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被套股民自述 : 为什么我还要为贾跃亭“洗地”
2017-11-06 11:48 乐视

这是一个乐视被套股民的心路历程。

屋漏偏逢连夜雨。

贾跃亭尚无归期,停牌半年之久的乐视却再次深陷舆论危机。近日,乐视被爆出因涉嫌IPO造假,或被强制退市。

而在资本市场的背后,除了已经在在风雨中摇摆一年多的乐视,还有18万乐视股民。这支曾经在2015年一路飙涨,一跃成为国内A股市场最瞩目的股票,如今负面消息接踵而至。

被套的股民,如今怎么看待乐视和贾跃亭?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对于不得不为贾跃亭“站岗”的现状,是否后悔过当初的投资决定?最近,创业家&i黑马与一位乐视被套股民聊了聊,TA炒股多年,买入了数百万元的乐视股票。在很多人看来,TA在乐视一事上有点执迷不悟,甚至滑稽可笑。TA认为,乐视模式没有问题,贾跃亭也不是骗子,而乐视危机是源于谣言所造成的挤兑。

以下为该股民对创业家&i黑马的口述,经编辑删减。

我炒股十几年了,从2014年开始买乐视的股票。

当时我选择股票的理由很简单:第一,它的模式对不对;第二,它能不能长期实现高增长。

你可以想象一下,乐视去年卖了500多万台电视。如果今年能够卖到800万、1000万,明年再卖到1000甚至2000万台,那么仅仅围绕电视机这个商业模式,就能实现高增长,那乐视的股票价值也是很大的。乐视危机在于资金链出了问题,无法保持高增长速度。

跟其他公司的股票相比,买乐视的股票确实对心脏的冲击更大。

2015年乐视股票大涨,那个时候大家都赚了,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跑,我也是长期投入。

乐视模式有没有问题?

我认为,归根结底,乐视的模式没有问题。而且它之所以能起来,我觉得跟它做了很多创新性的事情有关。

它的模式跟小米比较像,也确实改变了很多行业,包括版权、电影和电视业。在乐视之前,没有人去购买版权,去做电视,也没有人真的把互联网和电视结合起来。我自己也买了乐视的电视和手机。我在微博上的粉丝,也基本上都用的是乐视手机。

有人觉得乐视在给股东讲故事,但互联网营销本身就是给所有人讲故事。乐视有自己的产品,而且产品体验还不错,那就不能说它是个骗局。

不能因为贾跃亭犯了错,就认为他的一切东西都是错的,把它看成一个骗子。他如果犯了错,应该承担犯错所带来的后果,但不该是全国人民攻击的对象。

贾跃亭造车,我也不是很看好。

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并不知道他背后有多少资金支持。乐视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我无从判断。我认为他的致命错误,就是摊子铺得太大,但与实际的资金和融资能力并不匹配,最终造成公司塌方式的溃败。

因此,我觉得如果乐视网能够交给一个实力很强的公司,比如说小米、富士康等,那么它肯定会好起来。因为不管怎么说,乐视网的模式是可行的。

在贾跃亭做电视之前,互联网公司没有人去做这个;在他选择要造车的时候,行业里也少有人去做。虽然贾跃亭最终没有把造车这件事情做成,我还是觉得在互联网行业里面,乐视模式仍然是个很大的趋势。

贾跃亭没有做成,因为就算模式没有问题,也不代表你这个人、这个公司就一定会成功。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看如何把握。

出现这种现象,我觉得一面跟大的金融环境有关,另一方面还是投资者心态的问题。中国很多事大家都喜欢一边倒。

乐视今天的现状,是一方面被资金挤兑,另一方面“墙倒众人推”的舆论,互相推动造就的。乐视就像是一个靶子。我很好奇,为什么没有证据,外界却能毫无节制地对一个上市公司口诛笔伐,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谣言满天飞也会形成一种挤兑,最终让一个公司死亡。

很多负面信息出现的时候,所有相关的人都会感到害怕,接着肯定就会做一些风险防范,但这些措施可能又进一步恶化了公司的资金状况。就像实力再强的银行,如果储户都去取钱,它也会瞬间倒闭。

我们一方面在鼓励创新,另一方面又要求创业者、创新者都必须保持完美,不能出现亏损,也不能犯错,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马斯克(创业家&i黑马注:特斯拉创始人),也曾好多次快要破产,到现在为止,特斯拉季报还是亏损7亿美金,但是他的公司仍然值500亿美金。

贾跃亭是不是骗子?

