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业者都要看《权力的游戏》?
2017-08-31 17:10 《权力的游戏》 创业者

《权力的游戏》里面有哪些创业经?

来源 | 加饭公社(ID:jobfunplus)

文 | 白杨 

8月份最火的电视剧是什么?也许世界各地的人回答都不一样,有些美国人和印度人可能会辛辛苦苦的在Youtube上众筹翻译《楚乔传》大结局,而中国粉丝却在追腾讯引进HBO年度魔幻大剧《权力的游戏第7季》(以下简称权游)。

万众期待的奇幻大剧从不让人失望。在新一季的剧情里,夜王的恐怖大军在向长城进发; “冰”与“火”在龙石岛初次相遇,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整整7年62集剧情后,我们的男、女主角似乎才第一次相见,剧迷能坚持到现在,没给编剧寄刀片也是怪不容易的。

当然还有权游一贯的主题:竞争与淘汰,高庭的玫瑰,多恩的沙蛇,越来越多的团队在权力的游戏里退场,或许从小玫瑰、红毒蛇陨落开始,这两个团队就已经失去了希望。如果我们颔首回顾,权游已经告诉了我们太多创业团队失败的案例。

没有明确目标的团队挂了

劳勃·拜拉席恩团队看起来已经成功赢得了铁王座。事实上,坐在铁王座上,人生却索然无味,充满了一种你懂的那种瘫软:“我只想得到你妹妹,可诸神却塞给我一顶狗屁王冠”劳勃无奈的对奈德讲。

一个充话费送的铁王座,你能指望劳勃多珍惜?整个劳勃团队充满了一种凑合的气质。铁王座上坐着就是终日喝酒打猎,欠下了六百万金龙巨债大概是劳勃的唯一成就了。

我们现实的创业者,很多也面临这样的窘境,成功融到A轮就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么?恐怕这离真正的成功还差的很远吧。

团队管理不善的也挂了

权游是个主角也会死的电视剧,比如说我们的少狼主罗柏·史塔克。俘虏詹姆,加封北境之王,少狼主声势一时无俩。然而这个时候,在无上的荣光里,少狼主却有点儿迷失自己,他有点儿看不清自己团队成员的各项诉求:他本人和忠于临冬城的封臣是为了兴兵复仇,佛雷家族是两边下注增加政治声望,剥皮家是在史塔克成百上千年的积威之下不敢不来,他甚至看不清从小和自己长大的席恩内心渴望得到尊重。

如果罗柏·史塔克是一个成熟的团队管理者的话,任其才,善制衡也可以把属下同床异梦的团队整合成功。可惜他实在是太年轻,在不合适的时机自由恋爱迎娶小护士,触发了团队中的所有矛盾,血腥的“红色婚礼”并不仅仅是烧死异性恋的怒火,而是提醒我们团队领袖管理不善任性妄为很容易一朝崩盘。

同质化大潮中的团队最惨

列王的纷争,是权游第二季的主题,听起来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老国王挂了,铁王座空了,阿猫阿狗都打算出来分一瓢吃的了。

可笑的是,他们犯下的根本大错是:对创业条件分析不足。拜拉席恩兄弟阋墙,兄长大仇未报,反倒迫不及待的打出王旗。城头变换之中,自封为王的纷纷陨落。

这让我想到了这两年火的一塌糊涂的共享经济模式,共享单车市场杀得尸山血海,这丝毫挡不住大家对共享经济创业的各种热情。

共享充电宝,可以有。

共享床铺,听起来靠谱。

共享雨伞,好像还行。

共享女友……Exo me,为什么我脑海中浮现出了很多不可描述的画面?

没有渠道,没有盈利前景,仅凭一腔热血就杀入最惨烈的创业大洋,砸钱做出来的市场规模却敌不过资本的收束效应。五王之战?吾友当年强似汝,而今墓草两丈五。

茫茫多的共享单车软件,除了少数成功案例,背后又有多少失败者?

