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发布新智能锁和大数据系统 进入4.0开启精细化运营
2017-09-26 18:59 共享单车 ofo

正式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为精细化运营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i黑马讯 9月26日消息,在今日ofo小黄车的发布会上,ofo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新款单车ofo小黄蜂、NFC智能锁,以及NB-IoT物联网智能锁。并宣布正式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

此外,ofo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也首次公开亮相。

据ofo方面介绍,新款单车小黄蜂的亮点在于,ofo与化工企业巴斯夫合作,联合研发出超轻“跑鞋胎”,并将跑鞋的理念和材料应用到单车轮胎上,提升用户的骑行体验。

早在今年2月份,ofo就提出要对其共享单车的车锁再次进行调整,并与电信和华为达成合作,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ofo正式发布了包括NFC、NB-loT智能锁在内的两款新锁。从单车最核心的部分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并探索共享单车与物联网的接入。

据悉,NFC智能锁使用了GSM、NFC、蓝牙三种通信方式。相比二维码开锁方案,NFC的优势主要在于在用户体验、数据传输及安全性等方面。NFC智能锁实现了手机贴近解锁,极大程度上简化开锁步骤,车锁与手机之间无需网络便可实现信息的交互。在安全性方面,NFC技术的通信拥有双向鉴权、数据加密等手段,能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目前,该款NFC智能锁已率先量产,并计划于10月正式商用。

作为能够接入物联网的NB-IoT智能锁,主要具备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对于用户而言,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另外,NB-IoT技术比传统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百倍以上,能够有效避免宕机情况。而NB-IoT设备的电池续航,可完全覆盖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

ofo联合创始人薛鼎在发布会上介绍,共享单车因其高频刚需的特点,成为物联网规模应用场景之一,而NB-IoT是ofo拥抱下一代网络的基础。

除此之外,ofo在精细化运营的趋势下也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首次披露了共享出行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

据ofo的大数据负责人介绍,“奇点”系统主要从“人、车、地点”三个方面进行连接。通过对每个城市的大数据挖掘分析,结合用户用车情况,可以自动识别用车区域、预估单车存量及用户需求。

举个例子,对于用户而言,具体到同一地铁站的不同出口,“奇点”系统都能根据大数据分析管控车辆的投放,以及不同时间段内的单车供需曲线。针对之前单车的高损毁率,“奇点”会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用户报修准确度,在1秒内将报修信息反馈到系统中,并对车辆进行处理。

此外,薛鼎在发布会上透露,作为下一代共享单车差异化演进趋势之一的智能助力车,已经研发成功。

这种智慧单车的锂电源为车载智能设备提供能源,同时通过助力系统为用户骑行提供辅助动力。智能助力车需要脚踏驱动,在使用习惯、安全性方面延续了自行车传统,在停车管理、融入物联网以及提升骑行体验方面都有独特优势。

薛鼎表示:“科技不是目的,只是我们重新定义共享的手段。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ofo将不断研发尖端科技,探索行业最佳解决方案,不断成长,不断进化,引领全球共享出行迈入新阶段。”

据ofo方面介绍,目前,ofo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在全球13个国家超180座城市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的出行服务,并计划于年底前进入全球20个国家的200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