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认真讲一个商业故事:鹿晗恋爱后 这些“陆地夫妇”粉丝无家可归了
2017-10-09 17:15 鹿晗 真人秀CP 迪丽热巴

“感觉这半年都喂了狗。”

来源丨三声(ID:tosansheng

文丨刘丹如

10月8日中午12:00,正抓紧时间享受国庆最后一天假期的我,在群里刷出一张微博截图,截图的内容是鹿晗公开恋情。

我等这一天很久了。从今年4月28日,看《奔跑吧》第三期喜欢上鹿晗迪丽热巴这对CP开始至今,半年时间里我一直盼着有一天鹿晗公开恋情,并@迪丽热巴。

我和其他喜欢“陆地夫妇”(鹿晗与迪丽热巴CP组合)的粉丝约好,如果这一天到来,我们要租下上海江滩的LED灯牌为他们应援,灯牌播放的视频放B站UP主们早己剪辑好的跑男陆地合辑,BGM放陆地夫妇的应援歌《勇敢爱》。我无数次的想象,自己和其他陆地粉们站在江滩,看着鹿晗和迪丽热巴在一起的微博,相互拥抱泪流满面的样子。

但是,鹿晗的微博内容却是:"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朋友@关晓彤。"

这条微博发布后不到几分钟,微博的系统就因为人数过多陷入崩溃。根据微博官方的介绍,这条简短的微博在那个时段内快速的覆盖了8.2亿用户。

和微博一同的崩溃的,还有希望鹿晗和迪丽热巴在一起的CP粉们。拥有25万粉丝的“陆地夫妇吧”率先成为这种情绪爆发的重灾区,首页上铺满了哀嚎谩骂和誓言脱粉的帖子,大多数都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希望能被证明只是炒作。

在“陆地夫妇”的粉丝群里,粉丝们的第一反应也是不可置信——大家不约而同的想到了鹿晗和关晓彤最近合作的新戏,进而认为这是有关新戏的宣传。但是,这种侥幸心理很快被打破,鹿晗和关晓彤在一起的消息经过其工作室和圈内好友的证实多个渠道得到了确认。

确定消息无误后,不少陆地粉陆续开始删除有关的陆地夫妇的图片、视频、音乐,并取关相关的贴吧、微博。与此同时,成千上百个“陆地夫妇”的群或者解散或者改名。实际上,在过去十几个小时的粉丝激烈斗争中,“陆地夫妇”的粉丝也成为情绪最为激动、反应最为剧烈的群体之一。

对于仅仅是消费明星新闻的普通人而言,或许很难理解这一切。实际上,除了明星的个人粉丝外,CP粉也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既能够成为明星上升期或者转型期的助力,也是明星在设计自己的娱乐圈包装时不可忽视的人群。

随着明星真人秀的繁荣,明星和节目生产方都开始依靠在真人秀中的CP关系而获取话题度,吸引粉丝。目前,较为成功CP案例已经有从《我们相爱吧》走出的”石榴夫妇“(刘雯崔始源)、”宇宙夫妇“(周冬雨余文乐)、以及最近大火的无尾熊(吴昕潘玮柏)。曾经参加过《花儿与少年》的郑爽就曾经表示节目组希望她和井柏然炒CP ,但他们两个都没同意。

和个人粉丝一样,CP粉们同样会付出巨大精力兴建贴吧、CP站,以及支持双方作品和购买专辑。

当然,重燃“跑男”人气的“陆地夫妇”几乎是其中最成功的一对。2017年2月,《奔跑吧》第五季宣布加入新成员迪丽热巴。从节目播出开始,迪丽热巴和鹿晗这对单身男女在节目中的互动关系就备受瞩目,节目播出后,他们两个人的名字也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成为上半年话题度和人气最高的明星。

