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表情包的背后
2017-09-22 14:42 马化腾 腾讯

你知道这些表情包的出处吗?

来源丨游戏研究社(ID:yysaag)

文丨夜语

中国互联网两巨头,腾讯和阿里,各自有着广为传诵的灵魂人物,他们的名字和照片经常出现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不同的是,马云经常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出现,甚至成为了部分人的人生导师。至于马化腾,由于“反腾讯就是政治正确”的价值观弥漫整个互联网,马化腾的名字连同他的个人照片,经常是大家调侃、吐槽、恶搞的对象。

这与技术出身、曾一度不愿抛头露面的马化腾来说,应该是事与愿违的。

2008年4月,在签约成为上海世博会赞助商后,马化腾曾接受过一次《外滩画报》的专访,当时记者对马化腾的形容是“长相书生气、五官端正的他不爱拍照,公司公关部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也都是他几年前为了给媒体刊发特地拍的。外界对他知之甚少,公司内外对他的一致评价为“低调”。”

马化腾接受这次采访的时候,与腾讯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拐点的时间节点很接近。就在同一个月,腾讯把韩国的《穿越火线》引入了国内,两个月后,《地下城与勇士》也进入中国,这两个产品让腾讯真正进入到了游戏行业的主战场,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现在全网都流传着像上图这样的马化腾表情图,在很大程度上,这也与腾讯的游戏有关,严格地说,与腾讯游戏的盈利模式有关。

一直以来,腾讯游戏在舆论上饱受批评,且在游戏圈,这样的批评似乎比腾讯在其它领域更激烈一些。具体的例子不多举,这里说个比较有意思的代表性现象。

除了微信公众号这个主阵地,游研社在知乎一直有开专栏。知乎专栏有个规则,就是在发表文章的时候需要填写“话题”条目。话题都由大数据生成,采自用户的UGC内容。有天我们发现,在话题搜索栏输入“氪金游戏”后,对应的搜索结果就是“腾讯游戏”(如下图)。你可以从这个动图,看出腾讯游戏在(中产)互联网民的心目中的形象。

在游戏圈,人们已经习惯用以马化腾的表情吐槽为乐,每一个看这篇文章的朋友,应该都见到过一些马化腾表情图,基本都和游戏里的“充钱”有关。除了上文出现的“不充钱你会变强吗”, 还有“你需要充这么厚的钱才行”。

这两个应该属于全网流传最广的马化腾表情了,还有一些其它表情的也很常见,基本上,无一例外与游戏消费有关。

目前腾讯的最大营收来源是游戏,而腾讯互娱的产品又因为“拿来主义”和过于强调绝对的营收数字而饱受诟病,有此结果也算顺理成章。

自从马化腾的系列表情诞生以来,可以说诞生了一茬又一茬的网友作品,合起来足够出个表情包。图里的马化腾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深入人心,看得久了,仿佛觉得马化腾当时真的在说表情包里配的那句话。

这也引起了游研社的好奇,表情包里的马化腾在被拍照时,到底在做什么?是在什么场合,说了什么?

所以我们也进行了一次考据。

首先是前文最流行的这两张表情:

由于被多次复制和压缩,如今还在网上流传的改组表情,清晰度已经相当差。但我们还是可以看看他们有着类似颜色的背景,以及马化腾都穿着相同的一件蓝条衫衬衣,基本上可以判断属于同一时间拍摄的两张照片。

用图片来搜图片,很多人知道可以用搜索引擎自带的“以图搜图”功能,但在经过无数次随意引用后,用这种方式几乎不可能找到他们的真正出处。最后我们在视觉中国的图库里找到了原图,视觉中国是国内的一家正版图片版权交易平台,里面有很多摄影师上传的商业图片供用户搜索和购买。

从这里看就很清楚了,马化腾背后其实是一副画有奔马的屏风。根据图片说明,这是2009年6月5日,马化腾在深圳腾讯大厦接受媒体采访所摄。

但其实这里的信息是错误的,2009年6月5日,如今腾讯的总部“腾讯大厦”尚未落成,两个多月后,马化腾才在才在新大厦宣布入驻办公。

那么这张照片是在哪拍的呢?今年1月,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出了一本书叫《腾讯传》,里面附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其中有一张照片正好与马化腾表情包里的取景地一致,即在一个画有奔马的屏风前拍的。图片的说明是:

“2005年,腾讯的管理团队在飞亚达大厦的会议室里合影。”

飞亚达大厦是腾讯入驻腾讯大厦之前的总部,最近的记忆也已是8年前,这个会议室,得资历很老的员工才会有印象了。

那个经典的“你要充这么厚的钱”的表情,也是在这个屏风前拍的。

这时候你会发现,在原图里,马化腾双手做出的其实是类似于“这么大”的手势,这个“这么大”的手势很常见,马云也做过。

但在我们常见的马化腾表情里,只能看到这张图的左半部分,右边给切掉了,于是就成了“这么厚”。

嗯……

在这次采访中,影师连拍了一组照片,捕捉到了马化腾丰富的肢体语言,其实远不限于现存的表情包,足足能拼成一个九宫格系列。 

素材还是很多的,发挥一下创作力,其实还能做一些新表情出来,比如:

