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错过趣店的投资是什么感受?
2017-10-20 13:38 投资

酸溜溜的吧?

这是一个错过趣店项目投资人的内部分享,来自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

口述 | 胡翔

编辑 | 姚瑶

以下内容为胡翔内部分享:

罗敏用3年多的时间把趣店带上市了,市值过百亿美金。我在朋友圈里发了条:“错过是投资人经常要面对的。一边送上祝福一边心如刀绞”。第二天到公司周颖就很兴奋的来让我分享感受。我猜大家都是很期望听到一个错过多少亿的投资人的酸溜溜的心理吧,尤其是看到同行各种刷屏千倍回报和独具慧眼的故事。

好吧,如你们所想,是挺酸的。考虑到潜在的损失,骂自己一声傻逼也是应该的。不过作为一个永远传递正能量的人,我还是要告诉大家,错过趣店的故事里有很多收获还是可以好好和大家分享的。

01

你要不要投一下?

罗敏以前在创业记忆日项目的时候,我就是他的投资人。那时候是2007年?在pc 端做的提醒工具,用户获取的速度不够快,这要放到后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可能还会大些,在团队成熟度和股份分配上也有问题,总之项目失败了。后来罗敏又折腾了许多事,直到2014年3月份创立趣分期。在趣分期A轮、A+轮、B轮的时候,罗敏都找我沟通寻求建议,聊完的时候都会问一句:“你要不要投一下?”我的回答都是不投。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愚蠢透了?没关系,我也这么觉得。

那时我和罗敏住楼上楼下,2014年3月的一个晚上我们就在楼下的小公园里转圈第一次聊起了趣分期(那时取名字了吗?)项目,罗敏告诉我他们在京东上买iPhone,然后跑学校宿舍里推销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加点钱然后分期付款。他告诉我两星期前启动项目有几个老朋友天使了他,现在和红杉谈到一定程度但可能进程有问题了,要不要价格低一点(比天使轮翻了好几倍)拿蓝驰的钱?还有,你要不要投一下?

你们知道我当时是啥反应?

第一,在京东上买手机卖给学生?这是个什么鬼?

第二,靠,为啥天使不找我投?现在就过两个礼拜翻了这么多倍让我投?

第三,这个估值拿蓝驰钱挺好的,赶紧拿,明早就去办了。

时间过了大概1个月的一个晚上,我和罗敏又来到了楼下的小花园,罗敏告诉我他拿了A轮,现在面临的情况是这样这样的我们怎样怎样好(具体内容不展开了)?然后我现在可以按这样的价格拿个A+轮,你觉得怎样?还有,你要不要投一下?我的反应:兄弟,你的融资和估值增长要不要这么快啊?我都还没刷牙呢。

时间又过了3个月,场地从楼下的小树林转移到了中关村的互联网金融大厦,楼是很高大上了,工位都没整好,罗敏也还没整出个像样的办公桌和会议室来,只能拉了两把椅子坐在大厅的窗边聊。最后说的的是,我们现在按1个多亿美金的估值融B轮,你要不要投一下?我都有点崩溃了,才3个月你又翻这么多倍让我投?不投。

但是当天晚上我就没睡好了,因为当天聊的有很多事都很触动我,我一会会再说下。他还说,我想试试能不能做到在一年里面做成一家独角兽。这真的很触动我,我在想,万一他做到了呢?这也算是个奇迹,而我就只会坐一旁看着吗?于是第二天,我还真又去了趟互联网金融大厦,说,好,我考虑投。不过作为一个早期人民币投资机构,需要通过转让老股和代持结构来规避VIE架构等技术问题,最后还是没有投资。

所以你们看,我完美错过了对趣分期/趣店的投资,他的一年成独角兽三年多上市我只能做个看客和祝福者。

02

下一站幸福

现在我来复盘一下我的教训和收获:

第一,心态的不平衡会影响理性的判断。

当错过天使阶段投资后,随着项目估值的快速增长,心理的那点失衡导致没法很好的做出投资决策。

第二,好的项目需要从一个很小的切入点进入,然后能延展至足够大的赛道。

切入点要足够小足够刚需,才能做的足够极致足够锐利,一针扎破天,也只有切入点足够小,巨头们可能瞧不起或瞧不上,这才有你更大的机会。这一点后来成了黑马基金投资逻辑很重要的一条,可惜当时体会不够深,趣分期给了我很好的教训。

