狼2》要进入总结阶段了,我开始要总结我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好,哪些批评是对的,哪些批评是对我有效的,我《战狼3》该吸取什么,我以后该干点什么。哪些东西是我打破好莱坞的传统,哪些是好莱坞的传统被偷学过来的。我该进行总结了。

路演跑了30城 能不能让我睡会觉了

▲《战狼》系列完成了吴京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变

王志安:在这个电影拍完之后没有上映之前,有没有想过这个票房这么高?

吴京:没有,谁能想得到。

王志安:自己内心预估有多少?

吴京:也没有预估,电影好玩之处就在于,它分分钟可能会有逆转,谁也不知道。我最高兴的那一刻是什么时候,你要总是喜欢听一个数字的话,那就是8亿的时候。

王志安:就是当时的保底?

吴京:我完成任务了。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宁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便宜莫沾,人家对得起你,你要拿一百倍去还人家。哥们、兄弟们对我的期许,我做到了。哥们对得住大家。其他的时间想的最多的是什么呢?能不能让我睡会觉,跑路演跑了30个城市。

▲《战狼2》剧组进行了长约一个月的路演

王志安:你们当时定这8个亿,是不是说你作为一个导演,你大致也预估了差不多票房能够达到8个亿?

吴京:我们超了多少预算您知道吗?

王志安:我看网上有数字说,你们最后一共花了3个亿。

吴京:我们超预算就超了8000万,心疼不心疼,你看那些坦克不花钱啊,您看轧了一辆车,您看着过瘾了。

王志安:那车是不是从旧车厂弄过来的?

吴京:有的是新车,有的是旧车,喷漆不花钱啊,装玻璃不花钱啊,炸车不花钱啊,炸一辆再炸一辆,不花钱啊。

王志安:你自己有没有想过事后分析过,为什么票房这么高,是什么因素?

吴京:中国崛起,祖国强大了。这几次的撤侨,都体现出了中国的强大,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中国公民的保护。国家强大了,爱国之心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面在暗流涌动。爱国的情绪这把干柴,已经被晒的特别透了,一点即燃,只不过我划了一根火柴扔在了干的不能再干的柴火里。是所有的精神股东你们这种爱国的情怀,助燃了这把火,这把火是你们烧起来的,我只是一根火柴。所有的成功是来自于我的运气好,我生长在这个时代。

过分暴力?刚才还有人问为什么不打得再狠点

▲ “犯我中华者 虽远必诛”成了多版海报中的宣传语

王志安:我看外电说你片子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基于你片子里宣扬的民族主义情怀。

吴京:首先外电的英文正本我没有看到,我在没有看到正确的翻译之前,我不会下任何的评论。

王志安: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吴京: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爱国电影,每一个国家都要宣扬自己的爱国精神。别的国家可以有,中国也可以有,不能只许你有,不许我有。

▲中戏教师在视频中批评《战狼2》过于暴力血腥

王志安:我看网上有一个老师,对你这个电影还有一些批评。你看了吗?

吴京:我听说了。

王志安:“中戏教师怒怼《战狼2》,称吴京心理变态”。你对此怎么看?

吴京:一千个人心目当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的心目当中一千个冷锋。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对于一件艺术品看法的权利和。他的批评我一定会去看,如果说的对,我真的要注意。哪里出现问题,去分析和思考。也许在下一次拍戏的时候,我请她来看。

王志安:那她说你的电影过分血腥这一点?

吴京:刚刚那边有记者说,为什么不打得再狠一点,我不知道该如何满足每一个层面的观众需求。但是我尊重老师的艺术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