在这组照片拍摄的2009年,也是个很有代表性的年份。这一年的第四季度,腾讯游戏的收入首次超越盛大。在专访中,马化腾说,中国互联网公司把“偏娱乐化”的网游业务作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并不是一件可以引为荣的事。“现在看起来是有点可悲,包括在无线领域也是这样。”

马化腾还说,这是客观环境(比如网民的结构)使然,是一个必经阶段。“长期来看,这是有天花板的,不会永久地涨上去的。最终还是要有广告收入、电子商务的收入,还是要占一个重要的位置。”

这样的话马化腾不止说过一次,2004年,腾讯在香港上市以后 ,马化腾也在一次采访中说 ,像腾讯这样子的企业 ,游戏只是一个短暂的业务 ,不可能成为长期获利的来源 。

当然事实一再证明马化腾的判断是错误的,2009年腾讯的总收入是124.4已元,游戏收入是15.55亿,占比12.5%。后来连续好几年,游戏收入的占比都超过50%,甚至有70%。

马化腾拍这张表情包的时候,腾讯还没有微信,公司全业务布局主要依靠QQ,“如何摆脱对QQ平台的过于依赖,将是腾讯下一步的战略重点。这在公司内部被称之为‘业务的深耕运动’。”马化腾当时考虑的是,公司如何从“较好”到“更好”。

现在看来,马化腾已经找到了答案:在2009-2017这8年中,腾讯推出了微信,入股了京东,不但摆脱了对QQ的依赖,也应验了马化腾当时说要增加“广告和电商收入”的话语。接受采访时腾讯的股价是91港元,正处于历史最高位,有投资者认为其股价已经超不多到顶了;而今天,在经历了2014年5月的拆股之后,腾讯的股价是328港元,比采访时涨了18倍。

再来看看另一张出名的表情:

这张图片的背景中有两名身着正式服装的女服务员及一名用笔记本电脑记录的男记者,因此我们初步猜测照片拍摄于两会期间。

马化腾是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因此我们决定从2013年两会开始查。

然后就找到了这张照片:

2013年1月,微信用户数量突破3亿,在2013年3月10日晚的两会采访上,马化腾首次谈了微信商业化的问题。

马化腾透露,几个月后将在微信中推出移动社交游戏,还将推出支付业务。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们出门再也不需要带钱包,什么都可以用移动支付了。

再来看一张:

这个表情中提到的那个蔡均曾担任腾讯代理的韩国网游《剑灵》和《地下城与勇士》的策划,当时玩家觉得他策划的活动比较“坑”,因此经常做表情包泄愤。

在这张照片中,马化腾闭着眼正在打电话,看手机模样是带实体按键的,而作为互联网公司的领导者,不太可能去使用旧款手机,因此可以猜测这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iPhone诞生之前。

果然,我们在视觉中国上找到了一张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照片拍摄于2004年12月28日。

与表情中那张唯一区别就是睁眼和闭眼,因此可以判断这2张照片是摄影师连拍下来的,而睁眼的这张被放到了交易平台,闭眼这张则在网上被做成了表情。

从图片说明可以得知,2004年12月28日,马化腾被央视评为当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新锐奖,这两张照片正是拍摄于当天的评奖典礼现场。

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从2000年开始举办的,曾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也备受推崇。通过获奖名单,基本上可以做到对当年中国经济“一榜知天下”。

不过马化腾所得的“新锐奖”并不在当年年度十大经济人物之列。2004年央视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分别是:阿里巴巴马云、联想杨元庆、上汽胡茂元、中集麦伯良、审计署李金华、TCL李东生、中兴侯为贵、中国人寿王宪章、复星郭广昌、央行周小川。

2004年,腾讯成立6年,刚在香港上市,QQ空间还没有诞生,因此当年马化腾还是新锐。而现在来看,联想市值570亿港元,TCL市值436亿人民币,而腾讯的市值已破2万亿港元,是联想和TCL市值之和的几十倍。

当年此次活动的候选人还包括时任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国美总裁黄光裕和波导手机董事长徐立华。

那时波导手机还是国产品牌销量第一,“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词也传遍大江南北;而2004年京东网站刚上线,大家买家电都去国美,没几个人认识刘强东。

谁也没相到的是,第二年,张恩照因受贿被查;波导开始走下坡路;2008年,黄光裕因行贿被拘,现在,国美的市值180亿港元,而京东的市值已快600亿美元。

直到2009年,马化腾才终于能够和马云和李东生等人并列:这一年,他被央视评选为“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

2009年有《中国企业家》的记者采访马化腾,问:“外界最让你难以接受的误解是什么?”

马化腾思考了很久说:“产品出个什么问题,特别多的人骂你。”

一年后,以《“狗日的”腾讯为标志》,媒体集体向腾讯发难,同年3Q大战爆发,腾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舆论谴责,其影响波及至今。

我们这次寻找了马化腾表情包中几张最常见照片的出处,整个过程很有意思,但更有意思的是分析当时拍照时人物所处的语境,再与今天的情况作对比,发现时间改变了很多事情,但这些表情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时,这也可谓是“照片恒久远,表情永流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