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创投:再出发
2017-09-26 13:47 不惑创投

人生的另外一面,是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文 | 李祝捷

不惑,出自《论语Ÿ为政》,意思是遇事能明辨而不疑,是为不惑。

不惑,和人生、时间相关。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不惑,高晓松说,“原来我以为,没到四十岁的时候老觉得,四十不惑的意思就是说,你就都明白了、什么都懂了。然后等到了四十岁才发现,不惑的意思其实是说,你不明白的事都不想明白了”。晓松的意思,那焦躁和慌张,其实就是青春,等不慌张了,你的青春就没了。

人生接近这个岁数,青春虽然远去,但却也更成熟了。不惑是个状态,成熟的心智,曾经沧海,也知道要什么不要什么了,不再迷惑。这种状态,其实也是我们作为职业投资人所需要的。

少年英雄,固然另人艳羡,但人生的另外一面,是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我的人生导师、事业导师徐小平,40岁之前也还在温哥华,靠太太教钢琴养活一家4口,40岁之后才开始回国创业,加入到新东方的宏大事业。当他50岁时新东方成功IPO之后,才开始天使投资的事业。06年开始个人天使投资,到11年才机构化开始真格基金的事业,名满天下。

中金甲子,是另外一个尊敬的前辈衣锡群总在60岁创立的,当我知道甲子基金这一含义时,顿时肃然起敬。衣总60岁成立10年期成长期基金,都需要极大的勇气,极乐观的精神。王石52岁登顶喜马拉雅、乞力马扎罗、学煮红烧肉,越老活的越时尚、活的越魅力非凡。74岁的褚时健,人生归零后独自哀牢山上开垦荒山栽种果苗,展望着数年后的满目满山的挂果,你吃的不是橙子,是人生永不言败的精神。

这就是人生最真实的另一面,世界的另一头。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不惑,我其实真的还年轻着呢。

不惑创投这个名字,我告诉我们天使基金的LP红杉资本周逵时,逵总听完乐了,应该有个基金叫“不亏”哈。的确,不亏真是每一个投资人的愿望。但是“大赚”其实更是,创业投资很多时候,玩的就是Go big or go home的游戏。巴菲特他老人家也说过,这辈子他从没有见过没有亏过钱的富人,只见过无数因为害怕失败,而什么都不做的穷人。创业投资,我们日常所做的,就是去拥抱趋势及变化,向死而生、并真正赢得属于我们的未来。

不惑创投这个名字,《接招》的创始人方浩,听完也乐了,这是中年大叔的基金么?没错啊,人生的旅途谁又能躲过不惑?那我先去不惑等君来。这家创投,吉祥物很容易被定义,那肯定是保温杯啊哈,至于过节送礼么,肯定只送枸杞子!完美。

人到不惑,万事万物也就看的明白、想得清楚,事业多了一份成熟和从容,生活也多了一份淡定和自如。时间又对每个人都最公平,每天24个小时谁也不多不少,人生的每一个十年,都不过是白驹过隙。

投资是时间的玫瑰,任何好的投资,都必须做好时间的朋友。所以我们最大的不惑,是明白了要抓紧时间做事,争取把每段生命都活得更精彩!

即日起,不惑创投,开幕。

--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