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迎最强监管:已发行项目要清退,新项目不准再发行
2017-09-04 19:14 ICO

ICO已迎来最强监管。监管公告称其本质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i黑马讯 9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今日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即日起,已发行的ICO(首次代币发行)项目要清退,新的项目则不准再发行。

“公将代币发行融资定性为非法行为。其中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还指出,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实际上,首个进行ICO的区块链项目Mastercoin(现更名万事达币OMNI)发生在2013年。与参与IPO公司不同,投资人可以使用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购买ICO项目“股票或未来收益,并获取分红等。

创业家&i黑马曾在《比特币矿工第一人:从破产到身价近亿》一文中报道过的烤猫,是一个类似的项目。烤猫是一家矿机供应商,依靠挖矿和卖矿机赚取比特币。投资人可以用比特币购买烤猫“股票并获取收益。在烤猫虚拟IPO时,投资人可以以0.1比特币购买1股“股票。烤猫“股价一度增长50倍至约5比特币。与此同时,比特币的币价也在增长。 

然而,烤猫却因不久后公布的一份财报,导致“股价大跌,直至倒闭。据上文受访对象表示,这是由于担心其中某一代矿机不够完美而没有推向市场,再加上不断分红推高“股价,导致烤猫账面上基本没有余钱,还欠着员工十几万的工资。当时,初期参与该项目的投资人大多抛售,有些甚至因此离开比特币行业。 

此次监管将代币发行融资定性为非法,符合监管部门近段时间的强监管作风。对于那些投机者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而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强监管将有利于维护他们的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