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不懂技术心慌慌?克服恐惧,学着讲个好故事吧
2017-10-19 10:50 技术 创业

“没有了我们的故事,我们就什么都不是。”

来源 |  红杉汇(ID:Sequoiacap)

文 | Nitesh Agrawal

综合编译 | 洪杉

[ 编者按 ] 作为一个非技术创始人,你或许会经常感觉到“淡淡的忧伤”:

你尝试着为一个任务设定最后期限,但你不知道技术人员是不是在和你说真话;看不到产品的真正“形态”,内心会惶惶不安;有时会想,“如果我会编程,我现在就可以把这个搞定”,但现实是你根本就不会;你压力很大,想强行找一个技术合伙人;每个人都在问,你现在具体在做什么,简直快把你逼疯了……

这个“技术”主导的创业世界,似乎并没有对非技术创始人温柔以待。但事实上,苹果、Airbnb和Snapchat等很多公司都源于非技术创始人的设想。

你不懂技术,仍然可以成功。技术之外还有哪些极为关键的成功特质?

每期监测和精编中文视野之外的全球高价值情报,为你提供先人一步洞察机会的新鲜资讯,为你提供升级思维方式的深度内容,是为 [ 红杉汇内参 ]

大部分的初创企业创始人都是技术员。在中国,不管是百度、腾讯、小米还是360,其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在国外也是如此,为什么呢?

因为对于非技术员来说,要在初创企业的圈子取得成功太难了。

然而,初创企业新旧更替。很难确切地说什么因素会使一些人出人意料地成功,什么因素会使其他人不幸地失败。但成功的因素绝对不是你有多了解工程学、多会写代码。

“到底是什么让非技术创始人取得成功?”

你知道苹果、Airbnb和Snapchat都是源于非技术创始人的设想吗? 从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关键因素,会对正在摸爬滚打的非技术创始人大有裨益。

乔帮主三大门规,帮你“克服恐惧”

非技术创始人往往会恐惧自己没有足够理解技术,这会令他们紧张不安。先别紧张,以下从非技术创始人大神身上学到的知识将会帮你们更进一步。

 试验、失败、然后成为一部学习机器

史蒂夫・乔布斯的妻子劳伦・鲍威尔称他为“学习机器”。他有很多学习方法,最重要的就是他决心要从每一次的技术失败中学习成长。

别以为乔布斯生下来就是天才,要知道苹果II计算机——苹果头十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成功的产品——就是源于多次失败的试验。

虽然你对技术了解不足,但要记住即使是最优秀的人也是从尝试、失败和总结经验中学习成长。

 与A级人才为伍,保持好奇与好学

乔布斯经常与优秀的员工待在一起,这些员工不仅在工作上有高超的技艺,还会质疑乔布斯。1996年乔布斯回归苹果,他建立起了一支A级优秀人才队伍。

在技术上,乔布斯完全是可塑之才,他从他人身上学习,旨在掌握应用技术和商业的法则。

这份好奇心与好学的态度成为苹果日后成功的基石。

 “技术第一”,但用户最重要

技术只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使用产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苹果从第一天起就将这条原则铭记于心,因此成为最成功的技术企业。

程序猿掌握技术,因此有能力创造产品。但苹果的方法却与众不同。

苹果产品工程师实际上是为了自己才创造这些产品。乔布斯还在世时,他就是苹果产品的首要“用户”。

苹果所有产品都基于一点,乔布斯代表着真实客户。他的工程师在设计产品时都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因素。

关注你人生中遇到的“难题”

有些人提出很棒的产品概念,花大力气去落实想法,但最成功的非技术创始人大神着迷于发现问题,并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

来自旧金山的小两口黛博拉和杰克・安德森-比尔利思期待着他们首个宝宝的来临,但他们发现寻找合适医生的过程实在是“完全地、彻底地糟透了”。

他们决定帮助其他夫妇做出更好的选择。最终,他们辞去白天的工作,建立一家初创企业FertilityIQ,帮助那些有生育问题的夫妻联系合适的医生。“我们以前发现市场上没有好的信息,没有大量的数据。我们创造的产品正是可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黛博拉说。

关注你人生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自身能力和知识解决,这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其余的事情自然水到渠成。

技术不够,创意补

一美元剃须俱乐部是一个并没有以科技起家的最佳案例。该公司CEO迈克尔・杜宾承诺给消费者实惠的价格:每月只需1美元会员费,公司就按时将一只装有剃须刀的盒子寄到用户家里,内置5个刀头。

发布产品时,杜宾本人制作了一个简单滑稽的视频上传到网上,结果爆红,点击量高达1900万。视频中,杜宾调侃吉列说:“你以为每月的20美元都花在剃须刀上了吗?其实19美元都给费德勒了”。

凭借这个视频,该公司在2012年从洛杉矶一位天使投资人那里获得1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

解决有趣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创意。建立产品原型以及检测商业理念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不一定非得借助复杂的技术。有时候,一个简单的视频就可以搞定这一切!

经过后续发展,一美元剃须俱乐部占据了15%美国盒装刀片市场,形成一个庞大的男人后市场的入口。2016年7月联合利华花费10亿美元全资收购了这家公司。

技术之外,要有必胜的决心

创始人不怎么懂技术也没关系。要想成功还可以凭借其他极为关键的特质。

 坚韧与坚持

作为创始人,不放弃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重要。一个产品失败后不停止努力。没人愿意为你投资也不气馁。不管发生什么,你都应该能够振作起来,重新开始。

这方面最鼓舞人心的案例便是Airbnb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发表的文章《七封拒信》(7 Rejections)。在该文章中,他晒出7位当初拒绝投资Airbnb的投资人的邮件。

“下次要是别人不看好你的理念,就想想这些邮件。”切斯基说。

 总结失败经验然后不断追求产品-市场适配关系

伟大的产品源于总结失败经验,然后对最初的产品原型进行正确的改变。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找到出错的真正原因,听取客户反馈,改变产品,然后重新发布。

Snapchat的最初原型是Picaboo, 由斯皮格尔和他的两位朋友鲍比・墨菲和弗兰克・布朗推出,但是个失败之作,仅仅吸引到100位用户。他们失败30次之后才最终推出完美的产品,即现在的Snapchat。“阅后即焚”的特性在Picaboo时代便已经推出。

“当初真正用过Picaboo的人可能只有我妈。”斯皮格尔说。

Snapchat的成功并非偶然。创始人制定了缜密的发展路线图,致力于透彻了解用户以及与用户的关系。而失败,是他们走向成功的重要一步。

讲一个卖得好的故事

理查德・布兰森和史蒂夫・乔布斯这类非技术创始人大神有什么共同之处?他们都是讲故事高手。

作为非技术创始人,要想成功,需要掌握好的能力是,用你的故事让人接受你的理念、你的愿景,并打动他们。

沟通大师和讲故事高手都属于下面的某种类型:他们要么能够循循善诱、化繁为简、引领风气,要么能够点燃我们内心的火焰。他们知道什么对你和你的公司最好,并努力实现之。

维珍集团(Virgin)的故事,不管是当中的顺境与逆境,还是机遇与挑战,都能吸引人们买它的产品和服务,也能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维珍大家庭。“没有了我们的故事,我们就什么都不是。”这是布兰森的肺腑之言。

现在轮到你放胆一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