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轮融资3.5亿+熊明华出任董事长,转型2B的ROOBO能成为下一个“腾讯”吗?
2017-09-07 19:19 人工智能 融资

ROOBO从机器人产品公司,正式升级为人工智能平台。

 

9月6日,人工智能创业公司ROOBO宣布获得了3.5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七海资本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同时,ROOBO也公布,七海资本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熊明华(Jeff)将全职加盟ROOBO并担任董事长。熊明华曾于2005至2013年担任腾讯CTO,2014年开始专注于全球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投资。

这次发布会上另外一个关键消息是,ROOBO表示,从人工智能产品公司战略升级为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向家电、汽车、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提供芯片、模组、操作系统、内容应用和云服务等一整套人工智能系统解决方案——ROS.AI。ROOBO从专注服务机器人产品研发,升级为提供整套人工智能系统和服务,为不同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和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此前ROOBO最为大众熟悉的是针对儿童的家庭智能机器人“布丁”,这也是公司目前主要实现量产的产品。这次战略升级,也意味着ROOBO正式从2C市场转向2B。作为一家创业公司,ROOBO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战略?而身为一员互联网“老兵”,熊明华选择投资并加盟ROOBO的原因又是什么?ROOBO,将是他看好的下一个“腾讯”吗?

从产品到平台

ROOBO(智能管家)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CEO刘颖博曾创办过邮件收发管理软件酷邮,以及和吴世春等共同创办过明星项目食神摇摇;联合创始人、COO尹方鸣曾供职于360,带领团队成功推出360手机助手、360随身WiFi等产品;CTO雷宇作为技术合伙人,曾担任360手机卫士、手机助手、手机卫士和通讯录技术负责人。

这是一支带着互联网和产品基因的团队。在去年宣布获得A轮融资前,刘颖博和黑智谈起创业的初衷时,曾表示,“智能手机的流量红利期即将结束,APP的创业机会已经非常小了。”因此,ROOBO的初创团队,将目光转向了物联网智能硬件领域。刘颖博和尹方鸣他们考察了当时深圳等地主要的行业内公司,把市面上所有的产品也都扫了一圈,凭借自己在行业里的经验,最终选择了智能机器人作为主要产品方向。“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或者说最新技术最好的载体。”刘颖博当时告诉黑智。

2014年底,依托于ROOBO自己的AI技术和供应链资源等,布丁机器人研发开始启动。公司的名称ROOBO就来自于robot的变形,中文名则是智能管家,这一切都昭示着,最初ROOBO的未来愿景,瞄准的是“家庭”这个方向。刘颖博他们希望,能通过机器人这个载体,成为家庭中的“管家”,搭建起一个“家庭网络生态”,以机器人为核心,链接各种家庭设备,形成新的家庭信息网络。

ROOBO CEO 刘颖博

在最初一段时间内,ROOBO给自己定位为“智能硬件发行平台”的身份,而且其旗下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投资的方式,纳入ROOBO麾下的。其旗下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产品包括布丁儿童机器人、DOMGY宠物型机器人、Jelly智能管家机器人等。据刘颖博透露,2016年,布丁机器人的销量已经超过10万台,是国内儿童机器人市场上销量领先的产品。

但从那时起,ROOBO的核心构想,已经初步成型:构建起一套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形成机器人功能和服务的生态系统。2016年9月,ROOBO对外宣布,获得了由科大讯飞等投资的A轮1亿美元融资。在发布会上,除了发布了硬件产品外,雷宇也向外界推出了ROOBO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基于Asic架构的DNN语音识别芯片。

直至一年后,ROOBO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平台ROS.AI,将这套系统方案开放给行业合作伙伴,以满足智能家电、医疗、教育、银行等各类垂直服务领域的需要。对于ROOBO而言,从现在起,它将不再只是家用C端智能硬件的产品公司,而是一家2B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平台级公司。

无论是智能音箱的“百箱大战”,还是智能车载产品的逐渐普及,以及服务类机器人话题的热度,都在显示着,智能交互终端正在更广阔的场景下寻求落地的机会。而硬件产品智能化的需求,也正在增加。

而B端的客户,正在面临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定制化需求。“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软硬件整体的人工智能的平台?”尹方鸣说,“你可以想象,现在的AI device,玩具类机器人、车载、音箱、智能家电等,各种设备,形态各异,大家会面临不同的产品形态和需求的改变,而每个改变都可能从算法和底层上都要重调。而我们就将我们围绕机器人核心技术的探索,开放出来,帮助客户实现硬件产品的智能化。”

