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和他的聚美优品:生于自信 败于自恋
2017-09-07 13:57 聚美优品 陈欧

创业公司有一万种死法,死于创始人“自恋”却不多。

来源丨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文丨子墨

编辑丨任娅斐

1

陈欧今年34岁了,还活在24岁的世界里。

他晒了一张微博照片,关于9月9号参加“明星慈善夜”的海报,画面中的他45度角拍摄,留着精心打理过的时尚发型,穿一件黑色机车夹克,高鼻梁、标志的脸型,脸上化了妆一样的干净、帅气,唯有双眉之间,有一点不同:那双眉紧戚着

浏览陈欧微博,发的最多的信息是诸如“七夕节,再发个红包~”、“来个广告加福利吧……今天福利比较多,统统给你们!”、“我的粉丝怎么都变僵尸粉了”……很难将他与一家美股上市公司的CEO联系起来,很难说他真是为了公司营销,还是将自己当成了一个十足的超级明星。

图:陈欧日常在微博上发的信息

创业公司有一万种死法,死于创始人“自恋”却不多。

9月6日,聚美优品市值是4.89亿美元(实时数据)。而在三年前,也就是2014年的5月16日,聚美优品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IPO(首次公开募股)开盘价为27.25美元,聚美优品的市值达38.7亿美元。按开盘价计算,创始人兼CEO陈欧身价约13.87亿美元。

图:聚美优品9月6日美股实时行情截图

陈欧也由此被推上纽交所史上最年轻CEO的宝座,彼时的他满面春风,倚着韩庚,拥着魏晨。

彼时至今,聚美优品市值缩水9成,陈欧的微博粉丝数却在不断攀升。

2012年陈欧开始为聚美优品站台,拍摄的一支广告“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等台词被称为“陈欧体”,一时蹿红网络,陈欧微博粉丝由100万涨到154万。

然而,这只是个开始。

陈欧的微博里能看到他不断活跃于各大媒体,电视节目,《非你莫属》、《天天向上》等都留下了“欧哥”的身影,以及这个自恋的男人不厌其烦的手机自拍照。

翻看陈欧的微博,可以看见很多粉丝互动,其中有人说:“以后可以不卖假货吗?”

以“保证100%的化妆品正品货源”的聚美优品,在上市之后,遭遇了假货风波,其供应商祎鹏恒业假造服装和手表,遭到了八家律所起诉。由此,陈欧撤掉了整个奢侈品部门,打造出“品牌防伪码体系”。

前几天在今今乐道读书会上,必要创始人毕胜说过这样一句话:“电商的核心是产品,产品出了问题,商业模式就没了。”

这句话套用在陈欧的聚美优品身上是否适用?

2014年第三季度,聚美优品公司营收的增幅从上一季度的41.9%一下子降到28%;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再一次降到18.5%,同时,平台交易额首次出现了-3%的负增长。聚美优品的股价也狂跌10%。

此后,陈欧进行业务调整,产品从依赖于第三方转为自营。尽管因此2015年第二、第三季度营收曾出现高达近100%的增幅,但由于自营而导致的运营成本增加以及电商行业人口红利消失,京东、天猫、唯品会、网易考拉等竞争对手的市场分食等原因,2015年第三季度,聚美优品还是出现了亏损。

在聚美优品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中,聚美优品营收增长乏力,净利润同比下跌29.8%。相对年初资产总计增长率为-7.84%,这与2014年年底显示的对应数据280.58%相去甚远。

图:聚美优品2016年上半年财报

不知道聚美优品的增长乏力能否通过“欧哥”的微博来解决?陈欧在微博里发广告,据说随便一条就获得几百万的销售量,尝到甜头的“欧哥”一发不可收拾。网友戏称的“微商”陈欧由此得名。

2016年末,陈欧在微博中发消息:“红包又来了发不动了…”配合着他永恒的45度角自拍照。

2

如你所知,聚美优品股东恒润投资主管合伙人Peter Halesworth给陈欧发的一封公开信。

8月29日,Peter Halesworth在信中开头说道:“尊敬的陈董事长,非常感谢您抽出时间,通过微博来尝试解决我们的疑虑”,大概说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1、聚美暂停有意义的股东交流已经22个月,股东们9个月没有收到来自聚美的财务信息;

2、陈欧执掌聚美优品期间导致聚美市值损失了3.97亿美元,目前公司市值4.79亿美元,这个损失很荒唐;

3、没有兑现诺言,将IPO筹集的2.8亿美金一部分用于市场营销、品牌推广与产品开发;

4、把相当于聚美市值12%和账面现金18%的资金,投资于每年以两位数速率增长,且跟聚美没什么关系的行业(盒饭财经注:主要指街电和电视剧《温暖的弦》),不合适;