短短半年内,陆地夫妇吧就成为国内CP吧仅次于维尼夫妇吧(尼坤宋茜)的第二大CP吧,涨粉25万;在B站上,与陆地夫妇相关的视频也频频登上娱乐版的前十。经历了半年的发酵,几乎所有CP都在期待,鹿晗与迪丽热巴这对CP能否在现实中迎来春天。

2017年10月8日12:00,和所有在真人秀中甜蜜互动过的CP们一样,“陆地夫妇”梦碎微博,我们在这个粉丝的世界中一时间“无家可归”。我担任群主的”关爱陆地成长协会”,虽然很快把群名改为”关爱热巴成长协会“。但在短短半小时里,不断有消息提示我,有成员退出了这个曾经装满我们希望和祝福的群落。

就像漂流过海,终会遇到陆地

时间回到半年前。《奔跑吧》开播(该节目继承自《奔跑吧,兄弟》,之前已播出四季),最新鲜的看点莫过于由于baby生子在家休养,而新近加入的成员迪丽热巴。

作为正处于上升期的90后小花而言,能够参与中国收视率连续排行第一的电视综艺,迪丽热巴所能获得名气和商业价值提升也显而易见。对于已经奔跑了五季的跑男而言,新人的加入也给这个节目带来了更多的看点。

在韩国原版节目的《runningman》中,宋智孝和姜熙健组成的“周一情侣”大获好评,成为节目长期以来的一条线索和看点。此后,中国版本的“跑男”也延续了这一设定,让尚未宣布婚讯的杨颖和郑恺组成了类似的周五CP,通过各种甜蜜互动,承担起love line的主线剧情。

CP是Couple的缩写,意思是配对、情侣,CP粉则指喜欢这对CP的粉丝。CP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真人秀、影视剧里的男女恋人,也包括小说、现实生活中、甚至是跨次元的同性恋人以及恋人之外的关系。用常常混迹B站的CP粉丝的话来说,“在CP圈,伏地魔和林黛玉也有可能是一对CP”。

在发展更为成熟的韩国综艺中,CP早已成为固定的搭档模式,从早期的《我们结婚吧》中的维尼夫妇到《X-MAN》中宋钟国尹恩惠,这些CP都引起过众多的粉丝追捧。一位参与“跑男”制作和剪辑的后期导演就曾经对《三声》(微信公号ID:tosansheng)表示:“观众的记忆点更多在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而不是游戏环节,所以嘉宾之间的真实化学反应才能打动观众。”

在杨颖和郑恺各自婚嫁之后,此前“周五情侣”的CP关系随之失去说服力,此时整个跑男团中只剩鹿晗一个单身,无法构成新的CP关系,迪丽热巴在此时的加入为改变固定嘉宾关系提供了新的机会。

即便是密切关注娱乐圈的我,在“跑男”之前,也很难将外形清秀文弱的鹿晗和明艳夺人的迪丽热巴联系在一起。但在这一季“跑男”之后,两个从未有任何交集、看起来并不般配的人,却意外擦出让人觉得心动的火花。

比如,在第三期节目中,两个人”测心率“的环节中,仅仅是与热巴对视和对手指,鹿晗的心率就直线上升,脸红不止;在第五期的延安特辑中,在并未剪辑进去的节目花絮里,鹿晗一边摘枣一边逗热巴。

除此之外,还有热巴落水,鹿晗在泳池边着急握紧拳头、询问热巴荧幕初吻对象等互动。与此同时,节目组也在有意增加这对CP的镜头与互动环节,在十二期节目中就有六期节目,两人搭档组队,其中三次都是作为情侣档进行任务。

在当时,这些设计和情节均不足以让CP粉们坚定地认为“陆地夫妇”会在现实中成为真实的情侣。相反,经历韩综各种翻来覆去炒作的CP、以及此前在节目中相亲相爱,节目播放完毕就互不联系的众多CP之后,追踪娱乐圈的CP粉丝们们也锻炼出了鉴定真假的能力。

