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2亿元投资车载音频娱乐 考拉FM凭什么胜出?
2017-09-12 20:17 车联网 互联网音频服务

李斌表示,根据他的判断,到2020年左右,车联网汽车将会全面普及。

从互联网切入汽车行业不仅是造车的新趋势,也带动了围绕车联网市场投资的新风口。近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向创业家&i黑马证实,从2013年开始,个人以近2亿元人民币投资了考拉FM母公司车语传媒。这也是李斌除蔚来汽车以外,个人投资数额最大的项目。

而考拉FM作为车语传媒此前孵化的项目,在2016年独立运营之后,也正式宣布将主要垂直于车载市场,做车载娱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李斌表示,根据他的判断,到2020年左右,车联网汽车将会全面普及。而从考拉FM对标的美国SiriusXM公司发展来看,车载音频系统不仅是车联网汽车到来之后的重要入口,而好的内容也能让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

李斌向创业家&i黑马介绍,不同于手机端音频平台的点播模式,车上用户需要的是减少层级关系的整体体验。而考拉FM就是要将内容供应商连通起来,向用户分发内容。“对于用户而言,在车上,他们与车是整体关系,比如他们听音乐并不会在乎音乐的来源。而对于汽车厂商,他们需要有人能够为车联网汽车提供一体的娱乐功能解决方案。”

考拉FM创始人俞清木解释,用户在手机端和车上的两个场景中,对音频的使用习惯和内容选择有很大的差异。“手机端并没有取代广播,相比手机端的沉浸式内容,在车上用户更倾向于即时娱乐。根据调查,在手机端最受欢迎的是有声读物,而在车上则是新闻资讯和娱乐、搞笑的短节目”。

在网络音频行业的早期发展中,考拉FM也曾在移动FM市场中与喜马拉雅、蜻蜓FM争夺。李斌说“初期我们犯了一些错误,轻易背离了主战场”。

他总结考拉FM在成立初期之所以走弯路,主要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是2013年判断失误,对车联网的到来过于乐观,而事实上的发展速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其次是相较于按照手机方式做产品的喜马拉雅和蜻蜓,考拉FM的车载流媒体思路,在重点播的手机上并行不通。所以在发力手机端的阶段,考拉FM没能占得优势。

俞清木向创业家&i黑马介绍,现在整个团队的想法非常清晰,就是专注于车载市场做流媒体音频服务。除此之外,在车联网爆发以后,考拉FM还将涉足深度直播节目,并在精准推送的基础上,针对车主的需求,提供个性化节目。

李斌告诉创业家&i黑马,“考拉FM的定位就是包括软件+内容+运营在内的模式”。根据考拉FM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的收入也主要是广告+付费收听。“但目前我们的重点仍然是铺渠道,把产品做好”,俞清木说。

谈到车联网风口的到来,李斌认为关键性的因素主要有三点: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带宽的上升和流量的下降,随着3G、4G的普及和5G的商用,带宽的成本在不断下降。其次是基于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的普及,付费收听和联网媒体的使用场景、交互方式都已经在逐渐成熟。第三个是汽车的智能化,带来了包括自动驾驶、云计算和远程升级服务在内的一体化发展。

李斌表示,毫无疑车联网将成为汽车的标配,而根据目前各个厂商的产品规划,到2020年上市的联网车辆的占比将达到70%-80%。而考拉FM的机会就在于,在车联网全面普及后,车将会成为巨大的移动终端,从日活跃用户的角度来看,用户数量将会达到两个亿,并且都是高净值用户。

根据考拉FM方面介绍,目前,在内容方面,考拉FM与蜻蜓等多个内容供应商建立了连接。合作的车企包括上海通用等十几家公司,并签订了十年以上的合作协议。

但从目前看来,从手机端、车载并行,再从手机端彻底回归车载市场,除了在车联网全面到来之前占据先发优势。李斌的押注是否正确,相信时间很快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