5、要求聚美优品立即宣布每股1.5美元的特殊股利,向投资者返还2.25亿美元,向股东现金分配。

8月31号18:05陈欧在微博发了一封信回应股东,大意是:

1、聚美高层跟股东沟通还是频繁的,一直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发公告;聚美一直欢迎股东到公司来沟通;

2、我是大股东我说了算,管理层分红和大股东套现,都是自私的;

3、电视剧正在拍,有强大IP阵容,一定会火的。而且街电团队3个月占领了60%的市场;

4、投资电视剧和街电是为了帮聚美优品获取流量,当然有关系。

紧接着8月31号20:24陈欧继续他每天的“工作”,在微博上发促销广告:“聚美颜值贷做活动,999元无息借钱……”。

9月1日股东又发公开信,称:现在有很多信息披露需要补上,仅仅靠一条微博是不够的。陈欧没有再做回复。但是连网友都质疑:“在微博里跟股东交流,这样真的好?”

股东们对陈欧不满,还因为2016年2月曾提出的私有化方案,当时陈欧、戴雨森等公司管理层、Sequoia 红杉资本和现有股东发起以每股ADS7.00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这个价格连聚美优品上市发行价22美元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股东们认为交易提议大大低估了公司的价值,其随后导致的一系列错误已经使中国线上化妆品零售业领军者的股票下跌了45.2%。

不仅仅在微博里跟股东聊(hù)天(duǐ),此前王思聪发朋友圈怼街电,称“如果街电能成功,我就去吃翔”,陈欧截图然后在微博里发个回复:创业难免会有失败。俞敏洪公开发言不看好共享充电宝,他也一样要分享下链接再接个话。

图:陈欧微博回应俞敏洪

这个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也是位“博士”,微博之士,大事儿小事儿一律要上来刷下存在感。

自2010年11月发第一条微博为聚美优品招聘人才开始,就越来越刹不住车。

3

尽管聚美优品表现持续不佳,且私有化提议受阻,陈欧还是没有闲着。

陈欧微博粉丝数已经达到4500多万,相比较,马云微博粉丝数2250多万,国民老公王思聪2326万,刘强东350多万,连演员孙俪的微博粉丝也才3500多万。

陈欧可谓不折不扣的大网红。

除了刷微博,陈欧也尝试了点别的。 

去年1月,陈欧宣布进军影视文化业,计划打造“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然而,“开山之作”电视剧《温暖的弦》,这事儿陈欧在微博里提过,说电视剧正在拍,所以我们还是期待颜值经济来闪瞎我们的眼吧。 

去年4月,他曾宣布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想卖空气净化器,但是结果销量很惨。 

今年5月,聚美优品宣布3亿元投资共享充电宝——街电科技,持股比例为60%。关于投资方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有人质疑街电是陈欧自己投资的。

所以盒饭君就好奇地用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工具简单搜索了一下。在街电科技的股东名单中没有聚美优品所属的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不过持股60%的倒是有一家:天津顺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年06月08号,由一个叫Yew Hongkong Limited的大股东,100%持股。

图: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结果截图

再来查这个Yew Hongkong Limited在我们国内网站查不到任何信息,只知道是2017年5月17号成立的香港公司。盒饭君也特意找了一下聚美优品的股东里有没有这家公司,结果完全找不到它的影子。至于这家占街电60%股份的公司跟聚美优品有什么关系?就只能客官您自己去猜了。

关于共享充电宝,的确很多大佬都不看好,包括前面提到的俞敏洪和王思聪。但或许欧哥信心仍然满满的,从他不停发出的微博中能看到,除了千篇一律的发红包消息,就只有街电还算个事儿被他多次提及。

尽管股东质疑街电和电视剧的投资与聚美优品的业务没有实际关联,但陈欧声称投资街电和电视剧都是为了给聚美优品获取廉价流量。但事实上我们暂时还没有从这三者中看出太大的关联。

数据显示,街电签约的柜机超过20万,充电宝数量突破139万,仅7月一个月内,就有292万用户借用街电,最高日订单突破22万,7月电源使用率33.32%,多次用户比例26.66%。

有人计算过充电宝的营收,最后得出结论是一个充电宝一个月大概能有10块钱的收入。陈欧坚持投资很多人都不看好的街电,实在找不到好的原因的话就只能是因为他无比强大的大过于常人的自信了,或者说自恋,正如他在微博上所演绎的那样。

无论陈欧如何自恋,都阻止不了他所拥有的聚美优品逐渐走下坡路的事实,开拓和成就其他项目,或者再造三年上市的神话玩儿资本游戏,陈欧也许在尝试寻找一些突破口。

陈欧的合伙人、聚美优品高管相继离开,包括初期合伙人、他的校友戴雨森。微博上的陈欧,45度角自拍,被美颜软件P过的光洁、酷帅的脸,紧紧皱着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