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鹅通完成3000万A轮融资,帮内容创业者创造3.5亿收入
2017-09-20 19:15 小鹅通 喜马拉雅FM

小鹅通开始运营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目前已获得大量自媒体、传统媒体、出版社、教育机构等领域的头部客户。

今日,小鹅通宣布获得3000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喜马拉雅FM。成立仅9个月的小鹅通,目前估值已达3亿。

小鹅通专注于内容技术服务,产品集合了图文、音频、视频、直播、活动、社群、问答等主流内容付费形式。核心功能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内容付费、用户管理、营销、社群活动、品牌传播等。即位内容付费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小鹅通提供的内容变现形式包括网页、小程序、APP等。生成的网页可以轻松嵌入微信公众平台等内容生态形式,并且为内容创业者提供定制服务,实现不同生态内用户数据的互通。

吴晓波频道今年年中刚刚宣布粉丝破200万,成为微信红利最早的一批尝鲜者。但是在做付费音频和会员系统的时候就遇到了难题。最初分别请了两个开发服务商,两个模块的产品没有能很好的融合,用户量增长的同时遭到了很多投诉。比如,音频无法拖动播放进度,黑屏后无法继续播放等。吴晓波找到朋友诉苦,圈内好友给他推荐了鲍春键和他聊一聊。

吴晓波成为了鲍春键的第一个客户。小鹅通在一个月之内为吴晓波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问题并设计了一套会员管理解决方案。经过产品大幅度的重构,《吴晓波频道》的付费会员在接下来的五个月类增长将近10万人。

该平台与目前主流的知识付费平台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主要是集中讲师在平台上生产并销售内容,讲师与平台方进行利益分成。而小鹅通为2B模式,内容承载形式和付费形式都较为齐全。可以让客户将不同平台上的用户集中在一起进行管理,收取SaaS软件服务费并提供各项增值服务。小鹅通创始人鲍春键把小鹅通的核心定位SaaS服务,以稳固的技术和服务为本。

小鹅通开始运营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目前已获得大量自媒体、传统媒体、出版社、教育机构等领域的头部客户,如:吴晓波频道、十点读书、张德芬空间、腾讯科技、功夫财经、冯仑风马牛、傅佩荣国学馆 、宋鸿兵、叶檀财经、华尔街见闻、新京报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樊登读书会、年糕妈妈、周国平、豆瓣时间等。除头部客户以外,小鹅通还拥有近10万家小型的“知识店铺”,这些“知识店铺”在小鹅通成立的9个月里创造的流水将近3.5亿元,C端总付费用户250万人,人均消费达140元。

小鹅通创始人鲍春键是资深的大数据研究者,专业的工程师,曾担任腾讯数据中心高管9年。他认为,小鹅通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抓住了内容付费的风口。近几年,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兴起让内容创业形式不断丰富与更新,市场对付费平台的需求也不断加大,小鹅通的出现正好解决了各种内容创业平台对内容付费、社群运营等方面的需求。

2、大V的示范效应。小鹅通通过《吴晓波频道》一炮而红,受到了内容行业众多媒体的关注。

3、技术团队敏锐的互联网触觉。小鹅通包括创始人在内的整个团队都是来自于腾讯和Markerlab等知名公司,有丰富的技术开发和互联网推广经验。

领投方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很看好小鹅通未来的发展前景。喜马拉雅会和小鹅通一起为知识内容创作者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平台服务。小鹅通天使轮投资人、头头是道创始人曹国熊认为,内容付费产品的迭代速度将加快,而小鹅通提供了这个赛道基础的工具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