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星赵洋:我要打造中国特色的超级英雄
2017-09-13 16:20 匠星 超级IP IP

对于匠星的未来,赵洋说他的心愿也很简单,那就是“做好故事,传承和传播中国的文化”,让人们在看到匠星出品的故事时,都能感受到精心打磨的匠心和熠熠生辉的人性。

对自幼习武的赵洋来说,创办匠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回看赵洋的成长历程,儿时的英雄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十余年奥运竞赛、亚运开幕式等大型项目的创意策划经历,志同道合的事业伙伴,都成为匠星成立的推手。

在赵洋的设定中,“匠星”意在用匠人精神打磨原创内容,成为中国最闪耀的IP之星。

诚然,当前IP产业鱼龙混杂,急功近利者众而精耕细作者寡,此时入场无疑考验重重,但赵洋与伙伴们早已成竹在胸。

“如今IP市场太多负能量,一味追逐热点,浮躁短视。匠星自成立之日就明确了自身定位:潜心打造具备正能量世界观的中国特色的超级英雄。这既是我们内心的坚守,也是匠星的核心壁垒。”赵洋如是称。

中国需要自己的超级英雄

11岁那年,赵洋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习练武术基本功,随后在课余时间跟随武僧练起了少林拳。

那个岁月,“英雄”几乎充斥着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李连杰的《少林寺》万人空巷;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竞相传看;香港武侠电影正处于巅峰时期;《西游记》、《八仙过海》等中国神话剧天天热播;动画译制片《变形金刚》风靡一时。英雄,是每一个男孩的梦。

对出生于武术世家,自幼习武的赵洋来说,英雄梦似乎更近一步:当同龄人只能对照书本自己YY时,他却可以一边演练招式,一边构建自己对武侠世界的系统感知。

在一招一式的操练与深远武学的熏陶中,赵洋渐渐痴迷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武侠小说里仗剑走天下的大侠,神话故事中降妖除魔的神仙,以及中国文化里永远绕不开的儒释道的思想,都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他难以割舍的情结,也让他对真正的超级英雄有了新的认知。

在他的诠释里,中国的超级英雄应该具备这些标签:武侠高手,儒释道精神继承,先天神话的延续,科幻超能力加持——基本可以理解为,是一个集杨过、哪吒与蜘蛛侠于一体的大英雄。

据赵洋说,对武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后来的求学与职业方向:先后取得了清华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体育管理硕士学位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方向艺术学硕士学位;曾任北京奥组委竞赛外联主管,策划运营过广州亚运会与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担任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制片人,尤其让他自豪的是,他曾作为骨干加入过“秒杀所有4A公司的神秘创意团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等几乎国内所有大型活动幕后策划、运营执行的团队 。

2014年,已过而立之年的赵洋碰上了红红火火的内容创业大潮,自小不安分的他动了创业的心思。很快,他在一次进修中邂逅了几位朋友,一拍即合,成立匠星,并立誓要打造极具中国独特文化基因的超级英雄IP。

赵洋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且不说打造爆款IP难而又难,仅仅是大众对“超级英雄”先入为主的固有印象就很难被打破——在观众心中,仿佛只有美国漫威的钢铁侠与美国队长之类才算得上超级英雄,中国最接近的也不过就是早已被过度开发的孙悟空了。

美国的超级英雄们往往具备这么几个特点:拥有人工智能或半人半神的超能力;大多是生活在人们身边的人物;所有形象都基于稳定而统一的世界观。相比之下,中国武侠小说里虽不乏盖世英雄,却都以拳脚功夫为主,有奇幻冒险的元素,但缺乏科幻带来的现代感;神话故事中神人合一的悟空、哪吒等角色,又没有能跟现实生活产生共鸣的背景。总之,能够完全与美国超级英雄抗衡的国产英雄形象,至今尚未出现。

