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6亿用户,国内5亿用户:破解触宝产品“双线战场”的成功法则
2017-09-11 15:03 触宝输入法

触宝输入法在海外拥有6亿用户;触宝电话在国内拥有5亿用户。

中国的互联网就像是一个超大号的“加拉帕戈斯群岛”,这里的生物你貌似见过,但是又会有很多的与众不同。“他们”活得很精彩,但是一旦离开这个熟悉的环境,往往会因水土不服而夭折。而有些在“岛外”发展很好的生物,却不一定适合回到岛内生存。

有些在国内遍地开花,出口海外却多次受阻;有些在国内罕有人知,出口海外却风生水起。

“岛内”与“岛外”的模式很难得被自由切换,又或者说,很难得有一个“新物种”能适应“岛内”和“岛外”的双重生存模式。而“触宝”就是这样难得的“新物种”。从海外的“输入法”到国内的“电话”,触宝的这两款产品分别在“双线战场”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触宝输入法在海外拥有6亿用户,产品覆盖到全球158个国家;触宝电话在国内拥有5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达到5600万。在外界看来,触宝之所以能在“双线战场”上取得成功,是因为在海外其占据了市场空白,在国内其占据了下沉市场的红利。

然而这些只是触宝成功原因的表象,我们在深度接触宝案例之后发现,他们能在不同环节中成功的内核是:①懂得感知行业趋势;②用户群体分层;③技术驱动产品

一、三次感知行业趋势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要做一款成功的产品,首先就要有“感知趋势”的能力。而触宝的成功首先就建立在对趋势的良好感知上。对于海外市场,他们能审时度势,不仅能先于市场观察到海外手机市场的爆发而且还能先于市场感知到输入法市场的红海;对于国内市场,他们也能先于市场感知到下沉市场的潜力。

国内输入法市场巨头独大,触宝输入法最初就把目标市场定在了海外。2009年到2012年正是移动互联网兴起的黄金阶段。中国手机大量出口海外,而手机所带的输入法是有关用户互交体验的重要产品。多数手机厂商都忽略了其商业价值,而拥有输入法的互联网巨头们也不愿意专门给手机厂商定做。只有触宝观察到了手机市场的爆发趋势,与华为、OPPO等巨头手机厂商达成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创造出共赢的局面。

随着海外手机市场的爆发,触宝输入法也同步增长获得了数亿的用户。在之后的2012年,各类输入法群起,触宝再次感知到输入法之于手机厂商很快就会变成一个买方市场。于是,触宝决定放弃每年几千万的预装收入,免费给手机厂商提供输入法解决方案。这一举措使触宝几乎垄断了所有出海手机的预装。与此同时,触宝决定将部分业务转到国内发展。

回国之后的触宝推出了触宝电话。早在快手获得下沉市场红利之前,触宝就率先感知到了三四线城市的商机。触宝电话在三四线城市大受欢迎,覆盖到了数亿受众。这三次对产业趋势与市场趋势的深度感知,奠定了触宝打造行业爆款的基础。

二、群体分层,爆款击破

2012年,触宝新产品“触宝电话”在国内面世。然而,期待已久的市场爆发却并没有出现。深入市场调研之后,触宝内部才感知到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市场的热度。触宝决定把国内市场分为两层,分别打造爆款。

一二线城市互联网发展水平高,消费者的通讯方式主要是以微信等网络社交为主,故针对一二线城市触宝电话主推其“防骚扰”功能;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喜欢打电话,而且对话费更敏感,故针对三四线城市主推“免费”。终于,不管是一二线城市的“防骚扰”系统,还是三四线城市的“免费电话”都迎来了大爆发。使“触宝电话”在短短数年间用户量覆盖到了5亿。

“你想农村用户一年也接不到一个熟人以外的电话,他要防骚扰功能干嘛?而一线城市用户有着丰富的互联网交流工具,电话对他们来说只是辅助工具,所以对话费并不敏感,防骚扰才能有杀伤力”,一位触宝资深产品经历总结道。

产品的市场定位往往越精准就越能覆盖用户,有些产品甚至可以精确到消费者的每个年龄层。像“电话”这类面向大众的产品,为了避免流失用户,增加成本,很少会把市场分层,更别说针对分层市场分别强化两种不同功能,推出两种营销方案了。然而触宝却做到了,也成功了。

触宝的另类成功,正是互联网行业发生变革的深层表现。消费升级成为了各个行业里的一股暗流。大众产品也好,小众产品也好,都需要细分领域,提升产品对目标市场的精准性,才能像触宝一样打造爆款。

三、技术驱动产品迭代

市场上大部分的输入法都能做到90分,而触宝输入法却能做到95分以上;市场上“免费电话”数不胜数,“防骚扰”系统也枚不胜举,为什么只有触宝能在国内国外做到双收?在发展趋势敏感度和消费市场精准度把握的背后,技术驱动才是触宝成功的核心。

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大多都是模式上的创新,拆解外壳以后,核心的驱动技术都大同小异。而触宝却是少数的以技术驱动产品的公司。“触宝输入法”已拥有包括“滑行输入法”在内的数项专利,目前,已可以根据不同的输入时间、不同的互交对象以及不同的输入环境来分析用户行为。

触宝对国内电话产品的投入不但体现在软件功能的开发上,而且更大程度的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目前,大多数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都开始投入人工智能的浪潮,而触宝早已在大数据积累和应用上布局。为了建立牢固的防骚扰系统,更是在硅谷的大数据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展开了主动识别骚扰电话的研究合作,能在用户产生拨打行为时标记电话来源,让用户体验始终维持在95分以上的水准。

中国互联网这座“加拉帕戈斯群岛”就像是一座没有门槛“围城”,城内的人能出去,城外的人也能进来。出去人大多数死于非命,进来的人也大多数过早夭折,只有极少数能游走于城内与城外,因为他们都最早的掌握了游戏规则,生存的哲学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