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世界之门,点亮双创之光,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炫彩绽放
2017-10-12 15:05 西安 创业

节假归来,再度放眼全国双创领域的“新势力”,一个大事件的热度和光芒持续放射,值得被反复关注和长久观察。

9月29日,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盛典炫彩启幕。这场开街盛事在大西安、全国高新区,乃至全球创业者中所引发的轰动效应,大大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一个面向创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世界大门,被重重推开。

一场盛事点燃创新热情,全民共享荣耀成果

网友@大邢在长安: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必须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炫彩灯光秀打call!这是高新区继唐延路之后的又一个靓丽的夜景地标。大西安不仅有秦砖汉瓦的古朴沧桑、晨钟暮鼓的空灵悠长,更有华美夜景的多彩时尚!

网友@李云峰:要说这“欢造节”,好玩的东西还不少,比如,用3D打印技术一起打造西安城的“创西安”、用十六米的卷轴勾勒出美丽的高新的“绘高新”、将3D打印技术与美食相结合的“煎饼打印机”、让时间在一刻静止的“子弹时间”、还有培养孩子绘画能力的“神笔马良”……

网友@西安啊嘟嘟:绚丽、唯美的灯光秀、活力奔放的音乐节、激情四射的荧光彩跑、国际范十足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的开街盛典,让人意犹未尽。昨夜的焦点在西安高新,惊艳亮相的同时,也在向世人昭告,西安高新区正在为创客推开世界之门。

……

自9月29日当夜起,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盛况的图文、视频,在整个西安人的朋友圈强势“刷屏”,整个古城被激情点燃。这个线下人气爆棚、网上全民瞩目的“霸屏”盛事,直到整个国庆假期结束,也没有下档的迹象。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开街庆典,将大西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不断优渥的创新创业环境展现在国际创客面前,在西安这片热土上产生的裂变效应,是对西安高新区在创新创业深耕20多年来,在项目孵化、政策扶持和良好环境构建的一次有力证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开街,不仅是创业者的一次盛宴,因其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梦想,还受到本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互动。西安的创新创业从西高新这里再次出发,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活力和潜力在未来将有更多的信心和想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能够及时顺应和大力构建创新创业所需的平台和环境,展现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背后的推动者——西安高新区的非凡魄力和创新实力。经过26年开拓发展,西安高新区已经培育出在创新创业孵化、满足市场需求、双创园区运营等方面的绝对硬实力,以及在创新运营、跨界整合、互动传播等方面的超强软实力。厚积薄发,最终呈现给世界一场标杆型开街盛事。

回望盛典全程:

既有西安籍著名歌手苏醒携手“秦腔摇滚”等五大乐队共同唱响西高新的“炫彩音乐节”,开街主题曲、青春音乐会、摇滚新主张……跨界组合,用青春活力的方式传唱“咖啡街追梦”,传播创业精神,点燃开场热情;

有用光影艺术邂逅国际时尚的“梦幻灯光秀”,“光立方”玻璃盒子、“光·海洋,光·太空”、“科技动感光立方”、“全LED楼体灯光”…… 创业和科技天然相连、时尚与闪亮相得益彰,炫彩灯光四大主题梦幻灯光秀,打造西安第一个现代、时尚的创业样板街区,助推高新区成为年轻人乐于创新创业的时尚之都;

有创意科技展示N多奇思妙想的“Hi Maker 欢造节”,科技未必高冷,创新改变生活。汇集创西安、绘高新、拼街区,激光切割、煎饼打印机、VR/AR体验、音乐互动装置、街头魔术游场、魔幻泡泡秀等28项科技体验活动的欢造节,从孩童到大人都可以得到兴趣培养和创意熏陶,让全民共享双创乐趣。

还有汇聚创者无限创意和艺术追求的“创者市集”,手作+市集+体验+分享,共享展览内容、共享工坊体验、共享对谈主题、共享活动空间……新鲜好玩,刺激创新神经;

还有倡导全民阅读的“樊登读书会”以及品牌咖啡馆开街欢庆活动。品读精华书籍,充盈内心。品鉴优质咖啡,丰富生活。大量开街折扣活动,真实便利街区民众。

……

既能接地气也能科技范儿,既能古典美也能时尚范儿,既能本土化也能国际范儿,西安高新区巧妙利用国庆长假,打造大规模、超视觉、高标准、成体系的典范型开街盛事,让温暖持续蔓延,让全民共享创业的荣耀成果和丰富生态。由此,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惊艳面世。

