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立治:大市场内的小供给
2017-09-19 13:54 黑马体育创业营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投资的机会在哪里?体育大市场5万亿给了谁?

9月18日黑马体育创业营,动域资本合伙人谢立治讲授了《大市场内的小供给》,其中主要有三点:

1、“Top-down”:看天花板

2、“Bottom-up”:看脚下路

3、  坑在何方

口述|谢立治

整理|柳林

动域资本是由虎扑、贵人鸟和景林共同创立的一家投资基金,投资金额覆盖各个阶段,从几百万人民币到上千万美金都有。从投资理念上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所谓的跑马圈人,如已经投资的悦跑圈、懂球帝都是带有媒体或社交属性的,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工具把所有的用户聚到一起,形成流量与内容的聚合。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所以一期动域资本的投资,很多标的都在圈用户人群。

现阶段的投资方向一方面是健康活力大消费升级,从用户选择运动、选择健身这件事情的本质来出发,去理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这就是所谓的大的健康活力的消费升级。另一个投资的方向是泛竞技,虽然不在传统体育的范畴里面,但是对于用户都能够通过各种竞技方式产生胜利感与快乐。带有一定娱乐属性的泛竞技,有代入感、有自豪感、被受众和参与者所需要,有许多化学反应,存在大量创新的机会。以上就是动域资本从1.0到2.0版本的迭代。

“Top-down”:看天花板

从投资方法论来说,结合动域资本之前投资的案例,无非是Top down和Bottom up两种,Topdown就是先看大行业、大产业在里面找到有机会的跑道或者是区间,从这个里面再去找跑道上跑的比较好的项目,这是一种方式。建议创业者花一定时间从日常琐事中脱身来思考这些问题,动域也会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关心同样的话题。

1、关注跟自己有关的市场规模

每个人需要关注的和自己有关的细分市场有多大,能否在这个市场里面跑的比别人快,有什么样竞争力,这才是跟每个企业切身相关的。

2、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找到自己领域市场的天花板后,排除其他因素,专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动域资本二期投资的几个电商公司,定位清晰、理解客户需求、提升运营效率,是前期跑的比别人快,成长的比别人健康的主要原因。

3、关注竞争对手干的“怪事”

当你的竞争对手开始做一些你看不懂的事儿,甚至你认为很怪的很傻的事情的时候,反而应该要提高警惕的时候,因为他可能整个的背后的管理在升级,甚至在准备转型。一定要往前面去看。

有了细分行业红利和相对竞争优势还不够,要结合“Bottom up”自下而上的角度,更关注微观层面企业的自我认知和竞争力进化。

“Bottom-up”:看脚下路

1、什么是“战略”?

战略只有一句话就是你选择不做什么,这可能比你做什么更重要。

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擅长的、最能够击败竞争对手的那些事儿做到最好,这是首先迈到的第一步。

什么时候考虑我要新开一片业务,那是你老的业务已经趋于成熟了,发展碰到瓶颈,你发现你有很多的竞争力并没有变现,那个时候应该大力发展新的业务。如果起步阶段就把战线拉的很长,往往什么都做不好。

集中所有的火力先把一件事儿干好,所以先要选择我什么事儿现阶段不能做,什么是现阶段必须要做的事。这是最重要的,讲故事、讲想象空间的这个事儿留给别人去做。

2、什么是“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是最没有竞争力的一样东西,因为任何模式都可以抄。创业者千万不要在所谓的商业模式上动太多的脑筋,因为这个idea本身不值钱。如果创业者真的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不一定是一整套的商业模式,哪怕是一个点,比如你的产品是核心竞争力,那么第一件要干的事儿就是把产品做好。然后考虑用户从哪里来,有没有这个钱去烧流量,如果不能烧,有没有别的途径达成目标,这才是大家需要考虑的问题。最强的是什么地方,跟别人打的那把枪在哪。

3、为什么要融资?

首先要考虑企业的现金流是不是能够转得动。在企业所需要的钱里面,从成本从高到低依次是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自有资金。融资决定的是企业发展的速度,而不应该是企业生死,除非你只是阶段性的现金流需求。99%的投资机构不会做雪中送炭的事儿,而是要看企业的价值,融资的需求是用来发展的。在你非常需要资金的时候,拿到钱永远比估值重要。

4、我的团队还缺谁?

你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决定了你团队要什么样的人。在招聘人才的时候,要彻彻底底的告诉候选人,你到底要做什么,你们之间的能力到底怎么匹配互补,这是最重要的。在你做到一定规模之前,不要寄希望于空降一个大牛帮你完成提升。

5、价值与价格

价值是什么?企业的价值除了大家认为的竞争对手值多少钱,所以自己值多少钱之外,真正应该关注的是用户的价值,你给用户什么价值,如果你的产品或者是服务对用户不是刚需,如果用户不愿意为你付钱,你的产品还有价值吗?所以用户一定得愿意为你付出溢价。

那对于用户和对于企业来说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价格里面你有你的直接成本,有你的后台服务和运营成本。你的价值是价格和成本的差额,这里面包含了你给用户提供的附加值,用户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服务支付多少溢价,决定了你的盈利能力

敢问坑在何方

1、资源整合

认清所谓资源是自己创造的还是过去履历的平台所带来的资源,必须还是回到用户角度来看企业创造价值的源泉来自哪里。不要以为自己有资源所以一定能成功,因为从你诞生的那一天起,你的公司的价值就在不断地往下走,因为你始终在消耗你积累的资源。

2、都可以做

不要在创业初期就将一张饼画的很大,建一个大团队干一个全产业链,对于团队的投入、对于资金的投入、对于自我价值的认知完全没有清晰定位的话,会变成一个什么都做但什么都做不好的公司。

3、顽强和顽固

创业的情怀很重要,因为情怀意味着当你碰到挫折的时候你能挺下来,如果你没有一个坚持的理想,如果这个事儿你没有热情的话,你肯定碰到点挫折就打退堂鼓不干了。遇到困难不动摇,坚持初心,这是顽强。

但是有了梦想,有了坚持,有了认准的事儿,在做的过程中间往往可能发现是错的。无论从市场调研、方方面面的事实、数据都证明你是错的,你仍然不愿意做出必要的调整,这就是顽固。

顽强是遇到挫折能挺过去,这和顽固不一样。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我认知,在现今多变的商业环境下尤其重要。

大坑基本上是这些,当然创业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大小问题。对于一个好的公司、一个好的创业者,核心就是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候,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时机很重要,有的时候市场规模还没有到,将来可能有那么一天,这个领域有非常非常大的机会,但是你可能领先一步成了先烈,也有这种可能性,所以时机也很重要。

Right People

Right  Thing

Right  Time

Right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