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中年与脱发的90后
2017-10-29 09:28 90后

无关年龄,与其说是焦虑,还不如说是作!

来源 | 南七道(ID:nanqidao)

文 | 南七道

中年危机有多严重,我一直没啥认识,尽管一直被人称为南叔。但当我看到写过情色大作《不二》、被很多女生奉为男神的冯唐老师,也开始像中年胖子罗振宇老师写油腻中年的人生清单时,我才领教了岁月是把杀猪刀的真正含义。

但是,我们实习的90后的女同学,却对一帮脑满肥肠的中年男人的自怨自艾,表示不屑一顾,她告诉我们,焦虑的其实不仅仅是危机中的中年人,现在90后也很惶恐,他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不是TFboys,不是鹿晗,不是新出的口红色,而是脱发!!!

阿里健康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而以70前、70后为代表的中老年群体的“补植”需求,远低于我们的想象。在微博上,这个话题已经超过2218万阅读。

我这才明白,冯唐老师在文中苦口婆心规劝的,“一旦谢顶,主动在发型上皈依我佛。其实买个松下的电动剃头推子,脱光了蹲在洗手间,自己给自己剃,两周一次,坚持一生,能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原来更实用的居然是90后!

一方面是岌岌可危的中年男女,一方面是已经秃头的90后们。不知从什么时间起,这个时代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焦虑,突然像中年人的胆固醇一样开始集中爆发,心情却像中年男人的前列腺一样堵塞。从没有哪个时代的人,像我们现在的人这么纠结、分裂和焦虑。把全世界的变色龙汇集起来,也不如他们的情绪和表演多变。

一方面是中年的妇女们,一边手数着腰部的救生圈的层数,一边在朋友圈嘟着嘴拍照:“人家还是个宝宝啊。”而另一方面是年轻人90后们,一边以超越中年妇女的速度美容,垫下巴打玻尿酸削颧骨成为常态,一边又在朋友圈动不动就以姐自居。

一帮中年男人,一方面是身上挂满了真的假的玉坠、金链子、手串、蜜蜡、琥珀,连埃及最富有的法老图坦卡蒙,看了都自惭形秽,走起路哐啷声像是人肉版的绿皮火车。另一方面,动不动就在朋友圈发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感恩生命、敬畏因果”,却忘记了真正的中华文化提倡的是“君子独善其身”、“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一方面,创业的中年男人们,每天都在喊着情怀、理想和改变世界的鸡汤,在朋友圈发着通宵加班的照片来支撑自己。已经富可敌国的马云爸爸谆谆教导年轻人,“我不知道钱有什么用!”但他没想到的是,如果没钱,连在淘宝买瓶好点的防脱发洗发水都不可能。

而另一方面,中年男人每天琢磨着通过金钱,来搞定包括裤裆里的一切事情。36氪关于中年危机文章里的主人公,“张磊觉得,(婚内出轨)一段不正常的关系持续几个月,最长2、3年,然后用一笔钱解决所有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张磊认为这也是一些中年人排解危机的方式。”前列腺已经摇摇欲坠的的中年人,依然坚定地幻想着通过钱搞定一切,包括原本美好的两性关系。即使这样,也不忘一副过来人的模样痛心疾首的教导别人,“创业其实不适合中年人”。他也许忘了,主导中国互联网的,正是大马、小马等一群中年男人,其实不是不适合,只是没法接受自己无能的中年。

总之,无关年龄,与其说是焦虑,还不如说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