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就解锁,iPhone X 这个功能会不会是个坑?
2017-09-13 12:28 人工智能 商业

忘掉密码、二维码和 Touch ID,从今以后,智能机将是 Face ID 一统天下的时间了吗?

从配置到外观,iPhone X 在苹果9月13日凌晨的这场发布会之前已经被泄露了个底儿掉,虽然那时很多人都还以为它的名字是iPhone8,并且也接受了N多吐槽和口水。

但这仍然不妨碍,从即日起不知多少果粉将要“肾疼”了。

iPhone X,起步价高达人民币8388元,最贵的256G版本9688元,创下了史上iPhone价格的记录。但同时最亮眼的是,新一代智能机的变革,或许就此拉开序幕。

iPhone X 首次在 iPhone 上实现了 OLED 全面屏,前身和背部采用了玻璃材质,内部采用不锈钢材质,防尘防水, 5.8 英寸屏幕,分辨率2436×1125,458ppi的显示密度达到了iPhone史上最高,支持True Tone。

iPhoneX 没有了Home键,没有了 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 Face ID 作为手机生物辨识技术,搭载在其中,用户可以实现“刷脸认证”。

尽管跳过了iPhone7s,但刚刚露面就被秒成了“过时”产品的iPhone8,大概是苹果智能机史上最悲催的产品。

就在苹果发布会前一天,小米也刚刚发布了两款手机产品 Note 3 和 MIX 2, 其中,Note 3也推出了人脸解锁新功能。

忘掉密码、二维码和 Touch ID,从今以后,智能机将是 Face ID 一统天下的时间了吗?这个功能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是个“赞”还是个“坑”?

“看一眼”解锁将成手机标配?

没有了Home键,苹果iPhone X要解锁现在分三步:1、拿起手机;2、看一眼;3、手指从下往上滑。通过边上的按钮,能呼唤出Siri。

相当简捷。“看一眼”就解锁,是个相当吸引人的概念。但接下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Face ID 到底可不可靠?

三星是掉过这个坑的。今年4月,三星在 Galaxy S8 上应用了面部识别功能,但是,三星表示,面部识别的安全等级要低于虹膜与指纹识别,其安全等级还无法满足支付类功能。 Galaxy S8 上市后,也有用户发现,一张照片就能骗过 Galaxy S8 的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解锁。

三星还“善意”提醒过用户:如果你佩戴眼镜或者隐形眼镜,虹膜扫描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在太阳光直射条件下可能无法工作;如果传感器上有污垢可能无法工作……

忍不住让人抓狂:那要你这功能何用?

最后,三星的选择是,趴在这个坑里暂时不爬上来了。在之后发布的 Galaxy Note 8 中,这个功能并未得到改进。

而这次,为了为了保证人脸解锁功能的最佳实现,苹果做了大量的配置更新。

iPhone X 采用了嵌在 A11 Bionic芯片里的神经引擎。这个神经引擎使用双核架构,每秒运算6000亿次。面部数据都由A11引擎处理,不会送到云端。

iPhone X前置了 3D 感应摄像头TrueDepth ,支持前置人像模式。同时,TrueDepth支持 AR (增强现实)技术,并配合相机,完成面部识别验证。

并且,苹果采用的并不是传统的利用摄像头拍照片,然后和存储的图像对比的识别方式。在之前泄露的外观中,iPhone X全面屏前面的“刘海”因为“太丑”被喷成了狗,但实际上,这里面集成了 8 个传感器,包含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点阵投影器等,投射超过 30000 个光点,通过神经网络,为用户脸部绘制深度脸谱模型。解锁时,“刘海”中的红外探测光扫描用户脸部,和模型对比并完成解锁。

红外脸部识别的安全性,据苹果称,已经大大提高了。iPhone X 人脸识别的错误率是百万分之一。另外,数据的处理都是在设备上进行的,解锁是会通过识别用户的注意力来进行判断。而且,通过红外识别,你并不需要必须正面对手机才能使用人脸解锁功能。而且即使在较暗的光线下、非常大的表情和姿态变化,同样也可以达成识别解锁效果。

也即是说,照片和面具欺骗问题,可以被苹果解决了。

苹果在现场表示,眼镜也不会影响脸部识别的判断。至于墨镜……还是留待各位果粉去试验的。

前天,基于AI的人脸解锁手机小米 Note 3发布。日前,Vivo海外发布一款新机型,也同样拥有人脸解锁技术。

为什么是“刷脸”?