每个互联网团队在做硬件时,都经历过跌进各种“坑”的痛苦。尹方鸣说,在研发第一代布丁机器人时,ROOBO也不止一次面对各种难题。“没有人可以帮你。只能摸索、体验,求教最牛的人,走得早,才能知道该怎么做。”

“我们是做产品出身,我们更加懂得如何让产品落地。”尹方鸣对黑智强调,“ROOBO现在的智能硬件产品,从布丁机器人,到Domgy、Jelly,我们自己在应用上已经进行了可行性的试验。在这一年中,我们也和客户在合作中在不同领域中进行了应用,这才有了今年的发布。”

ROS.AI名称的由来,取自ROOBO Operating System。据雷宇介绍,ROS.AI已经是一套较为完备的体系,包含了芯片、硬件平台、软件和AI云等,以适应各种设备和需求。同时,ROOBO的整套系统是开放式的,可供客户进行二次开发。“这是一个全栈式软硬件结合的系统,”雷宇说,“同时,在离线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我们布局早、方案多,能够对用户数据进行有效地保护。第三,它是可定制化的。”行业其他此类平台都是基于语音、语义等一些单点的算法的平台,而ROOBO是建立在整合过国内外完整和复杂多样的AI设备的基础上。

据透露,在今年7-8月份,ROOBO的2B端,已经贡献了公司超过一半的营收。而之所以有这次公司战略层面上的转型,熊明华居功甚伟。而他的加入,则让ROOBO对未来,更加具有了信心。

“下一个腾讯”?

1995年加入IBM位于纽约总部的互联网部,担任高级工程师的熊明华,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互联网“老兵”。当年在IBM,他参与开发了第一代基于互联网的个人化新闻和商业信息传递系统——也就是当年的“今日头条”。

1996年,熊明华跳槽到微软,先后负责开发了网络浏览器IE、Windows 2000和MSN等产品,也是微软美国最为资深的华人高级项目经理之一。2003年,熊明华组建了上海MSN研发中心,负责MSN在国内的产品开发策略。2005年,熊明华加入腾讯,担任联席CTO,一直到2013年。

离开腾讯后,闲不住的熊明华仍然希望“和年轻人在一起”。在2014年9月,七海资本成立,总部位于美国硅谷,在中国上海有分部,熊明华期望通过对中美两国创业企业的投资,为大洋两岸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搭建联系。

熊明华把互联网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每十年就是一代。第一个十年,门户网站是标志性的平台产品;互联网2.0时代以搜索、社交为主,智能手机的出现衍生出了新的产品形态,从最底层的硬件到操作系统和服务都产生了很多变化。而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十年,也就是互联网3.0时代,而在他看来,智能物联网将会变成一个新的载体。“因此我认为,如果要寻找下一个互联网巨头的话,它一定在智能物联网领域。”

而ROOBO吸引熊明华的地方,首先在于团队的互联网基因和“接地气”。“主要创始人都是互联网背景,并且他们在如何做产品上,是有积累的。”熊明华说。其次,熊明华重视的,是ROOBO的核心能力。在他看来,“第三代的互联网公司,在软件、硬件、云等方面,要具备综合能力”。ROOBO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方向的“野心”,则无疑也打动了他。在双方接触后,通过多次讨论,最终,在熊明华的帮助下,ROOBO有了如今的战略转型。“这是他们独特的价值,也是现在非常不错的机会。”

原腾讯CTO、七海资本创始人和董事长 熊明华

而也就是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熊明华决定接受ROOBO的邀请,出任董事长。“我希望在未来的互联网3.0时代,我能去发现和培养出‘下一个腾讯’。”据透露,在未来,熊明华将会帮助ROOBO建立更完善的战略体系和全球化的人才视野。

刘颖博表示,ROOBO的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更深入的研发,同时助力现有业务的拓展,吸引更多的行业客户接入平台。ROS.AI也将进一步开放,连接更多人与服务,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入口”。“2C端ROOBO也并不是要放弃,而现在公司主要任务还是完善平台。”熊明华表示,“也许日后还会有更多公司加入平台级的竞争,但在某种意义上讲,ROOBO目前占据了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