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发布XPU、ABC一体机等,张亚勤:Cloud2.0 时代来了
2017-09-15 16:00 百度云 张亚勤 AI 云计算

云计算正在发生质变,进入 Cloud2.0 时代。

9月15日消息,黑智获悉,今日,以“INNOVATION”为主题的2017年度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在北京正式召开。陆奇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要All in AI,但是,长期以“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为战略的百度云,却一直还是非常低调。在这次峰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兼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亮相演讲,给百度云秀了下“肌肉”。

本次峰会上,百度云发布了ABC-STACK(技术栈)、ABC一体机、XPU(云计算加速芯片)、FPGA/GPU 云服务器,以及公布了“ABC Inspire”技术标识等,全面开放百度云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技术能力,加速推动百度AI战略的落地与发展。

“ABC是百度云的核心竞争力。”张亚勤说。“人工智能算法、万物互联、超强计算推动云计算发生质变,进入以ABC融合为标志的Cloud2.0时代。”他表示,百度的AI战略,也将通过百度云ABC在不同行业领域落地应用。

张亚勤说了什么?

 

 

张亚勤在开场演讲中表示,云计算即将进入Cloud2.0的时代。而推动它的,正是百度云一直强调的“A+B+C”。而Cloud2.0是ABC的融合,是智能云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的融合,这个融合将为产业带来从量到质的改变。

“首先是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从CNN到RNN,再到GAN,到 Transfer learning(迁移学习),各种各样的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云计算进入新的时代。第二个是Big data,大数据。我们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再到万物互联,每一辆车、每一个道路、每一个手机都会接到云端。有电的地方就会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会有智能,所有的设备、传感器都接入云端,产生了海量的数据。第三个是Cloud,计算的速度大幅度的提高。过去几年,计算的架构有很大的发展,这里面有CPU、GPU、FPGA和专用芯片,让整个AI的运算速度大幅度提升,云是AI发展的重要引擎。”

而张亚勤认为,ABC三位一体融合正在改变每一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不仅改造工业、能源、金融等传统行业,还创造出智能家居、无人车、机器人等新的品类。ABC催生出更多的场景、更多的数据、更好的算法和更强的计算,让更多的产业进入创新循环阶段,并且创新速度越来越快。

在介绍了百度云的业务和技术架构后,张亚勤也提到了本次峰会将发布三个技术的新亮点、新能力。首先是XPU,基于百度FPGA的新一代AI处理架构,拥有GPU的通用性和FPGA的高效率和低能耗,对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做了高度的优化和加速。

第二个是百度云的FPGA和GPU云服务。第三是ABC STACK,即面向行业和伙伴提供全栈AI服务,可以通过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部署,帮助合作伙伴建立面向AI服务的“硬件+软件+服务”平台。

张亚勤透露,近一年来,百度云客户数相比去年增长了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最后,张亚勤还带来了“AI Star计划”,该计划支持一站式的AI应用开发,并且将通过百度云智学院和百度技术学院为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服务。张亚勤表示,通过“AI Star 计划”,百度希望培养出10万名AI开发者,孵化1万个中小企业。

百度云发布了什么?

 

 

ABC-STACK框架

百度云今天推出了云服务框架——ABC-STACK,面向全阶段用户提供完整的ABC解决方案,具备智能服务、端到端平台、开放框架和加速服务,以及高性能基础设施。

在智能服务方面,ABC-STACK除了提供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视频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能力外,还可以提供从采集到标注、再到分析的全套数据服务,并能够针对用户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端到端平台方面,ABC-STACK不仅提供大数据平台,还提供深度学习平台,涵盖数据预处理、模型开发、训练及预测等技术能力。

在框架和加速服务方面,ABC-STACK全面支持时下主流的AI框架,如PaddlePaddle、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学习框架。

在基础设施方面,ABC-STACK可以提供分布式集群和异构计算系统。

通过ABC-STACK,百度云将全面开放60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10种计算实例、6类网络组件、3级对象存储等基础云服务能力。

ABC一体机

百度云还推出ABC-STACK混合/私有环境下的部署形式——ABC一体机。ABC一体机由百度云和浪潮联合研发,以软硬一体的形式,将百度云ABC能力固化,可以满足各行业的多元化场景需求。

在现场,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国平带来了1万张钢板图片,ABC一体机当场对钢板图片进行现场智能检测,并从中识别出存在红皮、褶皱、孔洞等缺陷的钢板数量。

XPU云计算加速芯片

XPU是基于FPGA的云计算加速芯片,采用百度设计的新一代AI处理架构,拥有专用计算单元和数百个处理器,具备GPU的通用性和FPGA的高效率,同时针对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进行了优化。XPU将大大增强AI、数据分析、云计算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计算能力。

FPGA/GPU云服务器

作为国内最早部署GPU/FPGA集群的互联网公司,早在2011年,百度就开始将GPU和FPGA应用于搜索、语音、图像等核心业务。此次百度云正式推出FPGA/GPU 云服务器,以满足企业和开发者在AI时代的异构计算需求。

百度云ABC Inspire技术标识发布

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兼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三人共同发布了百度云ABC技术标识——ABC Inspire,代表ABC赋能行业、推动变革。

同时,大会还透露,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 1.5版本,将在9月20日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