当然,并非无人尝试。事实上,国内已有玩家开始探索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切入,重塑那些古老的英雄形象:比如《大圣归来》中对孙悟空以古代超级英雄偶像设定的尝试,导演乌尔善希望在“封神三部曲”中重构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体系;一些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动画片对于中国超级英雄形象的探索。

“有野心的不少,但真正做成高质量体系的还没出现。” 赵洋表示,“从2014年到2016年的两年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读过100多本武侠小说、科学著作、神话研究的书之后,与团队共同梳理出了一个相对严谨、完善的科幻、神话、武侠有机融合的故事架构,推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风超级英雄形象。”

历经20载准备,2年潜心研发,匠星出品的《脸谱侠》与《龙鳞侠》甫一出场便尽显不俗。

两个故事既彼此连接又相互独立:自幼学习川剧与武术的大学生袁昆在一次意外中险些丧命,服用实验药剂后激发出父辈隐藏在戏曲里的超强武功潜能,却由于副作用而丧失人性,为了通过行善找回人性,他开始以“脸谱侠”身份行侠仗义,最终成功击败邪恶旧势力。紧接着,以道法修行却遭遇平行宇宙挟持的龙鳞侠横空出世,立誓要拯救全人类的危机。不过,此时脸谱侠并未退场,而是转而潜心修习佛法试图扭转心性,最终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舍己救人中完成了救赎。

据赵洋说,第三部将着重体现儒家思想下的救世者和中国神话与道、儒思想的传承和融合。匠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孜孜探求,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脸谱侠》已正式出版并以改编权入股的方式授权某影视公司进行开发;《龙鳞侠》也与一家动画公司达成了改编授权的合作。

 

IP市场越浮躁越需要输出正能量

在赵洋看来,美国超级英雄备受全人类喜爱的根本,在于他们稳定而充满正能量的世界观设定,即在颇为好看的故事外表下,传播着他们的普世价值观;而强调道法自然、知行合一、内圣外王的东方智慧的结晶,也需要用同样潜移默化的方式完成向全世界的巧妙表达,这也应该是国人创作中国文化特色故事的终极目标。

无论是脸谱侠还是龙鳞侠,他们在拥有举世无双的武艺,出神入化的超能力之外,更有着修行历炼、胸怀天下、拯救苍生的侠义精神。“这就是匠星希望宣扬的正能量世界观。”赵洋表示,“只有闪现人性光辉的英雄形象才会永久鲜活。”

在赵洋的规划里,匠星未来5年内都将专注于系列化的高质量统一设定作品,把每一部作品都当做品牌来打造,并不断形成独特的,正向的,能够稳定输出的世界观;至于在影视、动漫以及衍生品等方面的拓展,先期主要以合作的方式与其它专业公司进行联合开发。

在当今这个浮躁的IP名利场,匠星走的这条路显然对团队耐性有着极大考验。

“不管是前期的自掏腰包,还是长期的潜心蛰伏,匠星的每一位伙伴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达成了共识。我们认定,一旦构筑起自己的世界观架构壁垒,匠星出品将很难在短期内被追赶。”赵洋认为,在当前IP市场,很多公司醉心于追逐热点:盗墓剧火了,一窝蜂全是盗墓;仙侠剧热了,一股脑全是仙侠,社会上都在宣传匠人精神,但真正潜心打磨、匠心出品的还是极少数。

“这种盲目跟风的短视行为,既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运转,对自身发展也弊大于利。据我们观察,其实一味追热点的公司成功率并不高,赚钱的不过是那几个头部玩家而已。”赵洋表示,“事实上,不论是美国漫威超级英雄的长盛不衰,还是《战狼2》的票房神话,都在证明一个真理:精心打磨的、好看的正能量作品永远是市场刚需。”

对于匠星的未来,赵洋(WeChat:zeavon)说他的心愿也很简单,那就是“做好故事,传承和传播中国的文化”,让人们在看到匠星出品的故事时,都能感受到精心打磨的匠心和熠熠生辉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