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创业时被同行认为疯了,如今服务超60万在职员工,GAP雅诗兰黛等400家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2017-10-30 20:48 B2B 人力资源

盖雅工场主要是帮助高端制造、连锁零售、现代服务等领域的客户,做蓝领、灰领时间的精细化管理

毫无疑问,人力资源是企业服务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占比高达26%。经纬中国左凌烨也曾预言,在中国最先跑出来的企业服务领域会是人力资源和CRM。

从9月开始,B2B圈(ID:b2bcyj)开始重点关注人力资源领域。9月15日,举办了主题为《HR SaaS会是下一个独角兽爆发的领域吗?》的沙龙。接下来,开始陆续推出【人力资源系列专访报道】,本文为第一篇——听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讲述劳动力管理行业的感悟。

“8年前,我们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同行都以为我们疯了!”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一咖啡厅里,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对B2B圈表示,“他们都说,这个领域有什么好做的?又苦逼,又挣不到钱,还极其复杂。”

盖雅工场主要是帮助高端制造、连锁零售、现代服务等领域的客户,做蓝领、灰领时间的精细化管理。具体来说,盖雅工场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随需而动、实时自动化的排班和考勤,以及合规化的风险预判。

2003年,章新波在浙江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深耕人力资源软件行业。2009年,他和其他几位也一直从事人力资源软件的兄弟们一起,创立了盖雅工场。

至于为何选择在极其复杂的劳动力管理行业创业,章新波表示,中国的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必须要通过系统化、精益化的方式管理这些人。

以基于预测的智能排班优化举例,章新波表示,盖雅工场除了可以考察员工到岗情况,还会根据企业业务波动,预测人力需求并且适时调整排班,让企业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用最合适的人,干最合适的事。不只是在考勤上查漏补缺,更是从排班开始,就降本增效。

盖雅工场是如何做到的?

区别于部分考勤厂商只能半自动统计考勤的做法,盖雅工场的创新之处在于实时全自动运算和强大的预测及计算引擎,且能跟企业的业务系统和生产系统结合起来。“每个动作节点在现场都有触摸屏,或者扫码,或者NFC感应。所以我们可以实时采集员工每个动作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数据,结合企业的业务波动,我们能预测人力需求,也能精细化看到员工劳效。”章新波说道。

目前,盖雅工场已经和三星、GAP、雅诗兰黛等400多家500强企业进行了合作,部署了超2万终端和10万部手机App,管理了超60万员工。

以下为B2B圈(ID:b2bcyj)与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对话精选:

B2B圈:盖雅工场在做人力资源哪个部分的事情?

章新波:在人力资源这个大的范畴内,有很多厂商会更多侧重人才发展,做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等。我们更针对于一线员工的精细化管理。

B2B圈:劳动力管理行业现状是怎么样的?

章新波:这个领域太复杂了,很少有创业者进来,现在做得好的尚不到5家。

B2B圈:在国外,劳动力管理市场是怎样的?

章新波:欧美的劳动力总量没中国那么大,但是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已经催生了很多大的劳动力管理厂商,比如Kronos,WorkforceSoftware, JDA,Workbrain等等一年营收从一两个亿到十几亿美金的公司。国内的劳动力市场在人力资源范畴之内,而国外劳动力管理是相对独立市场,和人力资源管理是交叉关系。

B2B圈:盖雅工场究竟能帮企业降低多少成本?

章新波:单看排班,可以为企业降低5%-10%的成本。按照投入产出比,半年以内企业都能收回成本。

B2B圈: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都会用机器取代工人,您会有这种担心吗?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到底有多高?

章新波:我们不看天花板,还是看人。对于制造业来讲,企业对人的依赖会下降,但是这些人还是蓝领,只是往其他行业走了:我们发现,现在90后越来越多地往服务业、物流、连锁零售方面转,我们自己这方面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B2B圈:现在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章新波:一是SaaS的服务,不停有新增客户进来,这个是可持续、可预见的收入。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很高,流失率极低,这样这个生意就是指数级的增长。

二是把其他公司的业务接进来,我们讲自己是「关键零组件」,那么连接上下游,就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现在很难讲这是一个商业模式,但是我认为要先完成这样的可行性的验证。现在直接奔着挣钱去,反而有时候是挣不到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