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入局办公室无人货架,疯狂货架将产生下一个摩拜单车?
2017-09-27 13:37 野草新消费 便利蜂 便利店 无人货架

便利蜂的“便利店+无人货架”模式并非无来由的蹭热点,而是早有谋划。

文 | 秋刀鱼

近日,由前去哪儿CEO庄辰超创办的便利蜂已经正式进军办公室无人货架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便利蜂的无人货架项目将独立运作,有独立CEO/负责人负责该项目的整体运作。

尽管货架目前尚未真正落地,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便利蜂的人才挖角已经开始,包括七只考拉、零食e家、小e到家、暖暖吧等多家在北京的办公室无人货架公司的员工都遭到挖角。有被挖角员工透露,便利蜂开出的工资颇具诱惑力,一个在无人货架公司工作、有2年运营经历的员工月薪已经开到20K以上。

另外,从目前流露的资料来看,不同于一般的办公室货架,便利蜂的办公室货架有三种,除了包括普通货架常见的零食简易货架、冷藏柜/冰箱等,还新增的热柜。从货架的配置能看得出,鲜食、热食、便当、饮料等都将是便利蜂无人货架选品的重点,这些也正是包括便利蜂在内的便利店的强项。

据悉,便利蜂是由庄辰超、王紫共同创办。庄辰超系前去哪儿创始人兼CEO。王紫曾为7-11北京大区经理,并曾创办邻家便利店,在北京一年多开到70多家门店。便利蜂并在今年1月获得斑马资本3亿美金的天使轮融资。目前,便利蜂已经在北京有接近100家便利店。此前,便利蜂也一直保持低调风格,很少接受采访、也基本不对外发声。有传闻声称便利蜂发展并不顺利,此次进军无人货架,也一直低调进行,或许正是破局的方式之一。

便利蜂缘何涉足无人货架?

便利店涉足无人货架并非新鲜事儿。

在便利店竞争激烈的日本,办公室早已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不过在日本,自助贩卖机形式的更为常见,售卖物品的品类也更为丰富,以7-11为例,饭团、三明治、零食与饮料等都是常见的品类。不过自助贩卖机在办公室场景中占地面积大、机器成本高,因而不少便利店也在探索新的形式。这其中,全家的无人货架在形态上最像国内的无人货架。至于如何入驻,则是由企业申请迷你货架或者咖啡站,申请一旦通过,全家将为企业免费送上货架与胶囊式咖啡机。在收银方式上,全家采用的方式相对“落后”:买了东西的人自己自觉把钱投进箱子里就行。

无独有偶。就在9月25日,由前大众点评COO吕广渝创办的猩便利在上海连开6家便利店,加上此前猩便利已经在办公室货架上的大规模占点,猩便利也被认为是一家主打“便利店+无人货架”形式的入局者。

为什么便利店都钟情于无人货架的形态?

除了老生常谈的无人货架离消费者近、陪伴时间长、容易冲动消费、客群是最优质的白领群体等优点外,笔者认为有几点:

首先从流量入口角度来看,无人货架的发展势必会对便利店的流量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无人货架离消费者更近,相同产品、价格差异不大情况下,更近意味着更容易被选择。对于便利店而言,与其等待被收割流量,不如主动出击、自己去做便利店周边3公里以内的办公室无人货架。另外,猩便利、便利蜂都在力推自己的APP,无人货架是不错的获取新客的方式。

其次从便利店优势上,便利店和无人货架将互为补充。便利店可以充当仓店一体的角色,从而节约掉专门的仓储和物流成本,也无需专门的补货团队,店员在便利店非高峰期可以进行补货。无人货架则由于其排他性(即一个办公室常常只会拜访1~2个货架),因而品牌强化和导流作用不可小觑。另外,无人货架也能贡献一些成交量、作为便利店高峰时期分流工具(如接受早餐/午餐预定,提前送到货架热柜)、以及提供新品展示机会等。

第三,在数据积累和变现方面。这些数据包括企业人数、销售额、女性占比、加班频次、周六日是否上班、地区消费力、地区消费喜好,以及用户性别、电话、消费频次、喜好等。这一些在一般无人货架上都有所体现,收集的数据上可C2B反向指导供应链柔性化生产,下可切个人消费金融。具体到便利店,无人货架的数据和便利店的数据结合,可以开展更为精细化的运营,正如庄辰超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便利蜂想要打造千店千面。”为了获取更多会员用户数据,便利蜂甚至一度推出共享单车。此举进军无人货架,在数据方面的考量也颇为举足轻重。

因而,便利蜂的“便利店+无人货架”模式并非无来由的蹭热点,而是早有谋划。可以预期的是,诸如7-11、全家、罗森、邻家等便利店,或许还将有新的无人货架探索者产生。

分野渐成的无人货架

除了便利蜂,此前饿了么、京东到家、每日优鲜等巨头也不甘落后纷纷入局,再加上猩便利、果小美、七只考拉、魔盒等诸多明星创业者进入,无人货架终于一步步走上风口之上。

有人算过一笔账,无人货架按照顶峰铺设100万个办公室货架计算,这个市场顶多不过500亿的市场。这与5万亿的电商市场(2016年数据)以及30万亿的零售大盘子相比,确实微不足道。不过从无人货架出发,向外延展至线上、便利店、门店等价值才是真正无人货架的核心价值所在。

按照这种思路,办公室无人货架看似是一个赛道,但其实早已开始分化为三种不同模型。目前来看,这三种模式主要是:

模式一:导流线上型,把无人货架当做一个线下的流量入口,通过线下导流到线上。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有:每日优鲜、果小美等。前聚划算总经理、果小美创始人的观点颇具代表性:果小美是通过线上选品、支付,货架直接取货。如果线下用户足够多,那么线上支付成功页面的流量将会非常大,由此页面进行线上的转化成为可能。“如果能进入100万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每天即使只有10个人扫码,也是千万的UV。这可能是一个大几千亿的赛道。”

模式二:货架便利店互动型,典型代表有:猩便利、便利蜂。便利店仓店一体,支撑仓储、门店、物流等多项功能,无人货架作为高峰时间分流工具,并起到延伸用户触点、强化品牌效应等作用。这一点在上述文字中已经说明,不再赘述。

模式三:平台型,即搭建无人货架作为一个平台,供货由商家供货,平台负责整体选品、补货、管理等,并从中抽取平台佣金。典型代表有:京东到家、饿了么。京东到家和饿了么都是起家于O2O,有着很强的平台思维,在商户方面资源更为丰富,做平台也顺理成章。无人货架由于离用户更近、更唾手可得,对于之前的到家服务必然会形成一定冲击,因而此次京东到家、饿了么入局更多的是被解读为防御性布局。但也不排除有做大的可能,毕竟线上流量金贵的今天,能找到优质的低价线下入口确实诱惑颇大。

最后的最后,引用庄辰超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找到一个在中国还没有被人做成的,带有实验性质的事。”也许这也是无人货架的魅力所在。

* 本文转自新零售情报所,作者秋刀鱼。加入消费升级VIP群,请加野草君微信(1871003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