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斯沉:《专注打磨IP,创造增长极》
2017-09-19 13:03 梦工厂

得版权者得天下,这句话在国内版权市场似乎行不通。曾经风光如乐视体育,手握上百项顶级赛事IP,如今却被巨额版权费用拖得危机缠身。

在9月17日创业黑马联合探路者及旗下探梦工场共同发起的第一期黑马体育行业营课堂,史克浪体育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斯沉先生受邀进行了《专注打磨IP,创造增长极》的干货分享。

黄斯沉先生在创业前的经历很丰富。曾在投资银行和房地产行业做过多年,而后转行做投资人,曾经投资过《昆仑决》。到达课堂的黄斯沉先生为大家播放了四个小视频,并亲自讲解了史克浪体育最新研发的赛事。

口述丨黄斯沉

整理丨范丰霞

史克浪明年会推出来12个左右的赛事类别。其中包含了户外障碍赛,基于健身房的体能挑战赛、基于真人射击竞技的勇士勋章[A1] ,基于百公里越野的专业越野赛,也有基于实弹手枪射击的比赛等。

赛事IP启动之前史克浪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如户外战略赛,虽然在美国也是非常新型的品类,但是实际上从Facebook能够看出来,关注度日益增长。

史克浪开始只有一个IP,只想把一个IP做好。后来做了一个IP以后,发现创造IP的经验可以移植到其他的项目上,所以做出了第二个。慢慢发现既然整个基于赛事IP体系的推广、营销、招商、服务,产业链已经走通,为什么不把产业链开放,交给第三方进行服务?这就是史克浪的发展。

一年12项赛事,史克浪在执行层面将非标准化的模块自己做,标准化的模块外包给各地的执行团队。以赛事IP泥泞跑举例:

1、在产品组合层面,史克浪团队将一个模式做成一个长达三个月的大型赛事活动,覆盖一个消费人群,三个月传播周期。

2、在招募层面,史克浪做了一些志愿者以及特殊参赛人群的选拔,在百所高校进行泥泞跑志愿者选拔。选拔的志愿者选手也参与到泥泞跑的比赛中。

3、在赛后,因为史克浪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载体可长期在平台上做相关的互动,所以在更多流量维护方面,他们维护的是比赛中的一些潮人,有代表性的人群定期做一些运动时尚Party,去维护KOL的客户关系。

跟一般比赛不一样,史克浪非常注重新媒体社交平台的运营。

第一,拥有自己的双V;

第二,每场比赛配备重度的直播;

第三,注重UGC内容以及基于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输出。

黄斯沉认为浸入式体验的游戏模式,是未来比较流行的方向。另外,史克浪未来也会布局产品差异化定位的新兴体育赛事IP。史克浪在赛事IP发展中的其核心原则是,互相丢石头也能变成好的比赛,只要游戏规则正确。

<课堂提问互动环节精彩提炼>

体育行业营员:创业期需要很专注,但是感觉史克浪项目较多。请问怎么去做到专注跟多元化之间的平衡,能够体现出这个公司的价值。

黄斯沉:其实专注与否取决于你的核心业务是什么,如果你看我们的核心业务,无非是三块:

第一块,赛事运营;

第二块,推广营销;

第三块,招商。

赛事运营,其实体系成熟以后,无论运营什么比赛,看的是你对这个品牌、比赛理解的深度。如果这个比赛是你自己创造的,你对它理解的深度是业内其他人所无法达到的,你在这项赛事的运营上就有了别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这种情况下,赛事的运营占用的无非是团队执行成本。核算的维度是时间成本。这个时间成本就是究竟放在一个比赛上好,还是两个比赛上,或者三个比赛上更好。

另外,每个比赛实际上都有非常适合它自己的季节,我们也要考虑IP的互补性。

体育行业营员:一个民间赛事能够实现从投入期到有产出,中间这个拐点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怎么去培育?

黄斯沉:如果看目前市场,基本上3-5年周期,但这3-5年的周期其实是由赛事性质决定。

体育行业营员:在一个新IP、新赛事推广过程当中让人认知是一个问题,还有招募怎么办?

黄斯沉:如果一个赛事IP连招募的问题都没有想明白的,可能这个IP本身就没有想明白,因为每做一个IP的时候,先决条件是知道自己的消费者究竟在哪儿。

体育行业营员:史克浪对于赛事打造的时候,每一个赛事成本的核算是什么样的?

黄斯沉:成本核算每个赛事不一样,而且这涉及到机密我不能透露给您,但是从收入大的方向来讲:第一,门票;第二:赞助;第三:落地费;第四:电视媒体的版权收入;无非这四个方向考虑。

体育行业营员:对接下来体育行业的投资您怎么看?

黄斯沉:体育行业接下来的投资会非常的理性。这个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体育热已过去,现在参与到投资的人,对于体育行业的理解已经越来越深刻。投不投的理由非常简单,只看一个指标—你能不能活下去。就是纯烧钱的那个时代已过,接下来回归到理性资本的主力市场,它需要看到你回报的目标。但这对于体育来说尤其难。

有几类的价值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

第一:你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在哪里?是在于第一如果签赞助商不要签一年,最好能找一个十年的赞助商,因为这个代表每年都有赞助商的产出。在国内,体育行业的习惯包括赞助商的习惯是什么?每年给一笔赞助。这就代表了高度的不确定性。这个在投资模型里面如果它做得够精细是要给一个机率分布。明年可能有50%或者70%的可能是拿不到赞助的,这种情况下30%的可能是拿到赞助的钱乘以一个系数,最后算出明年有可能拿到的现金流。所以赞助这一块的费用其实拿到的机率是非常不稳定的。

第二:门票增长幅度如果好看,投资人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现金流的曲线。因为它代表直接2C端,代表项目能直接影响C端定价。这种情况下投资人愿意给一个相对较高的权重。政府的落地费用,一次性费用永远不要假设第二年还会有。就算有也是递减的。

第三:衍生品的开发, IP价值成熟的情况下衍生品的开发是稳定的,但是如果一上来就跟投资人聊赛事不成熟但是要卖衍生品,这个价值投资人会给你画零,因为根本卖不出去,甚至可能是成本项。所以如果去融资面对投资人可能要把这些问题都考虑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