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雅工场章新波:年费、获客成本、流失率,HR SaaS产品的3个关键指标
2017-09-26 14:10 HR SaaS 盖雅工场

9月15日,B2B圈沙龙在北京市国家展示中心举行,这也是创业黑马、B2B圈参与国家双创周的第一场活动。

9月15日,B2B圈沙龙在北京市国家展示中心举行,这也是创业黑马、B2B圈参与国家双创周的第一场活动。围绕《HR SaaS是不是下一个独角兽爆发的领域》这一主题,峰瑞资本董事田里、51社保联合创始人兼CGO张轶、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点滴关怀创始人兼CEO蔡虎、蚂蚁HR创始人兼CEO黎阳展开了探讨,全程干货满满。

在活动上,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发表了《HR SaaS的发展演化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HR SaaS领域,产品是绝对的核心关键。产品搞不定,一切都免谈。其次是数据,再则是连接。产品中讲究的三个指标:年费、获客成本、流失率;数据则为行业数据、业务数据、人的数据;连接:连接行业、连接客户、连接人。

口述| 章新波(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

整理| 彭梦妮

今天的主题是“HR SaaS是不是下一个独角兽爆发的领域”,其实我自己也思考过,盖雅工场要想变成一家独角兽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做?

上万名一线蓝领怎么管?

我先介绍一下盖雅工场。盖雅工场做的是HR SaaS里面的一部分,管的是一线蓝领员工,包括制造工厂工人、连锁行业一线服务人员,以及金融保险行业的一些初级人员等。我们为这些人提供SaaS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管理好这波人,并且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这个事儿看上去好像不复杂,大家说就是管这些人嘛,打个卡、考个勤、排个班就完了。

实际上我们在这个事情上一干就是八年,因为一家公司管理几百人很简单,但是如果这家公司到了几千人,乃至几万人时候,再有国外分公司的话,管理就变得很困难。

在复杂的劳动力管理领域,我们在上面做了很多方面的应用,包括自动化的排班、完全自动化的考勤逻辑、合规化的风险预判。

目前,我们合作了400多家企业,管理了接近60多万的员工,部署了2万多终端。

HR SaaS就是下一个独角兽爆发的领域

HR SaaS不是新事物,早在2014年就曾一度火热。在国家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里,人力资源行业的领导者FSG、CIIC、FESCO的排名都在100-200之间,市值都在500亿以上,并且用户规模都已经达到了200万-300万。

什么是独角兽?从之前的例子我们已经清楚看到,HR SaaS生意规模大,这使它已经具备了成为独角兽的基础。

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交付了服务和人,核心模式是收取月费。而SaaS是交付了软件和功能,这也是SaaS商业本质的所在。有了这个理解,我认为HRSaaS成为独角兽爆发的领域是毋庸置疑的。

在传统软件时代,金蝶等企业非常优秀,且非常努力,但是始终没法跟国外的SAP抗衡。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到了。

这是一个美好的技术革新时代。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成为热门区块链,推动企业服务创新点的出现。但在这个领域,仅仅是把手工变成自动,把面对面服务变成了远程服务,还没有形成产业级的、格局级的完全创新的变革内容。现在很多公司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如何做好HR SaaS?

2009年,盖雅工场从传统软件起步,5年后开始抛掉传统业务转向SaaS。在确认了SaaS方向是靠谱的之后,我们才开始进入资本市场。结合这些年的经历,我谈谈我的3个思考:

1.产品

在HRSaaS领域,产品是绝对的核心关键。产品搞不定,一切都免谈。产品中讲究三个指标,年费、获客成本、流失率。

2.数据

有三个数据是极为重要的,包括行业数据、业务数据、人的数据。

我一直强调一定要把数据放在云上,因为这样数据像被放在了一个高级处理器之中,可以产生比单体客户数据大得多的效益。

3.连接

我认为,要做到三个连接,分别是连接行业、连接客户、连接人。

我预测,所有企业都会变成生态中的一分子,要坚持关键零组件策略,跟产业链各家伙伴开放合作,越开放、越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