乐视事件,我觉得反映了社会中很多人性问题。

跟乐视利益相关的人有权利去质疑,但是也应该基于事实。如果将来有一天,有证据证明他就是一个骗子,那么他就要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我没有任何疑问。就像麦道夫(创业家&i黑马注:前纳斯达克主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制造者)诈骗的事,持续那么多年,最后被证明是骗局,那他就得去坐牢。

现在的问题是所有人都在评论这件事,却大多没有多少事实根据,全都是在贴标签,说这个人是骗子,这一切都是骗局。但他们的质疑,很多不以事实根据客观地评论,而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审判。

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才会出现这些情况:一个人要是成功了,外界可能就会把他吹上天;但他要是失败了,外界就会把他说成狗屎。

贾跃亭是犯了一系列错误,但是要说他是骗子,我不同意。他答应的钱没有借给公司,反而欠了公司的钱,这个是事实。但是如果拿这个去推测,造车的事也是个骗局,这两者之间的逻辑是不通的。

贾跃亭的很多做法我也不赞同,也很气愤。但是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看,首先,他肯定是想把事情做好,其次,他自己肯定也没有办法。

之前贾跃亭做的所有的事,包括电视机、手机、汽车,他并不是没有在做。电视和手机等产品,他不仅做出来了,大家使用后也感觉不错,有很多创新点。

我觉得问题在于,他做的太多了;他的钱也和想做的事不匹配。一个很不好的情况是,大家看好他的时候,争着想把钱交给他;当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所有人都蜂拥而至要求贾跃亭把钱还出来。

从市场上来讲,投资者是不愿意有人减持的。对贾跃亭的减持我有两点判断。第一,他的减持是合法的;第二,减持套现的钱他是去做别的事了,不是自己去消费了,或者去玩。

只不过他做的事还没有成功,还没有走到结局。这或许才是个悲剧。

乐视会不会被退市?

这一年多的时间,乐视发生了很多意外。有高管离职了,有人去拉横幅了,贾跃亭忽然就出走了……作为投资者,我们一直在关注。在我看来,毫无疑问贾跃亭肯定犯了一些错误,但这一系列错误里面还有什么内幕,现在我们的信息不够,还不能完全下结论。

这一年乐视一直处于重组的状态,人来人往。孙宏斌扮演了“白衣骑士”,但是只有他可能还不够。我们只能期待他们拿出一个让市场满意的重组方案,等到那个时候,再做评论。

乐视IPO造假的说法,我觉得主要是媒体炒作。

既然说乐视造假,那就需要出示具体的证据。接受调查的委员到底是因为什么,现在还并不清楚。如果要批判,从法律层面讲呢,第一要有程序,第二要有具体的对象。创业板上市这么多公司,舆论现在却一窝蜂指明跟乐视有关,我觉得就是为了吸引眼球。

乐视已经上市7年,就因为曾经有人在这儿犯过错,就让有几十万股民(创业家&i黑马注:截止今年9月30日,乐视网股东总数为185875)和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公司说退市就退市,那是不可能的。

我犯的错是对贾跃亭的资金实力不了解,对他的操盘能力过于乐观,但这与金融市场的大波动有关。

在2015年的股灾之前,市场很乐观,只要出现新模式,就能找到钱。股灾出现以后,市场一下子变得很悲观。

贾跃亭之所以判断失误,也是因为在这个大背景下,他做了预设前提,以为资本市场会继续支持创新,资金也愿意冒险。结果资本市场进入寒冬,跟预设完全不一样。乐视只是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集中体现。

有人说我们在为贾跃亭“站岗”,我觉得也可以这么说,因为大家都是利益相关体。现在有没有信心,我觉得这取决于接下来乐视能拿出什么样的重组方案。

贾跃亭2014年的那次经历已经死过一回,这回第二次出走,是再次濒临死亡。我还是期待他能回来,让一切都有个交代。

我们现在气愤也没有用,贾跃亭肯定也不想造成现在这样的结果,那么我们现在只能客观对待。

太阳还照常升起。接下来怎么去面对?只能回头去反思,哪些东西是对的,哪些东西是错的。