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业绩增两倍股价却暴跌20%?
2017-08-23 13:54 陌陌 市值 直播 唯品会

陌陌投资人用20%的暴跌,回报200%以上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这再次说明,决定一家互联网公司价值的,是其构建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而非当前赚了多少钱,而在这方面,陌陌给出的信心显然还不够。

来源 | 尹生价值观(ID:jia-zhi-xian

文 | 尹生 

尽管一个季度营收增长了215%,净利润增长了295%,但在财报发布当天,陌陌的股价却暴跌了20%。而早陌陌一天发布财报的58同城,虽然净利润(500%)比陌陌快,但营收增长(33.3%)要远低于陌陌,而财报发布当天其股价却暴涨20%。

在很多人看来,即便按照最传统的市盈率来计算,也无法理解投资人的这种反应:过去四个季度,58有三个季度是亏损的,目前动态市盈率接近200倍,而陌陌过去四个季度均盈利,暴跌后动态市盈率已只有25倍。

在决定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和市值的因素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三年前,当唯品会受到资本市场狂热追捧时,尹生(微信公号:尹生价值观)曾撰文《被高估的唯品会神话:利润说明不了什么》,认为尽管唯品会是“中国最赚钱的B2C电商网站”,但它的风险显然被低估:

决定一家互联网公司价值的,是其构建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而非当前赚了多少钱。尽管唯品会的净利是京东好几倍,但它的未来地位仍不明确:高毛利率的优势不可持续,供应商大规模去库存化迟早结束,三四线城市竞争加剧,“小镇青年”口味随时会变。

当时,唯品会的市值接近100亿美元,那之后的一年,股价继续增长了70%以上,但随后业绩增长动力不足开始出现,股价也随之进入下降通道,截至昨天收盘,其市值仅剩54亿美元。

陌陌会步唯品会同样的后尘——自此进入下降通道吗?这需要看其建立和维护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到底如何。该公司似乎正有志于成为一个娱乐的入口,但在该领域,几乎所有的公司都不得不考虑这样的现实:

仅腾讯一家就占据了用户上网时长的一半以上,同时陌陌还面临网易、微博、今日头条、快手等老牌或新星的竞争压力,这些公司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拥有或有机会拥有坚固的护城河——用户在某个方面的高认知度入口,用户规模巨大,或者在价值链/价值网布局上环环相扣。

陌陌的最大挑战,是目前占据其营收主体的直播,可能并不能支撑起一个用户广泛的娱乐入口地位。对大多数用户(生产者和消费者)而言,他们有多种娱乐方式可供选择,比如文学、资讯、影视、游戏、视频等,直播的时间同步性限制了生产,也限制了用户在消费时的主导性,注定了在大多数用户那里拥有较为靠后的优先顺序,这不利于主流入口的形成。

而在类似资讯、文学、影视、游戏、视频这样拥有更广泛用户的细分领域,陌陌又没有建立起足够的地位,这限制了其用户规模,同时在价值链/价值网中的分量也微不足道,这限制了其单用户的价值和现有用户的黏度。

反观58同城,在腾讯的支持下(目前腾讯已经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该公司有机会基于分类信息入口建立起坚固的护城河,并在类似房产、二手车、招聘这样的低频消费领域获得变现机会,这些机会又反过来能强化其综合分类信息入口地位,这一地位和背后的运行逻辑,可能使58在未来更为去中心化的经济社会重构中占据有利地位——如果它能在解决类似组织模式中的诚信难题时处于领导地位的话。

当然,短期的业绩也在决定投资者态度时扮演了强化作用:尽管58在过去四个季度中有三个是亏损的,但在过去这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倍,这让投资人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断,而陌陌这个季度净利润相比上个季度则出现25%的负增长,而且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在营收环比增长的同时,却出现环比净利润负增长,投资人的担心也便被强化了,他们担心陌陌像唯品会一样盛极而衰,毕竟近今年以来,其股价增长就已接近一倍,这还是在暴跌后。

今年3月份时,我曾在雪球上这样写道:

年内月活跃用户估计可以超过1亿,那之上需要观望,毕竟直播目前还不是基本需求,且对手林立。欢聚时代的变现水平具有一定参考意义,年内陌陌的变现水平可能会超过欢聚时代。一年内比较安全的目标市值看到70~80亿美元。

就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公司的基本面面对的问题仍然没有变化,同时,行业监管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成本的增加,对陌陌而言,它要想在未来建立和保住小巨头的地位,留下来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因为用户的入口习惯正面临众多竞争者的争抢和固化,陌陌目前手头可以打出的,可能仍然只有本地社交这张牌,一张在过去一段时间似乎被刻意回避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