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行ICO监管政策出台时,我们采访了一位创业者
2017-09-05 22:05 ICO 文创链

ICO的监管比预期来得更早,也更为严厉。

首发 | 创业家&i黑马(ID:chuangyejia)

文 | 智晓锋

昨天下午,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即日起,已发行的ICO(首次代币发行)项目要清退,新的项目则不准再发行。 

就在该“公告”发布一小时前,创业家&i黑马与文创链创始人张元林关于文创链创业项目的讨论刚刚开始。 

文创链据称是文创行业首个区块链众筹平台,投资人可以通过比特币、以太币等来购买文创链上IP项目(主导方)发行的“文创币”。在众筹结束,IP项目获取收益后,投资人将有机会获取收益。收益构成来自“文创币”本身的价值增长部分,以及IP项目本身的价值回报。 

尽管正式的监管文件还未下达,在各种风吹草动之下,文创链项目已经停摆。张元林本来预计的路演方案也未能如期实施。 

对于几天前媒体所称“ICO强监管即将到来”的论调,张元林的观点和大部分从业者类似,认为监管不会一刀切,一定还有窗口期。而在这段时间里,他要做的就是积蓄能量,以备再战。 

然而,一个小时后,ICO被定性为非法行为。 

“就在咱们聊天的过程中,监管政策出台了。” 

“哈哈,没事。天意,做实。” 

文创链究竟是何种计划?在这篇文章中,你将看到文创链如何用众筹的方式为文创企业搭建一个资源融合平台。 

以下来自文创链创始人张元林口述,创业家&i黑马编辑: 

过去五年,我一直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工作。今年年初,我离职创办了千程投资,主要做文化类项目投资。 

初次接触区块链是在去年的一个创业项目上,今年以来区块链、ICO异常火热,在深入了解区块链技术后,我们发现区块链技术与文创行业的结合存在创新机会。 

“ICO可以帮助文创项目众筹” 

结合文创行业众筹来讲,这个机会很明显。中国的互联网众筹一直都不温不火,股权众筹受到严格监管,而产品众筹又不像出资人所期望的那样是个赞助的生态,它的帮助不是太直接。  

股权众筹相当于你拿钱去买公司股份获得收益,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在买股票。目前中国只开放认可的平台买卖股票,其它平台都不合规。  

 

这是区块链的特性(安全、可回溯、不可篡改)所决定的,哪怕是很早期的项目,也可以从一开始就发行代币,然后去募资。交易也较为便捷。你能够借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系统,直接进行转让。不像转卖股票,一定要通过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 

相比于现金方式的众筹,用数字代币转化一下能够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文创链的设想就是帮助IP进行众筹和交易的平台。未来,任何一家文创企业或IP,都可以借助“文创链”,直接发行自己的代币。 

投资人能够从文创链平台获得两块的收益。首先就是你持有的代币本身价值的增长,就像现在的比特币、以太坊一样。平台上的用户量、IP交易量以及对代币的需求,将决定这块的收益。如果交易量很大,代币需求就高,价格就会上涨。

 

另外,你能够获得IP的收益。IP本身也要建立一套机制,将创造的收益回报给投资人。理想的状态是,IP项目(主导方)愿意拿出未来一定比例的收益,如票房、分成或广告,通过合理的方式分配给投资人。  

文创链代行了原来投资机构承担的角色:代表整体投资人投到某一个众筹项目,之后将后者获得的部分收益再分配给投资人。这个平台起到一个保证和监管的作用。 

具体来说,目前的IP基金投资是把所有人的钱归集到一块集中使用。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不需要知道太多。之后,IP项目把约定的收益向投资人披露,有收益就分配,没有的话IP项目承担的责任也是有限的。 

IP项目非常多,文创链一次上5000个或1万个都有可能。比如说,我跟网络文学网站合作,可能一次就能上1000部小说。这些小说或许有IP开发价值,能够改编成影视剧、游戏或有声书。  

未来的盈利方式是,如果做一个新的IP发行众筹的话,平台会收5%的管理费。比如一个IP项目募资100万人民币,文创链收5万块。当然,这个商业模式还有待打磨,现在还比较简单粗暴。 

 计划打乱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 

 第一个众筹的项目是我们自己——文创链。但 由于监管原因,最近我们的众筹已经暂停。 

文创链的总部拟定在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可能下周就会拿到注册的营业执照。总之,我们是一家比较规范的企业,不用担心跑路。  

我向别人推荐来文创链投资时,遇到过很多质疑的声音。这事的主导方是我,已投资的几个人都是身边的朋友。但因为最近监管的风声,他们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我想他们是有信心的。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乱花他们的钱。当然投资额不是很大,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