分期买iPhone 就是足够小足够刚需(可以换肾的需求,你说刚不刚?)的切入点,切入点小到不但巨头没认知,我一开始也没反应过来这是个什么鬼?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这是个当时被互联网金融巨头忽略,被银行舍弃的年轻人消费信贷的入口,这个赛道得有多大,而它的延展又是非常的顺其自然,后面的来分期、趣店产品的发展有目共睹,蚂蚁金服也需要跑来结盟。

第三,早期创业公司,成长是一切,管理是扯淡。

趣分期创业不到半年的时候罗敏和我说到年底,趣分期要有上千号员工,进入全国100多个校园,速度让我震惊。短期内这么快成长,管理会有问题吗?不,当市场在快速扩张,团队在前线打仗,企业在快速成长的时候,成长就是一切,所谓管理,到增长放缓时再去补课吧。

第四,Timing是关键,错过半年就不要再进入了,如果不能做到领先者,后来者除非强上10倍,靠微创新很难超车。

我问罗敏为什么趣分期能这么快成长,罗敏说:我感觉我踏进了一片人迹罕至的金黄色的麦田,我要做的就是用力的收割。在当时这真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没能投资趣分期,我在半年后投资了另一家做校园分期的项目,不是这项目不努力,也不是这项目没差异性(在拓客和风控上很有创新),但在同一条赛道上和领先者的距离越拉越大,其价值和发展就很受限制,是我们复盘时需要反省的投资。所以,我们更关注Timing,关注所投企业能否在一个细分的赛道上成为领先者,进而形成标杆和垄断。

第五,创始人的野心和欲望,还有忽悠的能力。

忽悠这词不好听,那换个词叫做感染力、影响力、说服力。忽悠谁呢?要能忽悠投资人掏钱,相信投了你能有百倍回报;要能忽悠团队,相信跟了老大你能有酒喝有肉吃有妹子泡能走上人生巅峰;要能忽悠用户,去试用去付费体验不好就送参与感;当然最重要的是忽悠谁?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相信,才会有感染力有说服力去全情投入,否则,就成了骗子。

说回罗敏,他是我见过的最能吹牛逼的创始人,我这么说是因为他给出的目标永远超越我最乐观的预期。人家一年的目标,他要一个月内干成,半年内业务要做到全国,一年要做成独角兽,要在短期内占领白领市场…他不仅是跟投资人这么说,也是和团队这么做的,最牛逼的是,他吹过的牛逼居然都实现了,我也真是服了。见过这么多项目,我现在越来越关注创始人的方向感、目标感和格局感,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然后all in 进去全力的推进,方向有问题快速调整。

第六,接地气、干土事、强推进。

别看互联网金融这词整的高大上,很多事还得扎到土里去干。招学生、拓市场、发传单、跑宿舍,一周招上千名实习生…趣分期的快速推进和执行能力我还真是很服。

第六、快速迭代、快速融资。

趣店在1年半时间里完成了4亿美金五轮融资,我也永远建议我的投后企业们在保持股权结构健康和投资人靠谱的前提下,快速融资,有钱就拿,估值不要往高里报,最好往低里报,比上轮有适当的溢价就好,管它是ABC轮还是+或者++轮,抢人抢钱抢资源,当方向明确目标明确,把速度给跑起来。

第七…

好吧,以上这些总结有些来自错过趣店项目的教训,有些是自己的认知通过趣店项目的进一步强化。错过趣分期已经是2014年的事了,尽管错过了百亿美元的项目,但这些认知在过往3年的投资中对我还是有很大的价值。

做投资,免不了有许多那些年错过的和爱错的,只希望每次的爱恨别离都能转化成更多的认知和下一站的幸福。在趣店上市的当前,除了送出祝贺之外,对咱们自己也说一句:过往不恋,纵情向前。 

* 本文内容来自胡翔内部分享,经姚瑶编辑,黑马基金原创。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