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Google、神州优车无人驾驶魔术嬗变
2017-09-01 16:18 神州优车

拥有大量资金、技术人才的科技巨头们,在无人驾驶这件事上也谨言慎行。

上个月李彦宏坐着无人驾驶汽车飞奔在北京五环主路,让国内媒体集体“高潮”,YY着无人驾驶汽车时代的到来。然而,无法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终究只是实验室里供人观赏的科技魔术而已。

Google X公布无人驾驶计划已近10年,拉里佩奇说过好几次无人驾驶将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但目前为止,Google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仍然没有明确排期。

拥有大量资金、技术人才的科技巨头们,在无人驾驶这件事上也谨言慎行。

 

 

魔术如何落地?

本月初,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4家实力科研院所首批入驻“神州优车智慧交通开放平台(UTOP—UCAR smart Transportation Open Platform)”,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孙广中在入驻仪式的一席话,道出了无人驾驶近年来难以实际运用的根因:

“人工智能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算法(机器学习),第二是数据。”

目前,百度等科技巨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在算法上具有优势,然而相对缺乏产业数据。

而孙教授认为,像神州优车这样,深耕产业的出行公司,将会是下一步无人驾驶的突破点。据了解,神州优车UTOP平台是以神州优车独创的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为技术支撑,以旗下出行(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业务板块海量真实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创立而成。

神州已经在出行领域深耕10年,业务覆盖自驾代驾、长短途出行、公务用车、车辆保险等出行应用场景,涉及数百万台车辆、3000余万用户画像、100亿公里道路轨迹。

这些出行数据价值巨大。

斯坦福人工智能教授杰瑞•卡普兰(Jerry Kaplan),在其著作《人工智能时代》表示,“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人工智能数据,第一看重的是动态、第二是海量,而神州在对多元场景下的人、车、道路环境等多维度数据能海量实时收集。

以“谷歌大脑”为智慧平台的无人车是2012年5月才开始路试,至今不足500万公里。百度以“百度大脑”为基础推出了Apollo开放平台,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然而他们都是缺乏数据的纯粹算法,离普罗大众的出行还非常遥远。长久以来,出行或者汽车产业却一直没有称得上“大脑”的人工智能核心产品出现。而优车智脑根据一个核心(人工智能)、两大基础(人、车数据)、三大架构(云计算、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出行领域“大脑”的落地。

 

 

AI如何应用出行?

高晓松曾感叹:“现代城市都是围绕汽车建设”。出行,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公司、工厂,甚至一座城市,都要把交通出行作为最先考虑的问题。出行决定了我们的城市形态、经济效率,甚至文化。

但是无人驾驶的出现或将改变这一切,因为在完全自动驾驶时代,由于事故率、出行线路冗余的降低,整座城市的交通出行效率将得到根本的改变。当然,从目前巨头研究的进展看,YY无人驾驶汽车明年就带着你环游世界还不太现实。不过我们倒是可以脚踏实地探讨一下,人工智能如何优化城市交通。

在无人驾驶领域,自动泊车、自动跟车技术其实已在现有汽车上应用。但实现无人驾驶最终要机器通过对人类驾驶行为的不断学习,判断和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交通意外。

这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百度推出Apollo计划,不单单是为了帮助合作伙伴快速搭建一套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更重要的是通过应用方的数据反哺自身算法,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集团恰恰就是百度Apollo计划的重要成员,显然百度是看重了神州的数据优势。

神州优车在租车、专车方面拥有超过10万辆的自营车队,通过安装GPS、OBD等设备,可实时收集车辆的轨迹、车外环境信息、驾驶员行为、车辆信息等海量的视频和图片等数据信息。神州优车副总裁、神州专车CEO王培强透露,目前神州“优车智脑”在美国硅谷的实验室已研发出新一款具有自主产权的ADAS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并且在部分车辆上试行。

除了无人驾驶,AI技术在出行链条的各个环节都已有广泛应用。还是以在出行领域建立自己“大脑”的神州优车为例,在汽车电商和金融业务方面,神州优车可根据消费行为、社会属性等特征为用户精准画像,依托自建的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和RIMA(RIsk MAnagement,风控管理系统)建立起强大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体系,为公司业务及生态伙伴提供可靠的大数据风控保障,其他平台可能需要几天甚至数周才能完成的风险评估,神州智脑只需要短短1秒就可以完成,最大化了流程效率。

在智慧交通方面,神州优车智脑能在交通热点区域通过实时交通数据计算,来指挥交通,缓解拥堵。以周杰伦工体演唱会为例,神州优车智脑实际运用AI来调动出行资源,在演唱会开始前判断出年轻用户去向工体位置激增,结合演唱会相关信息,在演唱会即将结束时,优车智脑调动周边神州专车提前来到工体附近为用户服务。

“优车智脑”对热点区未来5分钟供需预测的准确度已经达到93%,用户下单后的等候时间平均减少3分钟。

 

 

人工智能出行的未来:产业联盟

目前,AI出行分为两个流派,一种是百度、Google巨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AI超级大脑”底层技术研发;一种是神州这样,从产业链和用户数据出发,之后结合算法,在产业中不断优化前行的公司。

Google希望更多开发者加入无人驾驶的开放阵营;百度提出Apollo开放平台;联想发起建立AI大数据平台.....因为经过长期探索,大家开始明白,AI出行领域是不能有“缺角”的,底层算法与产业数据只有结合起来才能成功。

相比科技巨头那些酷得像科幻一样的开放计划,神州优车平台的搭建更有产业的“实操性”,邀请到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入驻,同时对整车厂商、政府部门进行开放。神州优车在优车智脑为核心的基础上,推出神州优车智慧交通开放平台(UTOP),看似把业务关联度低的行业内外机构连在一起,实际上,他正把自己当作AI出行“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来建设。

共建平台不仅有利于资源共享少走弯路,还把各方数据、技术等通过深度学习加速融合,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智能交通生态链。这是一个更为开放兼容的产业生态系统,包括高校科研机构、数据公司、汽车厂商、政府职能部门等均能参与其中。

这些入驻机构,都可以获得神州优车智脑的支持。

神州优车为出行及交通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完整、真实的数据平台,结合车辆运行和数据传输、电子传感等车联网系统,未来基于优车智脑的UTOP平台可以直接应用到智能驾驶领域,成为路况智能识别技术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资源将是发展人工智能与智能驾驶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算法差距会越来越小,数据资源才是智能驾驶的核心价值所在。

技术派完善了底层算法,而只有深入整合产业才能把AI出行落地产业,真正改变人类出行方式。未来,AI出行向着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进化,而技术派结合产业派才能完成这个AI出行产业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