各大移动终端厂商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布局,早早就已经开始了。无论是三星、苹果,还是华为、谷歌,无不从数年前就开始在这个领域未雨绸缪。

2012 年,谷歌获得了人脸识别解锁手机的专利。2015年,苹果也解锁了该项专利。而苹果更是针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收购。2013 年,苹果收购 3D 传感技术公司 PrimeSense;去年,苹果收购了机器学习公司Turi;今年还完成了对以色列人脸识别技术初创公司 RealFace 的收购,该公司声称,其人脸识别软件的成功率高达99.67%,并且还能识别同卵双胞胎。

实际上,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早已不限于智能终端。

两年前的汉诺威电子展上,马云用自己的脸,向现场包括德国总理在内的嘉宾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

今年3月,百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为被拐儿童实现寻亲配对。

6月,南航在南阳机场启用了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

9月初,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来的第一个子品牌——K PRO在杭州开业。肯德基与支付宝合作,在 3 台点餐机中加入了刷脸支付的功能。

小姐姐体验戴假发人脸识别点餐

这次是化妆后通过人脸识别点餐

生物识别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迈入了商业化阶段。据预测,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在 2020 年将达 250 亿美元。

密码设置简单容易被破解、复杂了又容易忘记;各种证件一旦丢失或被盗,又有各种身份证明的麻烦。而生物识别技术,无疑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人脸识别,作为生物识别技术中比较成熟的,比起指纹和虹膜等技术来,也有着更加天然的优势,因此近年来增长也最快。

“指纹和虹膜等识别方式,只能解决‘你是你’的问题,而不能解决实名的问题。”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唐文斌曾告诉黑智,“它们并没有国家权威的身份信息库支持。并且,相比虹膜、指纹等识别技术,人脸识别也更为自然和便捷,体验更好。”

对于移动终端设备厂商而言,意欲在“人脸识别”技术上抢占先进的原因也就可想而知了。因为,它日后,很可能即将是新一代移动支付和移动终端交互的入口。

在国内,也诞生了一批在人脸识别方面各自具备独特技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阅面科技、云天励飞等。其中,支付宝的刷脸技术,以及小米Note 3、vivo的人脸识别技术,都是旷视科技所提供。

“刷脸”可以信任么?

然而,“刷脸”也并不是可以高枕无忧。

在今年的 315 晚会上,央视曾经曝光了人脸识别的安全隐患。在晚会现场,央视采用视频模拟的方法,展示了如何破解人脸识别。在 Freebuf 主办的 FIT 2017 互联网安全创新大会上,来自平安科技的安全研究员高亭宇也表示,人脸识别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手段破解:

1.注入应用绕过活体检测

2.视频攻击绕过活体检测

3.三维建模绕过云端检测

4.脸部模具绕过云端检测

5.利用接口防护不当和各种奇葩的设计缺陷

曾记得,两年前,赵薇老公的人脸就被冒充,把赵薇的豪宅给卖了。“所有的模拟信号识别,不管是指纹还是人脸,都不是100%的。所以一定要在产品流程上做好,并且选择专业厂商的技术。”在当时,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唐文斌曾就此向黑智评价。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脸识别都像三星那么不靠谱。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正在研发新的面部识别系统,以增强识别的准确性,让隐私变得越来越难以泄露。

苹果之外,高通最近也推出Spectra了影像辨识系统,透过深度知觉(depth perception)强化脸部辨识技术功能,即便是3D打印的面具,也无法将其骗过。不过,它对双胞胎还是无效。

再比如,Facebook 已经训练出可以基于头发、身体形态和姿势等特征识别人的身份的神经网络。

而在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方面,《碟中谍5》里,扫描生物个体的整个身体和步态,来判断进入者是否符合生物密码条件的步态识别技术,也由国内创业公司银河水滴研发并准备商用。

更多的交互方式,也许正在AI技术的发展中诞生。

话说回到苹果。

比起其他厂商来,苹果这是首次在旗下产品中应用面部解锁功能。但是对于苹果,大家或许也习惯了它的行为模式:它或许不是最早提出某种技术的,但是,在功能和实用性上,苹果一定是经过了强化和完善的。比如当年的指纹识别,也是搭载了 Touch ID的iPhone 5s让这项技术变得更加可靠。而这次,苹果只是用人脸解锁替代登录,苹果表示,在之后,会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 ApplePay 以及第三方应用中去。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在安全性上的小心与步步为营。

或许,我们可以在安全和可用性上,相信苹果。而有了苹果的应用,备受关注是质疑的Face ID,这一波也会稳了。

当然,要让用户放心是很不容易的。他们提出的问题更多:照片可以解锁,那么化妆后的脸系统是否能够识别?双胞胎怎么办?前者似乎已经可以解决,对于后者……那最好还是设置个密码吧。

而且,比较尴尬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大约是背后追光的原因,iPhone X的第一次面部解锁体验失败了……

在发布小米Note 3时,雷军也表示,人脸解锁主要适用于以下两个场景:

“干手指”、湿手的时候指纹解锁难识别;

冬天带触屏手套指纹解锁不可用。

总而言之,雷布斯的意思大约也是说,人脸识别作为主识别功能,还是慎用,慎用。

所以,当肾疼的同时,你又是否会在拿着你的新智能手机时,信任你的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