两个成功的创业团队

在失败团队累累尸骨之上,冰原狼和龙妈丹尼斯组建了令人艳羡的班底,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大名鼎鼎的冰原狼团队,在苦逼了整整七季之后,终于苦尽甘来。

来自临冬城的冰原狼团队以北境为根基,北境地广人稀,苦寒贫瘠。“凛冬将至”这个缺乏资源的团队拥有浓烈的危机意识,拥有一股不服输的狼性文化精神。只是北境的人太过刚正,方直,他们过于看重传统价值,缺乏瞭望未来的广阔视野。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他们被迫加入市场,几乎满盘皆输。

在这种情况下,冰原狼的坚韧不羁让他们绝不轻言放弃,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团队的剩余成员立刻做出调整。首先,团队的核心成员意识到面对陌生竞争时学习的重要性,史塔克家的孩子积极寻求机会深造,开始了自己的深度学习:  

珊莎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女成长为团队的行政专员,至少她现在已经能够熟练的处理临冬城的内政。她不惜向一切曾经伤害过史塔克的人学习,小指头、瑟曦,创业时对手也会为你提供一个很好的模板。

艾莉亚化身为团队之利剑,像一个优秀的渠道经理一样近敌搏杀,四处出击,她的名单上就是冰原狼一个个要拿下的目标。 

布兰失去了行走能力于是锻炼出了全方位的视野,目前,他是一位团队战略方向规划师,是一位先知。

团队核心成员的积极转变是不够的,新的团队领袖琼·雪诺为团队聘请到了资深经理人洋葱骑士,他丰富的经验沉稳的性格为激进的狼性团队提供补益。

而且团队领袖琼·雪诺正在试图带领团队转向蓝海领域:直面夜王的威胁,虽然没有人见过夜王,没有人见过异鬼,琼·雪诺却用实际行动把越来越多的人才招徕到麾下,熊岛LOLI,大熊,猎狗,无旗兄弟会……冰原狼的团队欣欣向荣。

如果说冰原狼的团队是在学习中成长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的话,龙妈丹妮莉丝的团队就有点儿让人感觉配置太高了。

面对训练有素,排列整齐的兰尼斯特大军,龙妈唯一要做的似乎只是命令自己的龙进行如下操作:

右键点开,Del,整行or 整列删除

看起来,龙妈简直就是神选之人,这种操作根本学不来啊!

可是真的如此么?

风暴降生·龙石岛公主·铁王座的合法继承人·不焚者·龙之母·弥林女王·阿斯塔波的解放者·安达尔人·罗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国统治者暨全境守护者·大草原上多斯拉克人的卡丽熙,打碎镣铐之人,豌豆射手(大雾,划掉)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这一长串辉煌的头衔背后,却是丹妮莉丝这个小女孩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创业之路。

比起琼·雪诺来说,丹妮莉丝的团队成分更驳杂,拥有诸多精英。

女王的宰相之手小恶魔提利昂,丹妮莉丝赋予他的是信任与尊敬,这才让这位智将能心甘情愿的出谋划策

暖男大熊乔拉,虽然目前来看大熊会被派去给琼·斯诺打工扛活,但是这样在一开始就陪伴在创业领袖身边的人毫无疑问是创业路上最坚定的伙伴

蜘蛛瓦利斯,一个看起来油滑的人,到处钻营,敢于起用蜘蛛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但是在局面复杂,险象环生的情况下,丹妮莉丝只能先考虑唯才是举,物尽其用,幸运的是或者就像剧里面说的那样,瓦利斯以人民的名义承诺了自己的忠诚

灰虫子和弥桑黛暧昧良久终于滚了床单,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

有的时候我们会嫉妒巴利斯坦这样的牛人前仆后继的投奔丹妮莉丝,我们却忽略了丹妮莉丝到底是如何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完成了团队的构建,或许琼·雪诺能告诉我们答案。

有的时候我们会嫉妒巴利斯坦这样的牛人前仆后继的投奔丹妮莉丝,我们却忽略了丹妮莉丝到底是如何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完成了团队的构建,或许琼·雪诺能告诉我们答案。

Where are impossible happen这样伟大的事业足以激动人心,这样的平台能让人发挥自己的才华,这就是龙妈团队吸引人的地方

一个坦格利安孤身面对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成就一番事业需要一个精良且全面的团队。

向使高皇帝,遇李将军,这大概就是权游教给创业者最重要的经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