一杯咖啡温暖创客梦想,实力打造梦想舞台

开街盛典中,最受触动的人群,非创业者莫属。凛冬将至,身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创业者们,心中却暖意融融。

迈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高层次人才创业聚集的基地 “博士楼”“海归楼”“千人楼”,以及专为高端人才创业项目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的“天使楼”被灯光包围,色彩斑斓。高新区全力打造具有附着力、承载力和竞争力的区域人才发展环境,让创业者登上中心舞台。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创客时代!”创业咖啡街上慕名而来的年轻创客对这里的一切充满着羡慕。年轻的互联网企业从业者张坤说,这条创业咖啡街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融资、品牌策划、市场推广到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引进,入驻这里绝对是创客们的梦想。

“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西安创业者的天堂和投资的热土,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国内最好的创新创业的地标。”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负责人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不光是一个咖啡街区,更是一个创新创业的资源聚集平台。

不仅对年轻的创业者和创新企业充满吸引力,海内外品牌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投服务机构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沃土。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目前已经入驻了52家机构,其中包括3W空间、IC咖啡、车库咖啡等国内知名创业咖啡,全球顶级加速器Rocket Space,并且汇聚了赛伯乐、西部丝路硅谷、白马金服/中国投资人中心等多家知名金融服务领域的孵化机构。据了解,未来3—5年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将入驻100家国内外创新服务机构,打造100个功能多元的众创空间,聚集300名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培育孵化1000个创业团队,举办2000场创业活动,储备上市上柜企业50家,促进社会就业万余人。

“西安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创新创业方面活力十足。”3W咖啡创始人表示,作为重要的“双创”平台,3W落户西安后,将带来包括创业大赛、创投论坛、创业训练营等多种创投类活动,同时也会把成熟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带到西安,为创业者打造包含融资、运营、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知识体系。

作为西安创业咖啡街上的重要成员,车库咖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融入大西安创新创业发展,打造有情怀、有思想、有内涵的创孵生态系统。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聚焦理念、生态、平台、人才以及环境引领。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是西部最大的创客基地。

据了解,通过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创业咖啡街区培育和孵化高端人才创业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针对性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整合平台资源,加速人才、技术、资本三大市场之间的科学活动和有机结合,西安高新区正在打造一个创新创业服务全要素生态体系,一个被称作“创客们的梦想舞台”正在形成。

一招布局助推创业发展,无限未来全面起航

随着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开街启幕,西安高新区前瞻布局、大局开拓的顶层设计逐渐清晰,一个立体化、多维度宏伟远景被徐徐展开。

2017年,西安高新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轮驱动的号召下,紧跟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追赶超越步伐,全面“聚力5882,实施三次创业”,勇立潮头,携梦起航,尽情绽放着科技创新、实力创业的活力。在深耕创新创业沃土,培植创新创业文化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双创服务形式,力求为企业、创业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9月29日,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的,以“最新理念、最全生态、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美环境”的5A国际创新创业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重磅揭幕。时间前推十日,9月19日,西安城市创新创业品牌“秦英汇”正式发布,“秦英汇”和“创咖云” 两大城市级双创服务品牌正式上线为广大创业者服务。“秦英汇”立足大西安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创新创业实现价值保障。而“创咖云”将在政府、服务机构和创新创业载体及创客之间建立稳定互信的沟通渠道,从而构建云创新、云创业、云生活的创新创业云生态体系。这都将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创客带来完备的支持和保障。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已经不断更新升级城市使命和角色担当,从“咖啡创业聚集地”上升至“西安首个国际化现代时尚街区”,再到如今的“创新创业国际时尚引领区”,实现完美蜕变。“秦英汇”“创咖云”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三者的融合助推,势必产生更加强大的放射能量。

开街盛典是数月来高新区创新创业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高新区代表西安迈向创新创业新的起点。我们可以期待,西安高新区,这个被誉为西部“硅谷”的创新高地,继续引领高新科技产业前沿。一个全新意义上的创新创业聚集区正在形成,未来的每一个创业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