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出席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欲发力影视投资
2017-09-25 15:20 黄晓明 明嘉资本

由明嘉资本与创客猫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此次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9月20日,由明嘉资本与创客猫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作为2017厦洽会重要活动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

此次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思明区副区长姚玉萍、思明区副区长颜跃喜、思明区商务局局长吕方、著名演员&明嘉资本董事长黄晓明、创客猫创始人兼CEO卢捷、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副总裁&AcFun董事长李斌、台湾导演徐小明、著名音乐人马上又等政界、商界、传媒界、影视界大佬出席。

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姚玉萍在致辞中表示,思明区文创产业是全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厦门影视文创产业的主要集中地。经典作品86版的《西游记》和《云水谣》等众多著名的影视作品在思明区取景拍摄,为思明聚集了大量的人气。目前,正好迎来了中国的IP热潮,厦门市也成立了厦门影视产业投资基金,计划用5年的时间实现100亿的基金规模,思明区也将影视文化产业列为产业提升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此次明嘉资本和创客猫联合发起,厦洽会组委会、区政府主导的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是应势而生。

明嘉资本董事长&著名演员黄晓明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上台致辞。黄晓明说,他喜欢厦门,并看好厦门的影视投资环境,希望未来与厦门有更多的合作。“我来厦门不止一次了,我对厦门的印象很好,这里风景美、人也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润的海水造就了厦门人温和的性格。”一开口,黄晓明就把厦门一顿夸。他继续说,“我发现一个细节,只要看到马路上有行人,司机都会主动避让,这非常触动我。”

黄晓明在致辞中还提到,他在厦门有不少很好的朋友,包括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创客猫创始人卢捷、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等。“他们都很低调务实,值得我去学习。”

除了明嘉资本董事长的身份,他同时还是易星传媒的董事长,“我是一个影视人,我热爱电影的同时相信中国的影视产业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同时作为明嘉资本的董事长,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明嘉资本可以跟厦门市政府建立起一个深化长远的合作规划,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一点努力。“

同时,在思明区商务局局长吕方、明嘉资本CEO张晓婷和创客猫创始人卢捷的共同见证下,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与明嘉资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嘉资本早前就在厦门设立过专项的投资基金,而此次的合作则希望把合作重心放在影视文化产业。

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廉洁在主题为《泛娱乐领域的投资理念》的演讲中谈到,完美世界在渠道方面,做影视太单一,太多波动性,一定要有多条腿走路。所以头部剧在中国排非常靠前时候,完美世界用电视剧、网剧等内容进行补充,同时还有影院投资和一些国际业务。

圆桌论坛一:娱乐资本论创始人郑道森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副总裁李斌,鼎辉文化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朱辉龙、一下科技CEO韩坤以及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

而在“影视文化投资与行业布局的思考”的圆桌论坛环节,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表示影视要工业化,编剧、演员要职业化,量级也要跟上,现在导演能够保证出品稳定、产品稳定的制片还是相对比较少的,产业的发展需要跟上。

对于“技术推动甚至颠覆影视投资行业”这个看法,鼎晖文化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朱辉龙表示有三个观点:第一,科技是一个手段但替代不了创作;第二,科技是一座桥梁,科技让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甚至融合在一起,跨界就是行业在自内而外的变迁;第三,科技是一个灯塔、可以作为创作的指引,对产业的指引有前瞻性的考虑,降低创作的风险。

一下科技CEO韩坤以及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也分别从自己运营和投资的角度谈了对影视文化行业布局的看法。

圆桌论坛二:明嘉资本CEO张晓婷主持,对话嘉宾:明嘉资本董事长黄晓明、库里电影导演、监制徐小明,著名音乐制作人马上又、奥美组文化传媒创始人穆贤恭和赞美组传媒合伙人、导演、剪辑指导屠亦然

黄晓明在“内容为王 制作求精”的圆桌探讨中表示,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准备时间特别长,拍摄的时间比较短,可是拍摄出来的质量非常高,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这点是我们需要向好莱坞学习的,中国影视在标准化和工业化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目前每一个制作的标准,包括电视剧都是往优质质量的路上去走,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大部分钱都是花在投资和制作上,这点是非常好的趋势。 

在采访环节,谈及目前影视行业IP泛滥的情况时,黄晓明表示“IP本身真的不是那么关键,人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利用好一个IP,以及如何把它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是需要特别谨慎的。当媒体问及他心目中的优秀IP长啥样?他表示,做人做事都是IP,把东西做好做成功了,就是个IP。尤其强调《战狼2》就是一个成功优秀的IP,本质就是因为吴京认真用心去制作这部作品,所以才能成为一个厉害的IP。

在问及为何在厦洽会期间发起影视文化投资主题论坛时,创客猫创始人卢捷表示厦洽会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交流平台,是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后最大的投资盛会,今年厦洽会有超过10万的境内外客商参与,而厦门又重点发力影视文化产业,所以选择在此时与明嘉资本一起发起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跟明嘉资本已经合作过非常久,晓明哥和他的团队在投后管理方面确实做得非常有特色,在影视投资圈的资源也非常强大,所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联合明嘉资本、联合晓明哥一起来推动厦门这边的影视文化产业。“卢捷说。

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于9月18日正式开启大幕。本届厦洽会是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之后在福建省举办的国际性大型投洽盛会,是落实厦门会晤成果的重要平台,再次向全球展示了福建、展示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和无限魅力。而依托厦洽会国际性的大平台,本次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为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影视公司搭建了对接洽谈平台,为投资人、制片人、编剧、导演、演员、影评人创造了互动交流机会。此次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会助力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