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怀念鲁冠球
2017-10-26 10:20 鲁冠球 万向集团

一代企业家的精神与传承。

来源丨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文丨子墨

10月25日上午,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上午逝世,享年72岁。

1945年出生的鲁冠球是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他创造了浙江改革开放史上的传奇,其创办的万向集团已成为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年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跨国企业。

国之大匠,驾鹤西行。作为浙商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的“常青树”,在过去40多年时间里,凭着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鲁冠球将一家乡镇农机小作坊,一手带入“万向王国”。只有初中文化的鲁冠球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农民的传奇故事。

1

鲁冠球出生在农村,15岁辍学,做过打铁匠,3年的铁匠生活使鲁冠球对机械农具产生狂热的爱好。16岁时的理想是当工人。

1969年7月,鲁冠球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马云才5岁。

1980年,鲁冠球将厂门口四块牌子摘掉三块,只保留“萧山宁围公社万向节厂”。鲁冠球判断中国将大力发展汽车业,因此决定砍掉其他项目,专攻万向节。

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相中”万向,并在此后下3万套订单,万向产品首次走出国门。

当与他同龄者,如联想的柳传志、哇哈哈的宗庆后、华为的任正非等相继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创业时,鲁冠球就已成了浙江乃至全国乡镇企业的标杆,名满天下。

1990年1月,鲁冠球成为中国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1994年,集团核心企业万向钱潮股份公司上市,鲁冠球成了最早拥抱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同年,外经贸部正式批准万向美国公司成立。

1997年,万向获得了美国通用公司的订单,成为了第一家进入国际主机配件配套线的中国零部件企业。

到2000年底,万向已在美、英、德、加拿大、巴西、委内瑞拉等7国设立了11家公司。2000年之后,万向先后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百年老店美国洛克福特公司、美国UAI公司,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

2013年,鲁冠球登上中国富豪榜以235亿排名第十四名。他曾担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7年10月12日,2017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家族以491亿元财富,位列第37位。

2

吴晓波在为即将出版的《万向重心——鲁冠球传》一书作序时这样写道:“他早年做过的四件事情,在当代企业改革史上,都有划时代的意义:

其一,他是最早具有专业主义精神的企业家。1980年,鲁冠球把挂在厂门口的七八块厂牌撤了下来,只剩下一块“萧山万向节厂”,决心今后只把精力投放到一个产品中,那就是汽车的易耗零配件“万向节”上。

其二,他是最早具有质量意识的企业家。20世纪80年代初,鲁冠球曾把40多万元的次品当废品卖掉,以此惊醒员工的质量观念。这一戏剧性的故事比“海尔张瑞敏砸冰箱”还要早两年,表明了出现于商品短缺时期的第一代企业家的自我蜕变正是从质量意识的觉醒开始的。

其三,他是最早具有产权意识的企业家。与同时代的大邱庄禹作敏、华西村吴仁宝等不同,鲁冠球和他的万向节厂,与当地的村级政权并非“一体两面”,他很早就开始着力于企业的产权清晰化,这为万向的长远壮大清除了最危险的体制障碍。

其四,他是最早具备阶层意识的企业家。乡镇企业家的群体性出现,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财富和人文景象之一。鲁冠球在很长时间里,自觉投入极大的热情,成了这一新生的商业阶层的代表人物。”

浙商有“四千”精神,即: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数代浙商一直在将此精神发扬光大。鲁冠球所进行的改革实践,堪为企业家精神的生动诠释。

就在一个月前,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9月26日鲁冠球以《时代契机,我们没有理由错过》为题,发表署名文章,叙述改革亲历,表达内心期盼,鼓足改革干劲。

文中说道:“学习《意见》,心情难以平静。回想我们这代人的创业梦,从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东躲西藏,到在计划经济夹缝中‘野蛮生长’,再到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以及全球化中无知无畏闯天下,可以说是跌宕起伏。

他认为,《意见》针对深入挖掘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先进典型,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提出了改进服务、优化环境、强化支持的政策措施,让关键点发挥关键性作用。 “三营造”,对增强企业经营的安全感,稳定企业预期,提高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家精神生生不息、代代传承至关重要。

这是鲁冠球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的深刻理解和阐释。在他创业始终,这种优秀的企业家精神一直作为指导思想发挥着重要作用。

3

尽管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但鲁冠球一直都有个汽车梦。他曾说:“万向做汽车零部件48年,持之以恒,这是对汽车业的自信,更是对企业诚信的坚持”,“2002年我承诺要为杭州人民造纯电动汽车,为了这个承诺,我们天天在烧钱,坚持下来了,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凯莱车、卡玛车,国内国外接力奋斗,我们的初心、努力和效果达成完美一致,这是对企业诚信最生动的坚持。”

2016年底,万向集团终于成为中国第6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正式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转型成为拥有新能源商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的整车制造商,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获批,不过遗憾的是鲁老未能亲眼看到这些电动车下线。

老兵不死。鲁冠球先生所留下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必将一代代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