一个明显的转折点是2017年5月21日13:21分。在这个有”我爱你一生爱你“寓意的时间节点上,鹿晗点赞迪丽热巴自拍,此举瞬间引爆三方粉丝,更被CP粉视为公开表白的证据。

随着节目的播出,以鹿晗迪丽热巴两人组成的陆地夫妇热度不断上涨。与此伴随的是,鹿晗粉丝、迪丽热巴粉丝、CP粉之间的混战,以及双方发布新专辑、杂志、新剧时,三方粉丝较劲般的打榜刷数据,买专辑。

截止到节目结束,《奔跑吧》依旧保持全国收视第一的成绩,并在节目播出期间话题度居高不下,与这档节目相关的热搜关键词中,最高频的正是“陆地夫妇”。迪丽热巴在节目期间粉丝从两千万上涨到三千万,一跃成为上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女星,而鹿晗则因为在节目中对热巴的照顾,开始被更多人认为“很man”,还曾被视为鹿晗转型成功的标志。

“陆地夫妇”的CP设计是成功的,它让三方从中受益和获利。节目的结束并没有让我们这样的CP粉丝结束憧憬和想象,其中的不少人更是期待鹿晗和迪丽热巴总有一天会像宋慧乔宋仲基一样公开恋情。

我所在的群组里,当设想到那样美好一天时,有人立即提出:“到时候我们去上海江滩用LED灯牌应援吧!”

瞬间,下面跟着几百条的“支持”。

明星世界的包装与套路

许多失败的真人秀证明,即便投入巨大的场面和豪华的嘉宾阵容,也不一定能够留住挑剔的观众。

《奔跑吧》总导演姚译添曾告诉《三声》(微信公号ID:tosansheng),“真人秀可以靠噱头吸引观众过来看,但第二次再拿噱头就不灵了”。在他看来,真人秀最重要的是”真实“,因为只有真实才能被观众感知,进而打动观众。

CP的流行来自于年轻人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和暧昧关系的迷恋。比偶像剧中的荧幕CP更具穿透力,真人秀主打”真性情和真实表现“,其中的CP也往往会被观众们认定为发自内心的真实,进而真情实感地喜欢上这种比偶像剧更真实的互动关系,并希望他们在现实中也能继续发展。

我正是被鹿晗和迪丽热巴在节目中表现出的真实所打动。与人们想象的粉丝都是低龄人群不同,在几次“陆地夫妇”CP粉丝的线下聚会中,我见到的绝大部分CP粉都已经工作或者结婚。包括了资深编剧,圈内经纪人、甚至还有两个孩子的妈妈。

我们聊到那些推动自己”入坑“的瞬间,莫过于以前看起来有些过于秀气低调的鹿晗,在热巴面前表现出的活跃和MEN的一面。在此前的综艺中,他和其他女嘉宾总是保持非常遥远的距离,并且对话尴尬,但和热巴互动时具有默契——即便在摄像机没有对准他们的情况下,两个人也总是在窃窃私语。

这些不经意的举动反而比偶像剧精心设计的情节更让我们感觉“少女心”爆棚。随后,鹿晗和迪丽热巴的唯粉(只喜欢偶像一人的粉丝)因为反感节目炒CP而彼此之间在社交媒体上开展诋毁,让我们这些自认为从不追星的大龄理智粉开始团结起来、共同维护两人的声誉。

整个5月,我和不少陆地粉奔走与微博、贴吧、QQ以及B站之间。在微博进行反黑,在贴吧分析两个人的可能性,在QQ共同探讨新的粉红瞬间,B站上则有数百个UP主剪辑他们从影视剧到综艺的各种视频,拼接成的新故事。

在这个过程中,我写的“陆地夫妇”同人文和分析贴一度被加为精华贴,这让4000多个陆地粉关注了我的个人主页。

所有的陆地粉都觉得,再也没有比他们更加颜值爆表和登对的CP。这意味着,一旦两个人成功合体,最终产生的商业效应可能超越此前所有的CP,而在此之前,我们要共同出力让他们的商业价值被更多的人注意到。

