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体育产业的风口
2017-09-20 16:14 王博 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体育创业项目出现井喷。什么是体育产业的风口?探路者如何布局?

9月17日黑马体育创业营,探路者副总裁王博讲授了《体育产业的风口》,其中主要有三点:

1、每一个产品都是有自己的时代属性。

2、构建生态协同,打造产业势能。

3、探路者互联网转型十六字秘诀。

口述|王博

整理|柳林

让我了解到风口这两个字,可以用另外一个词来诠释,我认为是时机。换句话说,我们称之为时代属性。每一个朋友、同学,大家现在在创业的这份事业,其实都是在寻找一个时代属性,因为每一个产品都是有自己的时代属性。

上个月湖南广电刚刚发出来的文章,湖南卫视基本上代表了整个中国娱乐产业20年的辉煌。湖南卫视每次能够走在最前端,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强的创研室,不停地从美国、日本、韩国等一些优秀的集体中找到他们的风口浪尖。他们认为V2.0版本的时代属性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在哪?是产业衍生。  这是从案例的背后,从媒体产业的角度,去分析窗口这个概念、时代属性这个概念。

体育产业众多细分领域,赛事、营销、培训、健身、装备、补给、场馆、经纪、媒体等。体育产业总产值5万亿,70%是体育用品(含装备、器材),30%是体育服务(健身服务、教练服务)。整个体育产业或者说泛体育产业已经从物以类聚转向人以群分了。

构建生态协同,打造产业势能

探路者与其他投资机构最大的不同是,除了投钱之外,是探路者能够真正的与被投方发生融合。如已经投资的项目爱江山,爱江山是北京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越野跑赛事公司,赛事将对探路者在越野跑产品上有非常好的相互的生态化反,这也是探路者投赛事的原因。还有已投项目梦想之巅、古德体育,都是做培训类的。这样的标的跟探路者发生融合,也将实现探路者在童装领域,在新的品类——服装品类领域里的一个拓展,或者说叫2G业务的一个拓展或者2B业务的拓展。

还有DiscoveryKids(童装)、阿肯诺(骑行)等,都和探路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整体是一个大的探路者家庭的图谱,当然每个都得谈、交流,一点点布局探路者自己的生态,因为相信每一个布局的项目,都是对探路者在主营业务的勾连。被投方可以获益,探路者自己更会获益,这是产业资本跟IDG、红杉之间最大的区别。

探路者互联网转型十六字秘诀

传统零售企业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到底应该关注什么点,才能帮助探路者这家企业走到未来的巅峰呢?总结为以下十六个字:用户中心,极致产品,数据驱动,社群链接。

用户中心:90后已经正式步入社会,00后马上就要上班了。随着个性化、年轻化的员工逐渐上岗,劳动合同和员工这种固化关系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了,未来将是平台和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内部员工、内部消费者和外部消费者在思想、模式上都已经发生了进化,用户中心是第一步,所以关注探路者会员的复购率和会员的品牌忠诚度,是关注用户中心的关键。用户中心是引导探路者在互联网思维大浪潮上变革的第一个关键词。

极致产品:产品既箴言。产品代表了个人,及整个企业的尊严。企业的进化要依靠产品和内容的驱动,没有品质的性价比是负评价,是品牌负值,所以企业要有匠心精神。这也是探路者在2009年上市之后,每年60%以上的增长的原因。

数据驱动:数据驱动最核心的点是希望通过会员数据的盘活找到会员复购率的机会点,进而找到实体店铺承载不了的流量,在线上的进一步的沉淀。这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包括跟电商之间价格区分,线下价格区分,供应商跟渠道商,以及线上的SCRM这个平台上在产品品类价格上的困扰,无论多么的繁琐,这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社群链接:小众市场已经成为了崛起的市场,分享经济的Uber、小米、Roseonly都是社群经济的非常具有标杆性企业的一类代表。探路者希望能通过本身的产品区隔找到与社群新的小众社群产生勾连的地方。

最后,体育产业面临很多风口、机会,但是千万不要这个时候被风口所迷惑,认认真真围绕自己主营产品、人群,做长期奋斗和深扎行业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