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站在轻食风口,鸡排哥获徐小平等千万元投资
2017-09-02 13:13 鸡排哥 融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店扩张,预计2017年底将在上海展店5家。”

野草新消费讯 9月2日消息,全新轻食品牌“鸡排哥®JPG”(以下简称JPG)今日向野草新消费透露,公司已于7月份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格基金领投,多家机构及H Capital中国区创始人陈小红老师个人跟投。

JPG创始人崔雄(注,江湖人称“鸡排哥”)告诉野草新消费,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店扩张,预计2017年底将在上海展店5家。

JPG于2017年1月启动,致力于打造下一代炸鸡和汉堡与新式茶饮、咖啡结合的新一代轻食品牌。鸡排哥表示,炸鸡汉堡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具备百亿级市场的三大要素:成瘾性、便捷、文化。相比于新式茶饮的升级换代,是一块蓝海处女地。

目前JPG已在上海拥有3家线下直营店。按照崔雄的说法,除第一家店因选址不利未能获得高业绩,第二家店业绩峰值可达3.5万/天,单店月销售额近百万元。但崔所求更大,他告诉野草新消费,在欧洲做品牌最快大概需要15年,中国市场最快也需要5年左右。他希望带领JPG像麦当劳、可口可乐一样,成为全球几代人的记忆。

鸡排哥是一个连续创业者,JPG之前,他曾在鸡排领域有过8年深耕。至今其一创品牌第一佳大鸡排靠加盟模式在全国累计展店3600家,并于2017年出海设立了多伦多子公司。

对于为何选择以直营模式在轻食领域创立新品牌,鸡排哥称,加盟模式相对属于赚快钱,但除了眼前利益,很难获得品牌价值和荣誉感。在他看来,加盟模式只是做一个商业模型复制输出,对复制的要求可高可低,对于形成品牌并不理想。

崔雄也思考过在一创品牌上升级改造,但效果寥寥。“做新品牌和升级老品牌是高新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区别。为何陆家嘴高楼林立,为何深圳能在30年内快速发展,因为它们没有棚户区的阻力和负担,做新品牌等于开发全新的处女地。” 

区别于一二十平米的小型轻食门店,JPG门店面积在100平左右。鸡排哥认为,mini轻食门店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选址上,JPG门店主要围绕地铁沿线的人气商场和特殊商圈沿街,如北京三里屯、上海静安寺等。好地段成本高,但自带流量,可以快速获取有效用户。

事实上,除了线上商圈自有人流量,鸡排哥在营销获客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觑。在网上搜索鸡排哥,会得到这样的信息:参加湖南卫视真人秀、开豪车送鸡排、找杜海涛代言、出演《万万没想到》等。但崔坦言,一味把创始人打造为网红,就能获得经济效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消费者是否愿意长久消费,关键在于产品力和品牌力。“JPG不会请代言人,最多会阶段性地与艺人互动。”

据了解,供应链方面,JPG目前和麦当劳、肯德基等是同一供应源,同时还有自有研发团队。SKU方面,JPG将一直控制在二十个以内,原因是,品类太多消费者并不一定买单,控制品类可以降低库存,以便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主打产品上。

但问题是,随着消费升级的概念越来越广,如今市场不断更新迭代,市面上满足人们轻食需求的品牌并不在少数。JPG如何取得一席之地,并实现成为几代人记忆的宏愿?鸡排哥的回答是,市场永远存在竞争,关键是让用户知道你是谁,你要做什么,这需要时间。首先产品要好,其次要赋予它额外的价值,如包装漂亮,空间设计、社交属性等综合体验。

不同时代,人们对事物的要求和需求是不一样的,要做符合未来趋势的产品,肯德基、麦当劳体量庞大,很难自我颠覆。现在餐饮行业的一个共识是,新一批中国消费品牌中,一定会出现全球性品牌。

这是崔雄的原话。对于未来,他还有更多的想象。他告诉野草新消费,国内市场巩固后,JPG未来将在纽约、洛杉矶、伦敦等地做直营或与当地优质品牌战略合作,将JPG品牌遍布全球。

▼以下为问答节选:

野草新消费:你喜欢别人叫你“网红”吗?

崔雄:我不是网红,我本人并不喜欢抛头露脸,只是那个阶段(第一次创业时期)需要有人走出去,当时我们团队中没有比我更适合露脸的人。庆幸已成为过气“网红”,现在只想好好孕育品牌。

野草新消费:你曾经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做鸡排生意,是因为很早就认定自己是一个创业者?

崔雄:我的人生大概每5年会发生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既可以说是我刻意为之做的一种仪式感,客观上也是赶到了那个时候。

我20岁时决定南下,25岁当天递交了辞职报告,决定离开拼搏了四年的企业。那个时候并没有确定下一步要做什么,只是觉得要给25岁的自己一个交代。事实上因为老板的挽留(年薪30w+年终分红=百万),我的创业搁置了两年多之后才开始。30周岁当天我结婚了,35周岁的第二天我启动了二次创业。

我是无神论者,我不迷信,但我喜欢做事情有一定的仪式感,给自己一个交代,不想人生没有色彩。

野草新消费:第一次创业前有想过失败了怎么办吗?

崔雄:失败了就重新找工作,从百万收入降到5000月薪的决心都有过。当时隐约觉得自己可以,就义无反顾的去做了。

野草新消费:八年时间,从上海总部发展至北京、长沙、西安、重庆、多伦多子公司,一路扩张至3600店,您认为自己第一次创业时期做对和做错的事情都有哪些?

崔雄:做对的事情是,开店速度大过关店速度,因此盈利颇丰。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做错的事情是,盲目扩张导致品牌基石不牢,除了眼前利益,并没有获得品牌价值和荣耀感。

野草新消费:二次创业为什么没有在原有品牌上进行品牌升级而是选择重新建立品牌?

崔雄:棚户区改造和高新区建设的区别,新品牌JPG是陆家嘴、深圳特区、美洲新大陆,做一个全新的处女地,肯定比改造棚户区要容易。

野草新消费:新品牌为什么叫鸡排哥®JPG?

鸡排哥:1.人格体在回归 2.人格体是很好的品牌理念,全球顶尖品牌很多都是人格体。3.JPG不仅是鸡排哥拼音缩写,同时也是图片格式jpg,我希望JPG品牌给用户留下照片般的美好回忆。

野草新消费:您对下一代轻食品牌是如何理解的?产品研发方面最大的难题是?

崔雄:天然食材、无添加剂,高颜值且一定要美味,品牌形象要时尚有品,价格中上等,满足年轻人群的需求。年轻人就是生产力。产品研发最大的难题是众口难调。

野草新消费:这一次在品牌打造上有何打算? 

崔雄:不想沦为昙花一现的伪网红,相信一句品牌箴言:慢慢来会更快。基于品质和口碑,专业、专注的发展即可。

野草新消费:JPG未来1—2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崔雄: 2017年计划展店5家,都在上海,争取把新模型完善、优化。2018年3月进驻北京,争取2018年在上海开店10家,北京3家,深圳1-2家。

野草新消费:JPG目前最大瓶颈是什么?如何解决?

鸡排哥:团队目前缺几位杀手级关键人物,我有我的优势,但也有很多不足,因此需要几位关键人物的协助。

野草新消费:缺哪些关键人物,他们需要什么条件?

鸡排哥:各领域人才都欢迎,尤其是COO、CPO、CMO。条件只有一个“相信相信的力量”,我有胸怀分享期权和利益。与您携手共赴星辰大海,看到这篇文章的有识之士请联系我本人邮箱:jpg@jpg.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