2017年5月,微博举行人气之星投票,CP粉们每天开小号进行打榜。2017年6月19日,阿迪达斯官宣迪丽热巴新代言,群内CP粉们从早晨7点开始转发,单人至少转发十条以上。2017年年6月27日,鹿晗发布新专辑,陆地粉丝成为购买榜的第二名,群里有女生个人就购买了120张。

此后,包括双方的新代言、新剧在内,CP粉们都不遗余力的进行宣传。还要利用业余时间与双方的唯粉在网上争吵和辩解。正因为如此,直到节目播出完,陆地夫妇的热度一直持续,B站搜索陆地夫妇的视频,仍旧能看到不断有新视频出现,吸引新人“入坑”。

同样,以在《我们相爱吧》中大火的”石榴夫妇“为例,节目播出后,在国内都不属于当红明星的崔始源和刘雯瞬间爆红,两人合体登上《ELLE》杂志,并代言HM新春系列,商业价值与人气快速提升。

与之类似的还有”宇宙夫妇“,节目播出前,无论是在大陆并不算顺利的余文乐,还是此前因为在《极限挑战》中表现不佳被群嘲的周冬雨,都在节目播出后翻转了个人形象与人气,吸引了众多的死忠CP粉。直到余文乐公布真实恋情之前,他们的CP粉都十分活跃。

最终,这些都构成了明星愿意参与CP炒作和节目热衷于设计CP的动力。但是,真人秀中的CP并不比荧幕CP更加真实和坚固。相反,有多少爱,似乎就会产生多少的恨。

以《我们相爱吧》为例,双方和节目组签订条款,不仅会在节目中互动,代表着明星现实生活中态度与观点的微博上,也需要频繁地进行互动。如果双方没有固定伴侣,有些敬业的艺人还会在节目播出后继续进行互动,比如去对方的演唱会,在采访中表示有可能等不断增加话题热度的举动。

对于在CP关系里的明星们而言,只要不明确公开恋情,保持暧昧不明的态度,他们的CP设定就能够继续维持,而CP粉们也会通过自己剪辑视频等方式吸引新的粉丝加入。在这个意义上,鹿晗愿意在此时宣布真实恋情,如果没有更多附加原因,确实是一个勇敢和真诚的决定。

明星CP、CP粉、唯粉、对于外界而言,这是一个近乎复杂的生态关系。目前当红的明星之中,几乎全部都有自己的CP粉——仅仅是鹿晗,就有陆地、勋鹿(吴世勋鹿晗)、牛鹿(吴亦凡鹿晗)等热门CP,且各个CP拥护者众多,他们和庞大的鹿晗粉丝共同构成这位年轻偶像身上的巨大流量。

和之前所有因为单当面公布恋情而崩塌的荧幕CP一样,“陆地夫妇”这对火了半年,为双方带来热度与争议的CP也走向了终结。

我收到了一条消息,来自一位曾经和我一起熬夜追“陆地夫妇”的女孩,她说:“再也不相信真人秀的CP了,所有真情实感的追星都会遭报应。”我点进她的微博主页,所有与陆地相关的微博已经全部被清空,只留下这样一条:

“感觉这半年都喂了狗。”

写在最后:过去十几个小时中,充斥于社交媒体的愤怒、祝福和玩笑声中,也包括了一些疑似因为鹿晗恋爱而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传言。虽然无法全部辨别真伪,但欣慰地看到其中部分已经被证伪。更往前看,在过去几十年的偶像生产工业中,很多娱乐圈当红偶像也因此不敢公布自己的恋情和恋人。

也许这是一个契机,可以讨论娱乐的边界、商业的胜败、明星的性格。但是。在感受完这些投入自己精力和心情的粉丝之后,我们只想说一句:寄情于他,祝福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